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原创】社工视角看待:工作倦怠期

江码社区驻点社工胡梦洁 2018-05-22 09:50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自身角度来说,工作倦怠会让自己找不到出口,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继续这如同嚼蜡般的工作,情绪失衡引发对工作质量不达标,导致工作会有失误情况出现。

早上不想起床、

上班相赴刑场、

工作缺乏冲劲、

挫败焦虑紧张、

不想朋友交流、

害怕电话声响

虽然有点小小夸张,但毕竟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面对这样的状态,从管理者角度来说,企业以效益存活,面对下属出现工作失去激情或则是积极主动的创新能力,会采取凝聚团队的拓展活动,例如户外拓展、脱产培训等等,无非是让员工恢复对工作岗位的热忱,在一次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当中,为企业创造业绩。

1

从自身角度来说,工作倦怠会让自己找不到出口,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继续这如同嚼蜡般的工作,情绪失衡引发对工作质量不达标,导致工作会有失误情况出现。

每个人都会有状态不佳的时候,如何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出现工作倦怠会因自己在岗位上缺失自己的存在价值,例如,工作业绩不佳,表现平平,晋升无望等等都会存为员工消极怠工的原因,也就是自我效能感的缺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对自我效能感的定义是指"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

2

如何正确处理工作倦怠?

1

我们得要承认自己有工作倦怠的状态,并书写自己有哪些状态?例如对服务或接触的对象越发没耐心、不柔和,如教师厌倦教书,无故体罚学生,或医护人员对工作厌倦而对病人态度恶劣等等。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烦躁、易怒,对前途感到无望,对周围的人、事物漠不关心等表象。

3

2

找到自己兴趣点,不一定是工作可以是自己的爱好或则是自己一直都没有实现却很想要做的事情。例如,从事一项自己重来没有尝试过的兴趣----爵士舞,用手机记录自己学成作品,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展现自己另一面并获得肯定。

4

3

将过去与现在划分开来,不要纠结过去带来的困扰。例如,将自己所书写不佳状态的信纸放入一个玻璃瓶中,用小小的仪式将玻璃瓶封存,放置在自己秘密花园里面,作为自己对过去的告别。这样的做法暗示自己以全新态度迎接新的挑战。

5

作者:江码社区驻点社工 胡梦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