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社工绿”,战“疫”一线的青春色彩

2022-04-12 09:48   金鹰报·新湖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活跃着一批“90后”社工,不管是卡点值守、核酸检测,还是数据统计、运送物资,身穿绿马甲的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充分发挥社工团队的专业服务优势,在每一次服务中彰显着青春的温度和爱的担当。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新时代青年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他们来自不同家庭,不同行业,但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他们携手成网,并肩成墙,用实际行动汇聚起一股抗击疫情的青春磅礴之力,为长沙这座城市描绘出春日里温暖的底色。

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活跃着一批“90后”社工,不管是卡点值守、核酸检测,还是数据统计、运送物资,身穿绿马甲的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充分发挥社工团队的专业服务优势,在每一次服务中彰显着青春的温度和爱的担当。

张皆雨:为老年人撑起防疫“保护伞”

“陈奶奶爱跳广场舞,李爷爷爱吃红烧排骨……”今年29岁的张皆雨是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乐善社工”)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的一名驻点社工,主要为老年人服务。不过很多时候张皆雨都不像是社工,更像老人们的亲人。他记得他服务过的每一位老人的习惯与喜好。干脏活、累活时,也从不抱怨。张皆雨说,他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长辈一样在照顾。

今年3月中旬,长沙疫情出现反弹,与张皆雨相处了3年之久的23户计生困难家庭老人的健康安全成了他最牵挂的事,张皆雨担心疫情期间会给老人带来出行不便、生活物资短缺等状况,也担心有的老人因居家隔离时间长容易情绪低落。于是,为守护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缓解他们的居家烦躁情绪,张皆雨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便开始每天逐门逐户进行走访或电话访问。

张皆雨(中)走访慰问高龄老人。

“这些老人都70多岁了,而且大多是独居状态,很多时候,他们有情绪变化并不一定会主动说出来,需要我们从细微之处观察。”张皆雨介绍,在走访过程中,他会密切关注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身体状况、心理和精神状态,及时提供防疫和生活物资、讲解防疫知识以及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健康检查、上门核酸检测等服务。

3月30日,张皆雨在走访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独居老人马奶奶家时,多次敲响其房门均无人回应,这让张皆雨感到特别不安,“马奶奶患有脑血管疾病,去年就发生过突发紧急情况还叫来了救护车,我担心她又发生意外了。”张皆雨告诉记者,当时他差点破门而入,幸好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试试联系老人的亲戚。张皆雨这才冷静下来,拨打了马奶奶侄子的电话。原来,老人的侄子前几天已将她接回家里小住。确认老人无事后,张皆雨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他仔细嘱咐老人要记得按时服药、做好防护措施。

除了走访老人,张皆雨也会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协助性工作。张皆雨说,虽然他所做的事情很渺小,但是助人自助,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心里十分踏实。

张玉婷:做防疫物资的“搬运工”

乐善社工项目部工作人员张玉婷是一名“95后”,自2018年加入乐善社工以来,她成了一名多面能手,虽然身材略显娇小,但做事却利索老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乐善社工依托腾讯公益平台,上线“守望‘湘’助 同心抗疫”网络筹款项目,联动社会爱心力量共抗疫情。项目上线后,采购物资、物资消杀、物资盘点、搬运物资、联系社区等事项成为了张玉婷的工作常态。“晚上加班是常事,经常要忙到深夜,不过比起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采访中,提及自己的工作强度,这位“95后”女孩轻声笑了笑。

为了早一点将项目所筹集到的爱心款和防疫物资发放到位,张玉婷化身为“搬运工”,每天和同事一起,不知疲倦地奔忙在长沙各个社区。每到一个社区,她都需要将防疫物资搬上搬下,小小的肩膀扛起了物资调配的重任。“从前我可是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弱女子,现在成了‘力大如牛’的女汉子,比如随手操起大桶水,一口气能扛到5楼。”张玉婷打趣道。虽然“搬运工”很辛苦,但是这一路上她也收获到了满满的感动。

张玉婷(右)在社区搬运防疫物资。

4月1日,张玉婷在与同事一起派送防疫物资的路上,遇到一位暖心“的哥”,本来“的哥”只需将张玉婷送到目的地即可,但在车上聊天得知这两位女孩子是为了给社区派送防疫物资时,“的哥”跟随她们走了好几个社区,还帮她们搬运物资。“那天我们拿的物资并不算多,而且当天我们要去的其中一个社区位于管控区内,的士大哥虽然有些害怕健康码会变成黄码,可他还是执意陪我们将所有物资派送到位,真的很感动。”说起这件事,张玉婷眼泛泪光,因为一场疫情,让陌生人们紧密相连,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共克时艰,温暖了整座星城。

冯范云:“社工绿”守护“健康绿”

“爷爷,您的身份证和手机带了吗……”3月30日下午,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不少居民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来自乐善社工的23岁冯范云正在帮助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了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

“我是第一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有点担心自己做不好。”冯范云说,此次木莲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量大,缺少志愿者,作为一名专业社工,她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来。

在核酸检测点,冯范云主要负责秩序维护工作。在发现有些居民会因排队、手机网速等问题产生焦虑情绪时,她充分发挥了社工的专业性,为居民排解焦虑情绪。有些居民带着孩子排队,孩子们喜欢跑来跑去,此时的冯范云又要肩负帮居民安抚孩子的工作。因木莲社区高龄老人较多,冯范云也会细心引导他们排队,搀扶老人去做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

42a98226cffc1e17ee0935a3ad74dc09718de9d9

冯范云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并引导居民扫场所码。

从中午12时到晚上12时,冯范云连吃饭也只能急急忙忙扒拉两口。等工作做完,回到家,才发现腰酸背痛,一身疲惫,这也让冯范云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这项工作我只做一天就觉得好累,而社区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坚持了多少个这样的日子。”冯范云说,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居民们的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让她倍感暖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疫情来袭时,他们放下自己的喜好,褪去往日的幼稚,瞬间成长。用坚持与汗水、疲惫与泪水、收获与微笑,谱写一曲曲青春赞歌。(记者 谭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