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社工积极参与抗“疫”服务手记

2020-02-28 09:13   湖北慈善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年在一月,花开二月,一场抗“疫”之战,让年关冷清,使花香散淡,然而空荡荡的城市街头、关门闭户、隔离不隔爱,正是这场抗“疫”之战的重要方略,疫情的防控是对每个生命的守护和关爱。

社工“疫”不容辞抗击疫情

年在一月,花开二月,一场抗“疫”之战,让年关冷清,使花香散淡,然而空荡荡的城市街头、关门闭户、隔离不隔爱,正是这场抗“疫”之战的重要方略,疫情的防控是对每个生命的守护和关爱。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省市民政部门、省市区团委、省市社工联合会的号召,自抗“疫”以来,全体社工“疫”不容辞抗击疫情,积极作为,加入抗“疫”队伍,通过线上“心理援助支持”+线下“保障支持”多方助力路径开展服务,积极配合社区打好防“疫”攻坚战。

“网”助温暖·共助抗“疫”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江汉区本土优秀社工、武汉高校老师、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在江汉区民政局、共青团江汉区委、花楼水塔街党工委、北湖街党工委、汉兴街党工委、武汉协和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运用“2+3”线上社区下沉战疫模式进入社区、酒店、方舱医院,针对社区抗疫情需求创建了江汉区“社工共振”线上志愿服务队,集结了150名志愿者,横跨社工、医学、心理三界,运用团队合作的模式,通过线上方式,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身、心、社三位一体的服务。成立了“社工共振——科普群”、“居家陪护群”、“亲子健康群”、“长者咨询群”等17个线上服务群,在线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情绪舒缓安抚、医疗咨询、生活求助、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帮助居民群众调整心理,积极面对困境;中心全体社工和志愿者还入驻“悦酒店”、“民航胜家玫瑰”等5家酒店、“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开展线上心理支持陪护服务,与酒店、方舱医护管理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协助疑似、密切接触者及确诊患者缓解因环境不适、担心交叉感染等产生的焦虑情绪,及时帮助他们处理因隔离产生的问题和困难,陪伴他们度过隔离观护治疗的特殊时期,鼓励大家相互协助,共度难关,共同为抗“疫”之战做出应有的贡献,早日康复!

同舟共济·融聚关爱

1月24日以来,中心社工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整合链接资源、搭建爱心桥梁,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安徽仁爱公益基金会、武汉团市委、麻城团市委、江汉区民政局、江汉团区委、江汉区慈善总会、爱心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为随州市、安陆市、麻城市医院送去30台无创呼吸机紧急救助物资;为武汉市第一医院、市第七医院、市第九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等5家医院送去28万只医疗手套;为一线社区送去消毒消杀、口罩、蔬菜等物资。同时,关心医院、方舱、一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他们送去防护服、防护镜和暖心便当等等。

1月27日,中心积极响应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号召,3名社工主动请缨参与省慈善总会境内外物资捐赠对接的志愿服务中,为疫情防控的后方保障贡献一份力量。其中负责境外对接工作的社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等世界各地的爱心人士沟通,为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对接物资,截至到2月24日,共计完成13单物资对接,得到了捐赠人的信任和认可;负责境内对接工作的社工,完成9单物资对接,将物资送到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手中。

支援物资源源不断的从世界各地送到战“疫”一线,爱心接力仍在继续......“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枝蜡烛多一分光。”在湖北,在武汉,这“铃铛”声,声声入耳;这“光”亮,闪耀了整片天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不仅仅只是一个语言,而是一种力量,让我们相信春天花会开,抗“疫”工作一定会成功!

关爱常在·“疫”消云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每个人困住,正常生活、工作均受到严重影响。考虑到此阶段中心服务的精神障碍患者的特殊困境与需求,中心“一缕阳光”项目组针对万松街、常青街、花楼水塔街、满春街、民意街五条试点街道444名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定期了解精神障碍患者在疫情期间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等;针对40名个案服务对象采用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每日了解服务对象的状况,帮助服务对象开解疫情期间抑郁、焦虑的负面情绪;通过联系精神科医院、社区街道以及网售购药途径收集整理的方式,帮助21名精神障碍患者解决即将断药的难题,确保病情稳定;同时,在“一缕阳光”微信服务群开展了线上健康打卡32天,任务打卡8天,通过练字、绘画、健身操、唱歌、读报等活动,疏导自身情绪,释放压力,引导服务对象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项目组将持续跟进情况,定时电话沟通并引导患者及家属做好家庭隔离防护,共同抗击疫情。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是勇者,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温暖流过心间。

疫情期间,中心社工在江汉区民政局、团区委、各街道社区网格员的大力支持下,加大对区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因疫情导致居家隔离托管的青少年开展关心关爱工作。针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工每日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回访,掌握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照顾状况、生活物资需求等情况,当了解到有的家庭存在购买不到防护用品及消毒清洁用品等情况后,社工及时通过快递投送、上门帮扶等措施,将物资快速送达。针对因疫情导致家庭成员致病或被隔离出现无人照顾的居家托管青少年,社工与其指定的社区帮扶人员,共建生活帮扶机制,每日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进行回访,及时掌握情况,严密监测居家托管青少年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及时帮扶救助。

严于律己·抗“疫”于行

中心社工针对不同居民群众,打造家庭线上公益课程学习平台,提前让社工设计选择优质的素养兴趣教育课程内容进行培训,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及时发现他们的需求,陪伴他们缓解因隔离产生的焦躁情绪和压力,让每一位家庭成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个人兴趣主动参与线上学习活动,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花楼水塔街华中社区36名老人积极主动宅在家中做好居家隔离,社工教授他们每天认真完成各自“任务卡”活动,用视频、图片的方式在群里发布,老人通过完成社工布置的每日“健康任务”,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养身养心,传递正能量;花楼水塔街华中社区学生托管服务中心、民意街天后社区青少年空间也充分利用亲子微信群平台,为270名青少年们精心准备了手工活动、简笔画、健身操、“童心抗疫”绘画活动、“七步洗手舞”等“学习卡”活动,让青少年们每天在家也能感受到与小伙伴们的线上玩耍互动,并通过漫画科普制作让青少年们了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抗击疫情的知识,更让他们了解到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与家人一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结合社区抗疫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心积极回应社区居民的集中诉求,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及时号召社工和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生活服务,协助宝丽金一二期业委会和花楼社区居委会在疫情期间的物业管理工作,共同为小区居民解决买菜难的生活问题,实现居民居家隔离时生活有保障。

传正能量·防“疫”助力

中心还积极做好宣传引导,组建宣传小分队,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播报健康生活、心理疏导、园艺治疗等信息。社工团队绘制科普插画30余副、编辑发表绘画宣传简报3篇、“植物生命力”宣传简报5期,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让大家在积极的正能量下,打好抗“疫”战。

我们相信在每个人的齐心协力下,众志成城,定会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有些人、有些瞬间、让我们感动着······给了我们彼此坚守前行的力量,致敬那些默默付出为我们而努力的“最美逆行者”!是您们凝聚了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

供稿: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