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会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事半功倍

2016-04-20 16:16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公共文化服务,若能结合社会组织的力量,无疑会取得锦上添花、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共文化服务,激活了社会力量一池春水,将会迎来一片艳阳天。

说起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各地拔地而起的公共文化设施可谓目前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大景观。但不少拥有宽阔场地、一流设施、标志性外观的“容器”里面,呈现的却是少人气、缺活力的窘态。一边是公共文化服务硬件条件不断提高的“成绩单”,一边却是“门可罗雀”的尴尬场景。(4月19日《人民日报》)

当前不少城市建设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率不高,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需求不对称,没有弄清楚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如今,人们的文化艺术素养正在提升,像很多人喜欢唱唱歌、哼哼曲,公共文化服务需要实现精细化,精准到位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多做一些文章。

当然,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有的地方由此成立了相应的社会组织,其成员来自于社会,也更加懂得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走的是阳春白雪的路线,而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则是平民的路线。只有两者相互结合,才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当然,社会组织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两者在专业性方面还是有些差距的。政府应该适时指导社会组织,给其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提升社会组织成员的专业化水平。在政府给其输血的同时,社会组织也应该增强造血能力,不断学习、不断完善、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高了,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也才能更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自身就能够更加健康地发展,生命力也会更加长久。

公共文化服务,若能结合社会组织的力量,无疑会取得锦上添花、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共文化服务,激活了社会力量一池春水,将会迎来一片艳阳天。(李兆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