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项目评估应辩证的看待人员变更

陈欢欢 2022-01-25 09: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员稳定固然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和深化,但盲目追求人员稳定却容易忽略社工个人在职业道路上的发展。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其成果成效不应只体现在服务对象的改变上,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也一样重要。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中,其中一个评估指标就是人员稳定性。尤其在项目评估方看来,团队稳定是做好一个项目的前提和保障。诚然,也看到很多项目两三年中无人员变更,也确实做出了很大的成效,获得了购买方、用人单位以及服务对象的认同和好评。而这样的社工团队也常为业界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笔者作为一名服务在一线的社工,也曾经为这样的项目团队赞叹,但赞叹之余,也会心生疑虑:几年团队无变更,是不是也意味着几年社工无“成长”。至少工作岗位没变化——1个项目主管+N个社工,项目主管仍然是发挥项目主管的作用,社工仍然是发挥社工的效能。当然我相信一个能留住社工人才的项目,一定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项目社工也有很强的内生动力和获得感,才能长久的深耕于一个项目。

但是项目评估方把人员稳定作为一个硬性指标、评估专家也对这样的项目大加褒扬,笔者却不以为然。

人员稳定固然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和深化,但盲目追求人员稳定却容易忽略社工个人在职业道路上的发展。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其成果成效不应只体现在服务对象的改变上,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也一样重要。如果在项目执行期间,有项目团队成员因为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突出,而到新的项目担任重要岗位而不是离职,项目人员纵然有变更,但却是一种“成长型”流动而非人才流失,私以为在项目评估时,这种人员变更不但不应作为扣分项,且应作为加分项才是。如果一味地强调人员稳定,而忽略了社工专业成长和个人发展,也不利于整个社工行业人才梯队的培育和建设。

总而言之,社会工作项目在评估时应辩证的看待人员变更,区别对待人员离职和人员成长,而不是不管是离职还是晋升,都一刀切的扣分、扣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