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上海社工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08 09:43   上海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上海社工闻令而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勇担职责使命,坚守抗疫前线,以专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自愿甘当“抗疫逆行者”,用一抹“社工橙”照暖了申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上海社工闻令而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勇担职责使命,坚守抗疫前线,以专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自愿甘当“抗疫逆行者”,用一抹“社工橙”照暖了申城。

1.“党员红”+“社工橙”发挥先锋作用

上海党员社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集聚红色守“沪”力。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全体党员在线指导抗疫志愿者申领公益护照;静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全部党员主动参与共和新路街道防疫工作;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四名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工作,作为社区志愿者,协调各方,筹集调配一批新鲜蔬菜至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解决了特殊时期院内老人的日常饮食需求。

上海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党员社工志愿团队每天都要完成近两千人的信息核对工作;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党员社工加入了书院镇防疫工作志愿队伍,成为了千万大白中的一份子;3月16日凌晨3点接到五里桥街道召集令至今,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党员集结9名社工,组成防疫志愿组,协助街道开展了5轮核酸检测,服务近2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946

上海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党员社工志愿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951

杨浦区社工协会党员社工将新鲜蔬菜送至杨浦区社会福利院

2.“天使白”+“社工橙”援助心灵防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务社工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

上海九院医务社工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相伴相行”在线心理援助服务;公利医院骨科9楼5床的一位阿婆所居住的小区因疫情封控管理,家人无法接阿婆出院,医务社工及时安抚,指导她做好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与志愿者一起护送阿婆回到小区;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积极组织志愿者协助维持采样点秩序,与医护人员协同合作,在襄阳公园临时核酸采样点服务4万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956

公利医院医务社工接阿婆出院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958

同济医院社工跟随“大部队”出发支援普陀桃浦核酸检测

4月4日凌晨五点多,同济医院社工部的社工跟随医院“大部队”出发支援普陀桃浦核酸检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工分享了居家隔离“健康必需品清单”;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与护理部邀请在院“隔离”家长和孩子一起开展“亲子伴读”活动。华山医院、曙光医院、东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市第十人民医院、市普陀中心医院等医院的社工在防疫阵线上保障着一线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健康。

3.“志愿绿”+“社工橙”传递公益精神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致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一封信》中号召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联动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内困难群体等提供防疫援助、生活救助等支援服务,通过“上海公益”平台发布“战‘疫’有我——上海社工应急服务团召集令”,协会范斌会长和上海大学社工系张天明博士连夜撰写《疫情封控或管控社区居民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并向社会发布。

松江社会工作协会成立“紧急关怀绿色通道”线上平台,通过小程序实时跟进居民需求,为孕妇产检、大重病(血透)复查、紧急情况就医、家长陪读心理干预等提供信息传递、资源链接服务;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先后参与金杨新村街道和书院镇防疫工作志愿队伍,采购KN95口罩与消毒物资助力金杨新村防疫工作;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助力机场防疫志愿工作,在转运旅客岗,安抚旅客情绪;上海心翼家庭社工师事务所发挥所长,开展在线心理疏导普及,同时,组织员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发起“上海市疫情防控公益支持包”项目,驰援社区防疫社工和志愿者;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启动了针对困难救助对象的温暖热线,竭尽所能为困难救助对象家庭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服务;奉贤区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加入居委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内不会登记核酸检测的居民完成登记;上海海涛社工服务社为帮助居民更快地核酸检测,特制作宣传小视频,通过可爱形象指导居民登陆健康云;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吴淞点社工上门走访发现被隔离在小区的矫正对象刘阿姨腿脚不便,家里药没了,又不会网上购买,社工主动帮忙联系,解决了她的“急难愁”。

微信图片_20220408093937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助力机场防疫志愿工作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各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广大社会工作者自觉以各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专业作用。这是一场艰巨但必胜的“战役”,也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

截至3月底,全市67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3家街镇社工站、各类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和有关学校、医院累计投入近8000多名医务社工、社区社工、儿童社工等,他们在各自机构、社区、园区开展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专业服务,联动志愿者累计服务市民逾千万人次。这场疫情“倒春寒”终会过去,疫情消退的日子很快会到来,我们终将冲破当下的疫情阻碍,走向心中的暖春盛夏,迎接胜利的曙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