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蓝”,筑起一道抗疫亮丽防线——琼山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抗疫记

梁阿妹 2022-10-11 10: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海口市琼山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承担起工作职责,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力量服务群众。“社工蓝”,筑起了疫情防控最亮丽的一道线。

2022年8月,奥密克戎病毒最新变异株在海南首次出现,疫情迅速席卷海南。作为独立的岛屿,自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海南都牢牢守住了家园,但是此次变异病毒传播的快速性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疫情的严峻性考验着我们的应对能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海口市琼山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承担起工作职责,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力量服务群众。“社工蓝”,筑起了疫情防控最亮丽的一道线。

琼山社工勇于冲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琼山区社工总站(以下简称:社工总站)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琼山区民政局发布的《发挥专业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琼山区民政局致全区社会工作机构和社工站的倡议书》,并组织全区1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所有社工马上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帮助所在镇(街)、村(居)委会开展疫情排查、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工作。核酸检测现场,社工搭帐篷、搬桌椅、设置一米距离线、维护秩序、引导排队核酸、信息查验、发放核酸贴贴等,即使受台风影响,社工依然冒着风雨凌晨出动,坚守在抗疫一线。

在核酸检测一线,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众是社工关怀的重点对象。当步履蹒跚的老人艰难地迈着步伐走出家门做核酸时,社工第一时间上去搀扶;当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推着轮椅做核酸时,社工小心翼翼地帮忙推动轮椅;当孕妇对于如何核酸检测踌躇不前时,社工上前耐心地解答疑惑。社工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温暖着弱势群体的心,为疫情防控增添了舒适的温度。

当得知中风险小区、高风险小区需要支援时,社工总站第一时间组织社工一起奔赴该风险区域。居民日常看似简单易行的生活小事,在封控之后似乎变得异常困难,连日常的生活物资都需要辗转多人消毒才能送到家门口。一到风险小区,社工与志愿者全力投入到数千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给配送中,几十斤的大米,数十箱的饮料,数不清的瓜果蔬菜,“社工蓝”来回奔跑在风险区域,只为解决封控内居民的生活之需,为疫情防控增强服务力量,筑起风险小区最坚固的防疫线。

危机干预加强保障线

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每天持续增长的确诊人数令大家心理产生忧虑,尤其是有确诊封控的社区,打乱了居民日常生活的节奏,同时也会遇到突发的紧急事件。例如在H高风险小区,某居民原计划到医院看病拿药,但是临时被封控没有办法买到降血糖药,在网上下单后一直没有收到货,如果再不用药将影响生命健康。社工在现场一了解到此情况,第一时间从众多的派送物资中找到该居民的药,贴好标签让志愿者优先送过去,解决了居民的用药之急。而在另一个中风险区域,社工了解到一位怀孕待产的女士需要产检,社工马上联系街道办进行协调,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因为封控的影响,封控区内的居民心理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为巩固好高风险小区的管控线,社工通过相关部门与小区物业联系,并进入小区居民群,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心理服务,帮助居民舒缓情绪,提供心理支持,确实守好居民的心理防线。

关爱弱势搭建暖心线。

困难群体一直是社工牵挂的对象,在疫情发生后,各社工站积极落实好《海口市琼山区民政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告》的要求,针对民政底对象开始电话关心,了解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的基本情况,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社工再针对实际情况进行解决。

而在中高风险地区,社工除了协助现场的物资保障工作,弱势群体的生活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工在风险地区,主动向社区拿到小区困难群体的联系方式,逐个打电话进行关怀,并且了解困难群体的需求,针对有需要的居民进行一对一地帮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工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遍遍真切的关心,用电话与困难群体连起暖心线,将社会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体的身边。

学习防疫筑牢安全线

海南此次疫情的爆发对日常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高社工的防疫能力,在疫情期间,琼山区社工总站组织全区社工线上观看学习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海南工作组组织的疫情防控系列知识培训,包括如何做好社区防控、如何处理风险区域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如何穿脱防护服等,进一步丰富社工科学防疫知识,提高社工应对疫情突发能力,更好地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同时也加强社工个人的自我防疫。

此次疫情是一次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大的考验。在疫情面前,社工并没有退缩,而是与广大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冲锋在前,联动社会力量同舟共济,有效地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但是在此次的防疫工作中,我们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重视与总结,如此次疫情持续时间长、消耗的物资资源多,社工在这样的紧张局势下,在链接社会资源、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能力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开展日常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积累、联动社区的有效资源,以便有需之时可以有效地整合起来。此外,疫情的封控时间比较长,静态管理的时间比以往的次数增加,居民对于疫情的心理恐慌是最大的挑战,但是社工在心理方面的防疫与服务还比较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居民的心理支持。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体对象,社工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重视,关注好民政兜底对象的实际需要。

在疫情一线,“社工蓝”筑起了一道抗疫亮丽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社工的力量。

海口市琼山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琼山区社工总站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