话题

从自身角度来说,工作倦怠会让自己找不到出口,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继续这如同嚼蜡般的工作,情绪失衡引发对工作质量不达标,导致工作会有失误情况出现。 [详情]
梁建雄:“我的孩子没智障”,社工如何“硬杠”?
1994年,我刚加入社工行业,在一所中学当驻校社工。一天,老师将一个名叫阿娣的初一女生转介给我,说她跟不上学习进度,而且在课堂上总是呆呆的。
社会工作项目评估应辩证的看待人员变更
人员稳定固然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和深化,但盲目追求人员稳定却容易忽略社工个人在职业道路上的发展。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其成果成效不应只体现在服务对象的改变上,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也一样重...
社工如何应对伦理困境?督导如此回应
在本案例中,社工小何首先应对服务对象表达自己的感谢,再婉拒服务对象的安排,另找房子。在婉拒时,要注意态度和言辞,向服务对象澄清专业伦理守则,获得服务对象的理解。在面对成为同事关系的服务对象时,小何可向...
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区社会组织培育
当前,由于社区治理转型的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经过大量努力培养出的社会组织最终成为“僵尸组织”,后期的参与和持续缺乏动力,组织陷入发展困境。本文结合笔...
队长日记:各地驰援黑龙江也是大概率事件
今天关注了两个信息,让心情随了广州的天气,多云转阴。一个是前天的新闻,今天才认真关注,看着直冒冷汗:7日下午4点消息,北京防疫常态化了,简单说,可能就是说没有头的意思。
业内交流 | 做社工迷茫了该怎么办?
在笔者的社工生涯中,看见过各种各样状态的社工。有每天上班都安于本分做上级安排工作的;有积极工作一段时间就会情绪低落、封闭自己一段时间的;有三四年服务经历但不懂得总结经验的;有四五年服务经历还是无法突破...
说说你的哪些工作最好的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性
科技进步,人类文明飞速发展,但与此伴随的社会问题却显得越发的突出,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每一个人不再仅仅满足于物质生活的丰富,同样渴望精神世界的精彩。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社会工作者应运而生。
河南启动2017年社工宣传周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河南省、郑州市2017年暨金水区第四届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紫荆山公园广场举行,400名社会工作者和千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参加,此次宣传周时间为2017年3月19日-26日。
莫把搞公益 当成危机公关
“5月25日,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所有门店将张贴守护站标识,方便孩子求助。”链家还建议家长,“请告诉你的孩子,万一走失找不到家人,街头每个绿色的链家门店都是安全守护站,10多万链家员工...
建儿童守护站?链家遭质疑
“告诉孩子找不到爸妈就去顺丰,我们会去接你。5月份起,顺丰全国38万员工,或顺丰门店及嘿客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五一小长假,这样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风传,许多家长纷纷点赞转发。
不喜欢TA,但接受了TA的好,怎么办?
没有毫无理由的示好这世界上没有谁是钱、时间、心思多得一塌糊涂想随便找个对象浪费一下的无论是为你花钱、花时间心思哄你、照顾你多半都是期盼得到某种回报如果你选择接受就要做好回报的准备达成某种“协议”如果这...
“慈善”项目成企业敛财工具背后的拷问
借“公益”之名谋利,通过民政渠道捐赠的衣物仅占回收一成,其他回收的捐赠给困难群体的衣物却被企业倒卖。杭州市经营2年的“大熊猫”旧衣物回收“慈善”项目,竟成企业敛财工具,被指存在欺诈嫌疑。新出台的慈善法...
舆情话题:真人秀类综艺节目为啥瞄上公益?
综艺+公益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这种融合能满足受众的口味吗?信报记者除了做了一些调查,还呼吁真人秀节目别为了公益而公益,别把公益当工具。
呼和浩特:“三社联动”对社会工作本土化思考
大学西路街道办事处以专业的社会组织为引领,专业的社工服务为特征,社区社会工作和学校社会工作为突破,人才建设为根本,以社区为平台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工作,初步探索本土化“三社联动”的路子。
激活社会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事半功倍
公共文化服务,若能结合社会组织的力量,无疑会取得锦上添花、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共文化服务,激活了社会力量一池春水,将会迎来一片艳阳天。
评论:挽救失足少年 不只是监狱的事情
郑州市委一直在关注着服刑青少年这个群体,作为郑州未管所的共建单位,郑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定期会来为服刑青少年进行个案矫治、举行心理知识讲座,通过开展活动使其感受到与家庭不同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
正视生死话题 探讨生命意义
全国首次以“尊严生·安乐死”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在津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到来自美、日、韩等国家和国内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法律界、媒体界的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死观”,交流临终关怀...
“强制报告制”破解留守儿童保护难题
从即日起至4月18日,甘肃省民政厅公开征求对《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及建议。
老年人怎么也背上了二孩压力
在有生育意愿的前提下,“敢不敢”选择生二孩,说到底是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敢不敢作一个健康的预期——预期社会环境会不断优化,预期自己与孩子会得到结构性安全感。增加天平这一端的分量,一时一刻的政策鼓励未必立竿...
我国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开庭 法院驳回诉请
孙文麟认为,《婚姻法》的原文并不是‘一男一女’,而是‘一夫一妻’。他认为,“‘一夫一妻’并不是指要一男一女的异性恋才能结婚。”
新儒家康晓光:公益行业里的“反对者”
康晓光深受社会组织欢迎。书斋与讲堂之外,他介入第三部门,参与社会实务工作。除了任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还是多家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但他不是个习惯鼓掌捧场的人。
“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 遇困难你会求助社工吗
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民政局与贵州大学、贵阳市七色花社工服务社等14家高校和民办社工机构,在贵阳市大十字广场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了两名社工大学生,他们的“社工情怀”更多的是...
家庭是个好东西
“家庭是个好东西”,这话是谁说的?邓小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何以为证?1992年他老人家南方谈话里涉及,小平同志女儿的回忆文章可佐证,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有画面。
志愿者——新的社会道德增长点
近日,新闻两则倍受关注。其一是,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嘱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给这3名全国优秀志愿者回信,其二是,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等市领导悄悄来到图书馆,当了一个多小时的志愿者。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免费医疗最基本的精神——排队等候。不想排队吗?可以呀,去私立医院,或者到国外去看病。英国人当中就有13%是去私立医院或去国外看病,但这是富人的专利,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就是排队。
评论:新保密法细则公布 学者称关键看执行
近日,新《保密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全文公布,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学者称关键看执行。
评论:以社会创新的名义,我们在做些什么?
“社会创新”一经提出,便被赋予极大的期待,于是,这个词无时不刻地在媒体、论坛和评奖仪式上被解读着、被品味着,2013也不例外。那么,关于社会创新,这一年,我们都聊了些什么?
评论:转变教育公平理念 解决农村教育短板
农村教育虽然得到了硬件上的改善,但由于各种原因,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却日益减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该报告提供了一条出路——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对此,舆论有两方面意见。
评论:在养老金制度建设上应该比的是谁更公平
养老金制度建设是我国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大问题。多年来,关于养老金机制问题的讨论、争论最为集中的其实是两大问题:一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二是养老金公平问题。
社工们都去哪儿了
社工们都去哪儿了
中国好社工
中国好社工,讲一讲你身边的社工故事。
我看社工
我看社工
我是如何成为社工的
我是如何成为社工的
随手拍解救身边的单身社工
随手拍解救身边的单身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