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疫情竞跑的沪上“爱心接力”

2022-05-16 09:4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民政局第一时间下发《有关做好疫情捐赠工作提示》,动员全市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对接社会爱心资源,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民政局第一时间下发《有关做好疫情捐赠工作提示》,动员全市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对接社会爱心资源,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慈善组织闻令而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慈善活动,汇聚社会力量同心守“沪”,开启了一场与疫情竞跑的“爱心接力”。截至5月11日,上海市有210家慈善组织在本轮疫情下开展慈善活动,社会捐赠收入10.85亿元,捐赠支出10.16亿元,其中资金支出3.98亿元,物资支出6.18亿元。

快速响应 共筑防线

为市各级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紧急采购和援助AED除颤仪、简易无创呼吸机、核酸检测扫描仪以及医用手套、防护服、手术服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本轮疫情中,援助医疗系统的款物达9117.22万元。

携手爱心企业为各大医院和方舱医院送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还有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等慈善组织。

4月21日,上海市黄浦区卫健委提出应急需求:开平路方舱医院、外马路方舱医院急需冰箱,以储存慢性病隔离患者的日常药品。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立即牵头响应,连夜紧急筹措。从需求提出、爱心认领、物资调配,到送达交接,仅用了24小时。

考虑到医护战线女性工作者有特殊需求,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等快速响应,组织捐赠相关卫生用品,为她们送去贴心的爱。

获悉医疗卫生防疫单位全天候有人工作值班,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等,快速协调,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牛奶、果汁、新鲜蔬菜和直饮水设备。

…………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上海市各基金会聚焦社区疫情防控所需,多方发力,以不同方式驰援物资缺口大的社区。

上海仁德基金会联合公益伙伴发起“守护志愿者”项目,筹得善款全部用于采购防疫物资,解了全市151个社区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市志愿者协会共同筹集各类物资,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上海市浙江商会公益基金会组织200多家企业,参与对口社区保供、保洁、消杀及垃圾清运工作;上海壹棵松公益基金会链接运输力量,为社区、养老院和隔离定点医院运送所需物资……

与居民一起守望相助的还有各社区基金会及相关从业人员,他们投身一线,迅速掌握社区内困难群众的需求,发挥爱心平台作用,搭建起捐赠资源和社区需求之间的桥梁。

“疫”路关怀 有爱无碍

“加油,加油!”4月25日下午,上海大雨如注,在宝山区宝泉路月浦十村,125份米肉蛋粥等生活物资在社区志愿者的接力传递下,被送到了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家中。这是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为独居老人调拨捐赠的生活物资。

独居和困难老人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在线上买菜、配药。上海市各慈善组织积极链接爱心资源,为老年人送上生活物资、防疫物品、关爱津贴、健康护理用品等,并为特别困难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特殊护理支持,实施重点关爱。其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筹资2500万元,实施“‘疫’起护老——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关爱”项目,为高龄独居老人发放生活关爱包;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发起“守护上海 抗疫济困”专项行动,为20个街道的3万多名困难老人和223家养老机构提供生活物资支持。

针对疫情期间困境儿童、大中小学生的防疫安全和心理健康,上海市多家基金会通过爱心物资支持、心理健康关怀、发动邻里关爱等方式,全力做好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其中,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动排摸全市16个区50多所高校的物资需求和困难,发起了“青春战疫 希望暖心”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为困境青少年发放爱心防疫大礼包;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升级“小童善治”儿童家庭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居家焦虑。

各慈善组织还把关爱送给残疾人和因疫情遇困的人员。上海市红十字会为2022年“红十字千万人帮万家”困难家庭中的2.39万名重症患者配送生活物资。就在“五一”前夕,上海市红十字会又为重症患者采购发放了2万个守“沪”家庭箱。

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时将暖心物资送到困难残疾人家里,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为视障人士送去爱心物资包,上海金桥碧云公益基金会为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和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星乐家园)捐赠防护口罩,还有一些基金会及时援助滞留卡车司机、外来工友和建设者。

山海同心 同舟共济

山海同心,共克时艰。在上海此轮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省市慈善组织也不远千里驰援,共谱爱心抗疫之歌。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分四批次筹集防疫物资51.83万(套、瓶、件、双)、生活物资1500份,送至浦东新区的社区、敬老院、助餐点、环卫基地等处。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组织价值500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驰援上海。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与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养老服务处联系,向上海养老机构捐赠总价值约800万元的物资。

北京市行远公益基金会、天津市心羽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西安市扶弱助困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多方筹措款物,驰援上海抗疫,甚至还有国外的爱心企业也向上海市的基金会捐赠。

一个多月以来,各慈善组织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用爱的接力温暖着这座城市。

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聚焦社会急难愁盼,发挥链接社会爱心资源的优势,拾遗补缺,雪中送炭,在支持医务工作、助力社区抗疫、关爱“一老一小”、开展残障支持、帮扶困难群体等领域,贡献了慈善力量。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