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兰州市“三社联动”战疫情

2022-03-22 09:20   每日甘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日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疫情当前,市民政局为确保社工开展服务的专业性和志愿服务的有效性,发布《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充分调动全市“三社联动”、社工站项目社工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

同心抗疫

“三社联动”战疫情 用心用情用温度守护居民

每日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疫情当前,市民政局为确保社工开展服务的专业性和志愿服务的有效性,发布《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充分调动全市“三社联动”、社工站项目社工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

白银路街道社工站:

心理疏导小分队 守护居民身心

近日,白银路街道部分楼院实行封控管理,街道社工站迅速响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汇聚社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驻站社工积极对接辖区志愿者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开展物资消毒、垃圾转运、紧急物品采购等志愿服务工作,社工用心、用情、用温度守护着居民们。同时,为有效预防疫情引发的恐慌和焦虑情绪,做到生命安全、心理健康两手抓,社工站发挥专业优势,联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与社工们共同组建了一支心理疏导小分队,为辖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防疫科普等服务,缓解、疏导因疫情带来的焦虑,使居民的精神得到慰藉。

十里店街道社工站:

隔疫不隔情 电访送温暖

疫情期间,为保障特殊群体的正常居家生活,十里店街道社工站全面摸排封控区特殊人群需求,准确掌握老、弱、病、残等群体情况,同时对小区残疾人、低保户共计30名特殊群体予以电话慰问。在电访中,社工逐一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舒缓他们的负面情绪,针对个别人员不会上网采购生活物品等问题,积极联系小区周边超市提供配送服务。同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供防疫帮助、生活救助等支援服务,叮嘱他们做好“宅家”防疫,保重身体,从多方面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贴心、周到的便利服务,让他们在特殊时刻感受到社会的真情关爱和温暖。

光华街社区“银铃志愿服务队”:

平均年龄65岁 积极投身“疫”线

每个清晨,在光华街社区电力修造厂小区院内,总能见到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穿黄色志愿者马甲,戴着口罩,虽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地在各个角落开展着志愿服务活动。她们就是电力修造厂小区以张淑萍为首的“银铃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强大的“后备军”。

3月9日,电力修造厂小区出现新冠病毒确诊患者。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银铃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抗疫工作,摸排返家人员、维持秩序等。这些白发苍苍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们第一时间奔赴“疫”线,她们不是英雄,但当“战疫”的号角吹响时,她们汇聚起群防群控的抗疫正能量,为居民构筑坚实的屏障。

西站街道社工站:

300余份爱心餐 助力疫情防控

为助力疫情防控,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在七里河区民政局的支持下,西站街道社工站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联系爱心餐厅。

为了一线抗疫人员能吃上热腾腾的饭,爱心餐厅亚珍翠肴居的员工一大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在防控点位上,值守人员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这几天工作很辛苦,今天的爱心午餐,我吃得很好,感到很温暖,感谢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爱。”光华街社区的王姐说道。社工也表示,在特殊时期,值守人员能够吃上这样一顿热乎乎的饭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爱心餐厅的支持下,驻站社工为社区“疫”线值守人员累计送去爱心午餐300余份。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爱心午餐,温暖了基层抗疫人员的心,也为抗击疫情奉献了一份宝贵的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