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少年”行动 青少年活动小组案例

2020-12-28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开设为社区青少群体提供了共同学习、自我发展的平台,除去青少年的自我能力提升之外,青少年作为社区的一部分,更需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以此提升其社区主人翁意识。社区内提倡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青少年作为社区内最为年轻的一代人,更应该积极践行并向社区的老年人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

一、案例背景

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开设为社区青少群体提供了共同学习、自我发展的平台,除去青少年的自我能力提升之外,青少年作为社区的一部分,更需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以此提升其社区主人翁意识。社区内提倡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青少年作为社区内最为年轻的一代人,更应该积极践行并向社区的老年人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同时,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多的追求自我的满足,忽视公益服务精神;做作业、上培训班、看电视、玩手机更是占据了其大部分时间,与人交流、协作能力的培养被忽视,如何在强调青少年自我认同的基础上,发挥群体的示范性作用,并使个体实现全面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二、需求分析

1、在前期暑期活动志愿者招募过程中,部分青少年对于活动比较排斥,社工询问具体原因,青少年告诉社工,由于没有参加过此类型的活动,同时周围没有熟悉的伙伴,致使其不想参与志愿服务团队,在社工的追问下,青少年表示想要参与,却不敢参与。社工还发现志愿服务团队中的部分成员都存在相同的情况。对此情况,如果不加干预,将会致使这部分青少年产生对自我的怀疑,将会影响到青少年的自我认同,影响其发展。

2、米德的符号互动理论强调青少年在互动交往过程中,往往会重新认识自己,并且能够从他人那里学习到自己没有的经验。然而现在的青少年更多的是以个人为中心,关照个人的感受,一旦与其他人发生意见分歧,不想共同讨论产出策略,只是一味地想要对方迁就自己,在一个缺少互动的场域里,青少年很难成长或进一步发展自己,最终导致很难完成人的社会化。

3、在夏令营活动中,青少年发现了社区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垃圾未能入桶、社区小角落里的垃圾不能及时发现、对于垃圾分类的只是不熟悉等等,亟需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同时,青少年生活在社区中,作为社区中的一份子,有义务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三、服务计划

(一)小组的基本情况

1. 名称:领航少年

2. 对象:  绿园社区社区青少年(8—12岁)            

3. 地点:  绿园社区 

4. 日期:  2020年8月14日-21日  

5. 招募及宣传方法

(1)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QQ群发布活动信息;

(2)社区宣传栏粘贴宣传单,报名参与;

(二)小组目标

1、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为社区青少年搭建互动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

2、提高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提升青少年的社区主人翁意识;培养青少年践行环保的社会责任感,提高青少年的节约和环保意识。

3、增强青少年志愿服务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增进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社区的意识。

(三)小组理念

1、精神分析理论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在心理社会论的阐述中提到“认同作用”对青少年的社会化有重要的影响。经由认同作用,青少年可以吸收他人得特质和价值观,包括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和同辈群体的特质和价值观,使自己感受到与他人的相似性,从而使青少年更好的融入到集体中,发挥个人优势,并进一步带动组内成员更好地发展。

2、符号互动理论

人们生活在社会中,会与社会,与其他人产生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是是一个通过互动而存在和发展的各种过程的复合体。社会是一个统一体,在社会这个庞大的互动组织里,它的任何一部分的变化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这个有机体所有的其他部分。因此生活在社会上的青少年会受到各种系统的影响,包括家人、老师、朋友等等。在公益集市青少年活动小组中,青少年之间的互动会帮助其重新认识自己,并且从别人那里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经验,比如,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方法技巧、记录的技巧等。库里的镜中我理论也是小组工作的常用理论,青少年在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通过感知他人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从而建立起自我意识、自我形象和自我评价。他人犹如一面镜子,正是从他人这面镜子中青少年能够发现自我。

3、优势视角理论

人们有自身的优势和能力,经过挖掘,服务对象便能发挥出自身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青少年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负面情绪或事件的产生,可能会失去自信,所以社工要引导青少年终是自己的优点,从困境中发现优势和能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小组旨在通过一系列外展实践、组员互动、情景演练等方法,以增强组员自我认知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志愿服务能力和社区主人翁意识。

(四)小组活动计划

第一节:认识公益集市

目的:

1、让组员明确活动内容,了解参与的意义。

2、组员分工明确,建立个人目标。  

时间

目的

项目

内容/方法

10分钟

建立契约

活动规则

1、规则明细说明

2、签订契约

10分钟

破冰游戏

你画我猜

游戏规则:5人一组,一人按照词板画图案,其余成员负责猜词语

20分钟

明确活动内容

社工讲述环节

社工讲述活动内容和意义

20分钟

小组分工

组内讨论

按照公益集市分区域进行小组分工。

第二节:预备公益集市

目的:

1、准备公益集市所需的物资、材料

2、社区外展、宣传公益集市,锻炼成员沟通交流能力和小组协作能力  

时间

目的

项目

内容/方法

10分钟

暖场游戏

皮球转转转

按照作为传球,同时击鼓,鼓声停止,停止传球,球所在的成员表演节目

10分钟

明确活动内容

社工讲述

讲述所需材料,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20分钟

物资准备

材料制作

小组成员准备制作公益集市所需物资

30分钟

活动宣传

外展宣传

向社区居民宣传本次活动,同时号召居民参与活动。

第三节:公益集市开集

目的:

1、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2、锻炼成员沟通交流能力和小组协作能力。

3、提升志愿服务意识,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时间

目的

项目

内容/方法

15分钟

活动现场布置

物资准备

公益集市所需物资搬运、摆放

50分钟

宣传垃圾分类和社区志愿服务

公益集市开集

通过不同区域的分工,小组成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10分钟

总结分享

小组交流会

小组成员分享收获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小组工作准备阶段

社工通过暑期夏令营的微信群和社区内张贴海报、社区漫步等形式在社区内进行小组成员的招募,经过对报名的青少年的筛减,(遴选条件包括是否有兴趣、年龄、是否有持续的意愿等)确定小组成员。社工确定小组工作的目标和工作计划,最后确定活动场地及设施的选择和安排。

(二)小组工作开始阶段

在公益集市宣传阶段,社工协助青少年进行分组,并在社工的帮助下由小组内成员自主选择组长,由组长分工并带领小组进行公益集市物资准备工作及外展宣传。社工负责协助小组成员彼此消除陌生感和戒备心,强化成员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帮助塑造相互信任的组内氛围,形成较为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三)小组工作中间阶段

公益集市开集阶段,小组成员按照分工的具体安排执行各自的任务,社工负责协调和处理活动内出现的矛盾冲突,处理紧急情况,保持小组成员的目标意识,个人目标与小组目标保持一致。适当把活动的主动权交给小组成员,引导成员之间、成员社工之间、成员与居民之间的互动

(四)小组工作结束阶段

活动结束后,社工带领领航少年小组成员进行活动分享和拍照留念,维持好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并帮助成员从此次小组活动中获得新的认知,协助解决小组过程中未能解决的问题。小组结束后,持续为需要帮助的成员提供帮助。

五、专业反思

1、社工提升从青少年角度看问题的能力,继续思考青少年能够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可以做出的贡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青少年社区志愿服务团队。

2、在活动结束后延长活动分享的环节,社工在带领小组成员进行活动复盘的同时对本次小组活动进行更为深刻的复盘,为下次活动积累经验教训。

3、在小组工作的评估阶段中,需要评估服务对象的真实的问题和需求,而不是社工认为的服务对象的需求。

六、照片展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