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和基层治理中的青春社工力量

2022-10-19 09:22   四川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3日,成都举办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示范培训开班式成功举办,会议指出,招募社工已于9月初签订服务协议并到岗工作,其中研究生、本科生占65%,平均年龄23岁,是名副其实的青春社工力量。

 

m_450c96b43df0fd042f149d4051c2f5ad

10月13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示范培训开班式在成都举行。 (图片由四川省民政厅提供)

今年以来,四川省民政厅聚焦就业这个民生“压舱石”,根据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和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依托初步建成的市域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项目,招募6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县乡两级从事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和社会工作服务。

10月13日,成都举办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示范培训开班式成功举办,会议指出,招募社工已于9月初签订服务协议并到岗工作,其中研究生、本科生占65%,平均年龄23岁,是名副其实的青春社工力量。

创新构建社工服务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拓展就业空间

近年来,农村“空心化”“三留守”问题凸显,城市居民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多元化”需求上升。考虑到随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各部门普遍希望能在镇街有对应人员,需要搭建“一支队伍搞服务”的综合平台,结合助力解决就业问题,民政厅精准回应需求,积极推动构建“市级社工支持中心—县级社工总站—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的市域四级社工服务体系,既优化基层服务供给又带动吸纳就业。

在路径上,采取省级试点资金奖补、社区治理试点带动等“五个一批”方式建设;在方式上,推动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资金、事项、力量,在社工站点实现“四个整合”;在服务上,引导驻站社工重点开展需求评估、资源链接、社会救助、老幼关爱、社区治理、产业发展等“六项服务”。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工站点7802个,累计服务居民500余万人次,有效营造起温馨和谐的治理场景,提升了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工服务体系的广泛覆盖,带动了社工机构、社工岗位的蓬勃发展,既能容纳就业也能带动创业,为稳就业促就业拓展了新渠道、提供了新舞台,不仅今年上半年新培育了社工机构395个,开发社工岗位1781个,也为6500个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较大的就业承载空间。

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强力实施

社工岗招募报名火爆

“不限专业!四川招募6500个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火热报名中。”7月3日,一条社工岗招募信息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5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复杂态势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项目,招募3万名大学生到基层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民政厅深挖民政领域就业潜力,按照“县级排查专班配3人、乡镇(街道)社工站配2人”的标准,第一时间组织测算社工岗位需求,连夜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出招募6500名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的计划,既解决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力量不足问题,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为了圆满完成招募任务,民政厅组织4个调研组,深入全省7个市(州)、10多个县(区)、18所高校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就“招谁、如何招、放哪里、怎么签协议、如何与民政工作结合、怎样可持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将招募对象明确为省内普通高校未就业的2021届、2022届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省外普通高校2022届大专及以上学历未就业的川籍毕业生也可报名参考。同时,联合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及时下发专门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等媒体广泛宣传,采取每日调度、每日研判等措施,指导各地扎实、规范、迅速组织招募。

在基层干部看来,“社工岗的大学生就是基层治理的干部储备!”“实施社工岗项目是‘瞌睡遇到枕头’!”高校师生也表示,“这是给学生雪中送炭”。招考期间,全省共有55240名高校毕业生报考,平均报考比例近1∶9,最高报考比例超过1∶20。

火线投身疫情防控

服务大局 社工作用初步显现

“刚刚结束岗前培训,还来不及熟悉工作、认识新同事,我们便分到各个街道,下沉至社区,迎战成都疫情。”开班式上,新招募的成都市武侯区社工总站的社工陈逸潇,在发言时这样说。而两个月前,他还是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

社工岗招募过程中,恰逢我省多个城市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大多数招募社工响应号召、火线上岗,化身“防疫白”“志愿红”“社工蓝”,成为抗击疫情、服务居民的“生力军”。期间,成都市温江区组织21名社工岗人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物资配送、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南充市组织226名社工岗人员,直接承担或配合开展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协助核酸检测、社区居民动员、社会资源链接、承接民政下沉服务等事项,累计服务28万人次。“9·5”泸定地震后,泸定、石棉的10余名新招募社工深入灾区安置点服务。不少干部群众称赞“社工岗的加入,对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社工岗人员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疫情排查专班的统筹下,有疫情防控任务时,按照社区排查工作指南,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四级网格”,锁定重点人员,运用报备系统,及时排查管控风险人员;防控任务较轻时,则围绕收集需求、链接资源、关爱老幼、开展救助等重点开展社工服务,通过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培养居民骨干、发动志愿者,链接慈善资源,推进“五社联动”,夯实基层善治之基。

引凤筑巢留人留心

助力社工激扬青春 跑出精彩人生

在开班式上,每一名参训社工桌面上都摆放了两本书——《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招募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和《四川省“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排查案例汇编》。据民政厅负责人介绍,这样做是为了让招募社工快速上手,更好熟悉工作内容,开展优质、专业的社工服务。

同时,为避免社工岗三年服务期满后“人走站空”,民政厅还做出一系列安排,确保届时“有站、有人、有服务”。注重搭建成长舞台,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点全覆盖建设,已实现全覆盖的,加快推进市级社工支持中心、县级社工总站建设,条件成熟的向村(社区)社工室延伸。大力提升社工站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县域内统一站点标识、服务清单、工作流程及社工服装。不断健全管理机制,制定岗位管理办法,建好社工岗招募人员管理台账,分层分类开展社工岗培养培训,落实待遇政策,鼓励优秀社工岗人员报考事业单位、依法进入社区“两委”工作、支持兴办社会组织或加入社工机构、帮助申请设立福彩销售站点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成长路径。注重关心关爱,引导各地尊重和爱惜人才,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切、生活上关怀、心理上关爱,增强社工认同度和荣誉感,在社会工作舞台上建功立业、追求卓越,书写精彩人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