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使命危难显真情 -张家口社区书记抗疫事迹

2020-03-02 10: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桥西堡子里,时时可见一个娇小的身影在奔波忙碌。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社区抗击疫情的重任,她像一只永不停息的陀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了居民心中。

在桥西堡子里,时时可见一个娇小的身影在奔波忙碌。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社区抗击疫情的重任,她像一只永不停息的陀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了居民心中。在她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保持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她就是堡子里街道鼓楼西社区书记、张家口市社工联合会社区委员会副主任——李亚维。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

再忙再累也要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面对疫情,她毅然决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部署,第一时间冲在抗击疫情一线。70岁脑梗的父亲一人生活在家,放心不下的她每天只能抽空打个电话问候,抗击疫情一个月来,她没回去看过老人一次。

李亚维所在的堡子里鼓楼西辖区都是百年来的老房子、棚户区,居住的人群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多,贫困人口多,这些都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强化防控效果,李亚维按照网格划分区域,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强大的力量,组织社区网格员在社区内地毯式的全网巡查,不漏一门一户,通过张贴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提升社区居民科学防疫知识,严格督促社区门店按高标准要求落实防疫防控措施,减少社区人员聚集。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个“魔鬼”面前,大家都吓的足不出户自我隔离,她却像战士一般冲锋陷阵,没有盔甲和武器,只带着一个口罩,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走平房进楼道访商户,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屋门,核对每一个居民的信息,叮嘱大家一定减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为了能让居民有事的时候能马上联系到她,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了防疫宣传单上面,发给每一位居民。她还亲自带领社区同事一起到楼道消杀,她的手让消毒剂腐蚀成白色,鞋子和衣服都是消毒水的味道。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她耐心的解释,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希望大家不要出门,减少接触,防止传染,在一遍遍的嘱咐后,居民从不理解到心疼她,有的居民还给她送去了暖宝宝。

 

“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群众面前我们是亲人!”

 

堡子里石头坡,是去往堡子里的第一个路口,也是人流量和车流量最多的地方。在这里社区设立了检查站,对路过的人和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建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

数九寒天,雾霾阴冷。李亚维每天早晨8点到卡口开始穿着军大衣工作,在零下10摄氏度,5级大风的气候下,依然矗立在那里值守卡口,对每一位进辖区的人员和车辆都仔细询问并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来客登记,在寒冷的冬天,她手里的测温枪已经冻的不能正常显示,她只能把它放进军大衣里,暖暖的抱着,有人过来再拿出来,这样一个动作不知道她重复多少次,手脚冻得已经没有知觉。

她关心工作的同时,也随时都惦记着同事们,她知道同志们在一线都很辛苦,社区仅有的口罩都留给别人,自己的口罩缺反复带了好几天,从来没有生过炉子的她,看见御寒帐篷里的炉子快灭了,她拿起铁铲将煤填进炉子里,这时的她已经不再怕炉灰,她已经好几天没有洗过头,洗过脸了,因为她真的没有时间。晚上10点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吃口饭,又重新拿起电话:“您好,你是在西城墙底住吗?我们入户您家没有人,我们现在做一个健康登记,您现在在张家口吗?您接触过武汉人吗?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家里有发热的吗?打扰您了!”这一个个问题,她已经熟的不能再熟悉了,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打,每一个都做好登记。

 

“群防群治,才能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

 

李亚维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单单靠社区工作者是不够的,必须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依靠群众群防群控。她带领社区工作者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共2000余份,在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切实有效的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同时,她积极发挥“三社联动”作用,动员社工、义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在她带动协调下,张家口市义工联合会学雷锋服务队的8名同志们参与到工作中,增强了一线队伍的力量,雷锋队队长樊书记为社区联系物资军大衣。张家口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丹积极筹措,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口罩、84消毒液和双氧水。志愿者市统计局郑元杰同志不辞辛苦,每天参与到卡口执勤工作中来。数名居民党员主动到社区请愿,希望能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凝聚起更大的力量,李亚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党员的带动下,许多群众主动参与,协助卡口检测值班,帮忙测体温、整理统计数据;有的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居民信息,动态掌握返程人员,随时登记随时汇报;有的主动为居家隔离居民上门送菜、倒垃圾。

111

222

333

444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步入了新的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李亚维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认真谋划如何恢复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看着她忙碌的身影,许多群众不由得称赞:“李亚维,真是个党的干部,我们的好当家!”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