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记社工参与疫情防控之行与思

梁阿妹 2020-02-28 20: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作为社会服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加入此次的防疫队伍中,助力基层的防疫工作,增强基层防疫的力量。笔者作为一名社工,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就参与此次防疫工作的所见所思进行总结,仅供互相交流学习。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病毒传播的快速性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加上春节假期人口的流动性,让此次的疫情防控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各项措施共同应对此次的疫情,各省市也迅速投入此次的防疫工作中。

疫情的发展加剧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海南省作为旅游大省,在春节期间正是人口流动的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决领导下,省委省政府面对疫情迅速做出了指示与部署,各部门和各市县及时采取有效的行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疫,助力此次的防疫工作。

社工作为社会服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加入此次的防疫队伍中,助力基层的防疫工作,增强基层防疫的力量。笔者作为一名社工,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就参与此次防疫工作的所见所思进行总结,仅供互相交流学习。

成立党员先锋队,发挥青年党员模范作用。为加强对防控工作的指导,海南省委建立“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通过广泛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团结人民群众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笔者所在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考虑此次防疫工作的特殊性,党支部主要召集支部的青年党员就此次的防疫工作召开会议,同时成立本村“党员先锋队”,积极倡议支部青年党员参加防控劝返点值岗与巡查工作,动员社区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笔者一样,支部的青年党员主要在外务工居多,因为疫情发展所在的单位延迟复工,主要居家进行防疫。当看到党支部的倡议时,还未复工的青年党员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根据村委会对3个自然村划片进行封闭式管理的要求,青年党员在村路口关卡点进行值岗,协助村委会对进出本村的人员进行管理。在战疫面前,党员先锋队时刻牢记责任担当,站好每一班岗。笔者作为一名党员社工,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更是与本职工作紧密相关,虽然因为疫情只能在村居里面行动,但是也让自己有机会为家乡的乡亲奉献一点绵薄之力。

团结人民群众,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守住社区的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加强疫情防控,政府对村居进行封闭式管理,在村居主要进出口设置劝返点,对外来人员合理劝返,对内进行入户排查,走街窜巷宣传防疫知识,劝散聚众人群等。在乡村地区,没有成熟的志愿者团队与丰富的社会资源,村民就是村居中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在繁重的防疫任务下,党支部除了号召党员冲锋在前,也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团结村民一起加入防疫战线。在防疫的群众路线中,不仅村里面的大学生主动积极加入,还有普通的村民以及贫困户也加入防疫志愿者的行列,协助村委会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团结村民,依靠村民,增强了此次防疫工作的力量。而作为一名社工,除了欣喜地看到村民积极参与村居的公共事务,更感叹贫困户的志愿服务行为。在国家的扶贫政策支持下,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平时他们总是被服务的对象,而在社会需要之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之事。

多样宣传方式,筑牢村居防疫战线。乡村地区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薄弱,对于自我保护防御认识不足,对于疫情的防控重视程度不高,而此次疫情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加大了防疫工作的难度,也突出了宣传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村居的特点,村居工作人员在村居出入口对村民出入进行管理,解答村民对防疫工作的问题与疑惑。在村内的各个宣传栏粘贴防控知识宣传广告,拉起宣传横幅,入户向村民派发防控宣传单。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亲自入村巡逻,劝散聚众的村民。同时结合村民的特点,每天安排专人开流动防控宣传车在村内进行广播宣传,由于村中有些长者听不懂普通话,村委会便用本土的方言、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录音,用流动广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增强防疫宣传工作的成效。

加大物资保障,增强对基层人员的支持。此次的防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迫,对于基层工作人员也是一次大的考验。社区工作者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走街串巷,入户排查,深处被感染的危险之中。在疫情一开始,感染的患者主要是在城市地区,我们所处的乡村地区还未出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当疫情发展有可能由城市向乡村地区蔓延的时候,村居实施封闭式管理,村委会组织村居工作者三班轮流在出入口进行值岗,每天入户排查等,在口罩、酒精等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政府优先保障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为社区基层人员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也让基层社区工作者有了定心丸。但是此次疫情防控是持续性的工作,基层工作人员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无数个日夜,每天8:00到24:00,再加上疫情防范目前没有具体的期限,基层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心理的压力。作为一名党员社工,除了协助村居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更是在这个过程中倾听村居工作者的心声,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情况与困难,与他们交流疫情的发展情况,共同树立坚定的防疫信心。此外,在这过程中也看到党支部对工作人员的关怀,村委会合理分工,共同协力完成每天的防疫工作,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支持。

关注群体心理,重视心理健康支援。疫情的传染性与严重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心理的恐慌,面对这样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一定的恐慌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持续性过度的恐慌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在此次的防疫过程中,心理疏导、心理援助等心理健康工作对于防疫支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很多社会组织组建起了线上的心理援助群,招募心理咨询师、社工、医师等组成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根据咨询对象的不同,有些心理支援志愿组织还将咨询对象分成不同的类别,如普通居民、村居工作者、疑似患者等,根据群体类别进行相应的咨询支持。同时每个类别之下组建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医师”的小分队微信群,通过跨专业的合作为咨询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咨询服务。在参与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中,虽然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还比较微弱,但是看到心理咨询服务确实能够疏导居民的心理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对防抗疫情有更坚定的信心,极大地促进了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的防疫工作对于医务工作者不仅是一次大的考验,对于基层社区工作者也是一次大的挑战。在疫情面前,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直面困难,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冲锋在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家同舟共济,有效地防控疫情进一步蔓延。但是在此次的防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我们重视与总结经验,如处在农村地区,疫情发生时村民的认识与防疫程度不足,所以更需要我们结合村民的特点加大宣传力度,用村民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以及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其次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导致很多的防疫物资紧缺,有些村民即使想要做好自身防疫,但是却苦于没有相应的口罩、酒精等物资,面对这样的困境,基层工作者更需要向村民做好目前物资供应的情况,以及劝导村民们尽量居家不外出。此外,人们对于疫情的心理恐慌是最大的挑战,虽然现在的传播媒介已经比较发达,但正是网络信息的多样不一,导致村民会传阅更多不切实的信息,因此更需要在群众中传播官方可信的信息,以及加强对人们的心理援助支持。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守好社区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讲清防控的理,鼓起群众的劲”,相信我们在一起,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疫战。

(作者单位: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