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德之:富人们别再捐时间了 你们就应该捐钱

2013-12-27 17:55   凤凰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家向雷锋学习是因为他只做好事但没有钱,富人有钱,更应该做好事——所以我号召富人们:别再捐时间什么的了,你们就应该捐钱。

图为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

图为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

凤凰公益讯2013年10月19日,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先生在中山大学马丁堂进行了一场题为《资本精神、慈善事业与共享社会》的演讲。他认为,社会的现代化首先需要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而公益慈善将是通向思想观念现代化的一扇门。他号召富人们:别再捐时间什么的了,你们就应该捐钱。以下内容根据其演讲记录整理,有删节。

一、关于我:

“我相信社会的现代化首先需要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而公益慈善将是通向思想观念现代化的一扇门。”

我的老家湖南有一种游戏叫“三打哈”,游戏的诀窍在于“看底牌”,这需要三种精神:好奇,担当,以及善于放弃。

先把我的底牌给大家看看,我是怎么走过来的:生于1962年,1979进入大学,在岳麓山下度过。我把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15年,边学习,边思考;第二个15年,边实践,边思考;未来的第三个15年,将边思辩,边思考。

我现在已经有三本书:第一本《资本精神》,是关于中国当代的财富论;第二本《论慈善事业》,是关于中国的慈善论;第三本《走向共享》,将是基于更宏观的框架。

我相信社会的现代化首先需要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而公益慈善将是通向思想观念现代化的一扇门。

二、财富论:

“拼命地挣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为神圣的事业花钱。”

“资本精神”是我的财富论中一个基本的概念:资本精神也就是指资本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内在动力及背后的道德精神。

我的财富论的三个核心内容:拼命地挣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为神圣的事业花钱。

中国传统的财富观是:挣钱,省钱,享用钱。这带来的结果是民众仇富,富人移民。这让人特别头痛,我是绝对不会移民的,我还不让我的女儿在美国拿绿卡,我的理想是做一个真正有尊严的中国公民。

中国企业家没有安全感,但正是不安全感造就了我们。中国的社会自古是一个“轻商”的社会,我年轻的时候曾经陪同领导走过一次丝绸之路,但只见政客、僧侣、美人的传奇,但却看不到商人留下的足迹,而实际上丝绸之路本质上是一条商道。再看二十四史,不见为商人留下文章。孔子弟子三千,七十二高徒,只有子贡是商人,如果没有他,孔子不可能衣食无忧,但子贡的历史地位却并不高。

但我认为,一个不重视商人和商业的民族,是难以走向现代化的。如果一个社会无法为富人创造安全的环境,将是这个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重大缺陷。

我希望中国的商人接纳一种新的财富观念。如果商人愿意为了“为神圣事业花钱”而挣钱,就不会有地沟油等乱象,因为他知道他赚钱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他们也将因此而赢得尊重。

三、慈善论:

“中国是国家福利,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只可能是国家福利的一部分,这就是中国特色。”

我的慈善论基于这样一个基本概念,那就是“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

欧美国家是福利国家,小政府、大社会,公益慈善无处不在;但中国是国家福利,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只可能是国家福利的一部分,这就是中国特色。

但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也不等同于传统慈善(如家族慈善),它具有纯粹性,基金性;组织性;民间性;志愿性;法制性。

对于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设想,我总结了“五个三”:

三愿:纯粹、尊严、幸福;

三忌:政治化、商业化、娱乐化;

三家:职业慈善家(企业家,花钱比挣钱更难)、慈善职业家、慈善理论家;

三治:法治、德治、圣治。(强调信仰,做慈善的人应该是离神最近的人。神,就是那些为了一个目标奋不顾身,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多数人的人。)

三公:公益、公权、公民

要实现这些设想,需要几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国家层面的制度进步。目前的制度存在诸多弊端,生易,长难。

其次是民间公民慈善意识的提升。须将企业家动员起来,要有资本精神和现代的财富观,否则他们只能移民。大家向雷锋学习是因为他只做好事但没有钱,富人有钱,更应该做好事——所以我号召富人们:别再捐时间什么的了,你们就应该捐钱。

再次是民间公益慈善内部体系制度的建设,比如公开、透明。

四、共享论:

“精英共识;官民共治;多数共享。”

共享,即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共生、共存、共发展的关系。

我们重新回到多数人的立场和利益上来,共同确立一个目标。我觉得这个目标就是追求“共享”,它可以让大多数人接受。

希望未来形成的现代共享模式,能够最接近共享的本质要求与特征,具有真正的共同性与包容性,既有内在的生命力,又有外在的亲和力,不依靠武力,也不被欺负。

20世纪以前,人类的主要精力专注于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人类中心主义、自我中心主义、国家中心主义等。而在未来,人类必然追求一种人与自然、与人、与国家的和谐发展,必然走向共享,这是唯一的一条路。

从中国国情来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一步,共识:精英共识。精英就是仰望星空、心怀天下的人。思想精英、制宪精英、治国精英、职业精英,都是精英。中国当前最大的共识应该在于改革,人口、资源红利均已殆尽,余下唯一的红利在于改革。但一切改革必须以有序的方式进行,需要认真反思人民究竟需要什么,不能摸石头上瘾。

第二步,共治:官民共治。首先要做到依法治理,官做官的事,民做民的事,而今是官的权太大,民的权太小。

第三步,共享:多数共享。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多数人的主义,但关键是要建立在法治和民主基础上的多数人主义。

我们必须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追求以民主与法治为基础的多数人主义。

 

实现共享目标下的创造与超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过程”。两个阶段即创造财富并超越财富的阶段和超越财富以后更好地创造财富的阶段。一个过程就是不断创造、超越、再创造、再超越的不断循环向上的过程。

人类共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做最好的自己,同时要拥有全球视野,从区域共享直至追求和实现全球共享,那才是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那也就是接近早期人类就开始憧憬和追求的“世界大同”了。

现代文明的建设需要思想现代化。思想现代化是一切现代化的灵魂,这个灵魂需要到马克思那里找,到老祖宗那里找,到一切人类先进文化那里找——我找到的就是两个字:共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