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政厅长刘洪:对民间收养应以帮助为主

2013-11-11 18:24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期孤儿收养的一系列事件,把民政工作推到了风口浪尖。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近日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民间收养应该以帮助为主,不主张强迫搬迁至福利院。

对民间收养应以帮助为主不主张强迫搬到福利院

说实在话,福利院一下子怎么装得下?全国都有50多万(孤儿)没有装进去。收养孤儿最好的办法,还是家庭,不是福利院。

———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

近期孤儿收养的一系列事件,把民政工作推到了风口浪尖。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近日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民间收养应该以帮助为主,不主张强迫搬迁至福利院。收养孤儿的民间机构要主动申请登记注册,解决合法性问题。

收养孤儿最好的办法还是家庭

刘洪表示,近日出现的一系列孤儿收养问题,尽管有很多客观原因,但从主观上讲,还是队伍素质不够,历史欠账太多。

广东孤儿有4.9万人,其中在福利机构中管养的8500多人,其余都是家庭寄养或社会供养。“说到底,福利院数量还是不够”,刘洪说,大量的孤儿都由家庭、社会供养。福利机构中管养的孤儿,养育标准落实得比较好,社会这一部分有待落实。

完成孤儿普查后,是否全部要求搬迁到福利院?刘洪说,仍然存在资源不足的问题,“说实在话,福利院一下子怎么装得下?全国都有50多万(孤儿)没有装进去”。刘洪说,收养孤儿最好的办法,还是家庭,不是福利院。

刘洪表示,对一些社会机构和个人收养的孤儿,工作做得比较粗,很多地方“见怪不怪”,张菲、紫峰寺孤儿等问题暴露出来后,处理有些棘手。他表示,待普查完成,“该沟通的要马上沟通,该增加投入的要增加投入”。

在福利院较易得到国家养育费用

刘洪表示,在普查完成后,“如果条件很好的,我们就跟他签订协议,继续收养,但是要把孤儿照顾好;如果条件实在是不行的,我们就动员他到福利院来,但是不主张强迫”。

刘洪说,目前在福利院的孤儿,按照国家的要求,每人每月有1000元的养育标准,这点社会供养不容易做到。由于在福利院里容易入户口,养育费用也比较容易落实。这都是很实在的问题。

“其实不管他入不入户,只要认定孤儿身份,都应该落实他的养育标准。”刘洪说,但目前仍然存在瓶颈,财政拨款还是以户籍为依据的。没有户籍很难向财政申请资金,而移送到福利院以后,就比较好办。

刘洪表示,虽然不主张强迫搬迁,但民政部门工作一定要细。比如说,张菲、紫峰寺的住持可以去福利院看,看完后觉得放心,再移送。

达不到收养条件的,政府要帮助

对于达不到收养条件的家庭和民间机构,如何监管其运行?刘洪表示,还是要给它们提供帮助。

他举例说,张菲跟小孩很有感情,这是人之常情,其实政府、社会都在帮她。要从孤儿的成长来考虑,向这些家庭和机构提出要求,比如消防、医疗、护理人员,要增加这方面的条件。地方政府、民政部门也有责任来帮助他们。

“他们都是出于爱心,把社会捐的钱、自己劳动的钱,全部都放在孤儿身上,很值得社会敬仰的。”刘洪说,没有爱心不会来做这些工作,作为主管部门,要提供帮助,并完善相关的措施和政策。各地的情况不一样,要量力而行。能马上解决的,马上给他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个帮扶计划。

民间机构要主动申请登记注册

对于民间机构是否需要先注册,再与民政部门签订协议的问题,刘洪表示,民间机构还是需要先注册,否则名不正言不顺,“草根的社会组织,我们都在降低门槛,要去登记呀。要有合法的身份,手续要完备”。

刘洪说,目前广东在推社会组织登记降低门槛,民间机构应该主动去登记注册,解决合法性问题。

  • 关键字
  • 收养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