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福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关怀

2020-11-13 15:56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彤馨工程联合各相关单位,推出“彤馨协力”援鄂人员家庭关爱计划(简称“彤馨协力”计划),通过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庭,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 ● 外 防 输 入  | 内 防 反 弹 ● ●

情 ● 防控案例

1

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关怀 

都江堰市福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1

社区防疫实施地基本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彤馨工程联合各相关单位,推出“彤馨协力”援鄂人员家庭关爱计划(简称“彤馨协力”计划),通过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庭,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2月21日,都江堰市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一行13人出征湖北。都江堰市福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福源社工)第一时间响应中社联的“彤馨协力”计划,并在中国社会联合会彤馨协力计划项目组的支持下,携手都江堰市民政局、都江堰市卫健局共同发起都江堰市“彤馨协力”计划。

2

02

社区防疫主要做法及内容

同心协力共筹关爱计划

“彤馨协力”计划正式开始之前,都江堰市民政局多次与福源社工开会讨论计划如何有效实施。同时,福源社工积极链接和整合都江堰市内各爱心企业资源,得到都江堰杰琳康复医院工会捐赠的9580元,以及爱心企业给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提供消毒液、儿童奶粉、儿童游乐场年卡(一年期内免费畅玩)等。

3

将慰问物品送到科室

精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彤馨协力”计划实施过程中,福源社工通过电话访问了解了13名医务人员的家庭大概情况,并根据每个家庭的成员构成和不同需求制定和实施了精准的关爱方案。

儿童是每个家庭重点关注对象,疫情之下,孩子们除了上学校网课之外,只能待在家里。社工根据儿童年龄成长特性精心准备了符合儿童年龄段的图书和绘本、卡通抱枕、颈枕和儿童配方奶粉等;利用儿童课余时间开展线下陪伴,和低龄儿童一起做游戏、看故事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陪伴。对于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的老人,福源社工准备了羽绒被、消毒液、口罩等物资进行了入户探访,陪伴老人聊天,关心老人的生活近况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使用燃气、水电等设施要注意安全,并协助老人外出办事,让其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4

最终福源社工共计完成13户探访工作,送出羽绒被13床、图书68册、卡通抱枕(颈枕)16个、消毒液7桶、口罩260个、奶粉16罐、儿童游乐场年卡8张。

持续做好家庭后续服务

为迎接都江堰市13名援鄂医务人员凯旋归来,4月3日,由市卫健局组织的欢迎仪式在都江堰市医疗中心隆重举行。欢迎仪式上,医务人员表达了对福源社工的感谢,感谢社工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的服务,并和社工合影留念。福源社工也继续跟进这13位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庭的后续情况,根据家庭实际需求提供相应服务。

5

迎接13位“最美逆行者”凯旋归来

03

社区防疫工作创新之处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福源社工积极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医务社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配合都江堰市卫健局防疫工作,同时整合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个人等各方资源,为防疫提供后勤物资,助力社区防疫。

同时,项目推进“社工+慈善”关爱模式,精准了解13个援鄂医护人员家庭的真实需求,积极与各类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进行合作和资源共享,不断健全和完善“爱心资源库”,多方链接爱心资源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共同关爱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