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社会工作未来展望沙龙精彩纷呈

2020-07-02 08:42   湖里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30日,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促进会成立仪式暨湖里区社会工作未来展望沙龙顺利落幕。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39

6月30日,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促进会成立仪式暨湖里区社会工作未来展望沙龙顺利落幕。本次沙龙分为致辞揭牌和研讨对话两个环节,童敏教授等四位学者专家围绕社会工作发展趋势、社工实务创新、政社协同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40余名湖里社工参与了本次沙龙并与专家学者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36

杨飞鹏调研员致辞

成立仪式上,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杨飞鹏调研员为本次成立仪式致辞,对湖里区促进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强调了社工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对促进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充分发挥促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强化服务职能,提高社工服务质量;抓好行业诚信自律,积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31

揭牌仪式

致辞过后,厦门大学童敏教授、湖里区民政局杨飞鹏调研员、湖里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建办主任王克菲、湖里区吕厝社区居委会主任姚天妹、湖里区社工促进会会长温荣利和副会长郑超波等领导和专家一起为促进会揭牌。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28

颁发证书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先行者的领路,也少不了实务人才的努力付出。为此,促进会也聘请了多名老师和实务人才作为促进会顾问及专家委员会成员,为今后促进会的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24

童敏教授演讲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童敏教授充分肯定了成立促进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从行业规范及提升、跨区域发展、精神健康领域、经验提炼和总结等方面展望了湖里社工今后发展的趋势,认为社工服务应该从质量上做提升,重视项目的成效和产出,加强经验的提炼和总结,同时也强调了目前阶段社会工作成效大于专业本身。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19

吕厝社区姚天妹主任演讲

吕厝社区居委会主任姚天妹从双社协同和社区治理的角度,对社会工作与社区的嵌入与互动关系作了明晰的概括,认为社工应有效地结合政府政策与基层政府一同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耕社区,做精做专;注重资源整合,并提出“机构+”的设想;机构发展应有危机意识,困难时期懂得抱团取暖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回应居民需求,实现专业社会工作的多方合作和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14

市社工协张泽夫副会长演讲

厦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张泽夫回顾了湖里社工发展的历程,认为疫情对社工带来了诸多挑战,为此,社工应具备在地化的精神、企业家的思维和专业化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09

培善社会服务中心黄仕权副总干事演讲

厦门市湖里区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黄仕权依据湖里社工发展现状,提出了社工机构和个人发展“一核多元”的构想:机构发展层面,打造机构核心领域、核心目标、核心产品等,以此为载体,拓宽服务领域、研发核心产品,以点带面地推动社工发展;个人发展层面,明确个人职业核心成长目标、选择恰当领域,不断深化提升,形成以专业带动管理、创新及研究等能力提升成长路径。同时也强调了个人和机构二者之间的依存共生关系,互利共生,融合共赢。

与会社工围绕“高级社工政策及未来发展趋势”和“社工行业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关系”等问题与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现场答疑,并提出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702083801

现场合影留念

本次湖里社会工作未来展望沙龙共开展了4场主旨演讲,是一场融合理论研究与实务经验、实践成果与湖里经验、传统思维与创新视角的社会工作行业盛会。相信以此次沙龙为契机,湖里区社会工作促进会将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实务创新,更强有力地为新时期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