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抗疫一线报道:封控状态下社工怎样开展工作

唐天正 2022-04-08 09: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严薇,长春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南关区社工站建设指导中心指导员、两个小孩子的妈妈。疫情来袭,她毅然投身单位所在地社区抗疫。封控管理后,她又在居住地社区守家在地参战,组建起一支特殊的队伍,奉献在楼宇和邻里之间。以下为口述整理的文字:

来自抗疫一线长春的报道:封控状态下社工怎样开展工作

——社工严薇和第8网格居民互助队

 “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还将建立起深厚的邻里友情。” 当我与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第8网格居民互助队队长严薇通话中听到这句话,我的心被震撼了。

严薇,长春市同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南关区社工站建设指导中心指导员、两个小孩子的妈妈。疫情来袭,她毅然投身单位所在地社区抗疫。封控管理后,她又在居住地社区守家在地参战,组建起一支特殊的队伍,奉献在楼宇和邻里之间。以下为口述整理的文字:

 “这是一片位于解放大路与树勋街交会处以北的散旧老城区(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我们的网格长陈策共承担着5栋居民楼和一栋公寓楼的疫情防控任务。每轮核酸检测量超过760人,仅有3位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

为了帮助网格长顺利完成任务,10天前,我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中。第一天的入户排查和统计就让我腰酸背疼,而这一天,我只摸排和统计了1栋楼,147户。如果把700余人都统计完,只靠我等2、3名志愿者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出发,建议网格长尽快发动居民志愿者,成立居民互助组织,更有效率地服务广大居民。

在得到网格长的同意后,我在网格长已经建立的居民大群基础上,以每栋楼为单位建立了一个居民群。期望在群里发布志愿者招募消息招募志愿者,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这些老旧散小区的住户中有一部分是为方便孩子上小学而在这里买房或租房的。遇到疫情,他们都快速离开,回到原居住小区。另一部分没有离开的,家人也需要每日陪伴孩子,无暇志愿服务。辖区内的另一部分主要群体多为老年人,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在使用老年机,甚至一些人连手机都没有,使用的是带电话线的座机。因此在扫码过程中出现很多需要手动输入的情形,大大降低了核酸检测速度,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进行辅助服务。

为了破解所在区域内的年轻人占比较低,志愿者招募困难的这一困境,每次在集中核酸检测和入户发放试剂盒的过程中,我都会把招募志愿者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刚开始,总是单刀直入,邀请年轻人参加到居民互助队伍中来,但是效果也不是很好,经常直接被回绝。有一天我连续邀请了5位居民加入服务队,都被拒绝了,这让我很受挫。我当晚不断复盘,找到了原因——我平时工作忙,和街坊邻居没有什么联系,因此在没有建立任何情感链接的基础上就去发动队员,成功率肯定很低。第二天我调整工作方法,和他们沟通时,都先从实际生活出发,问询他们是否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建立关系后再鼓励他们加入到居民互助服务队中来。辖区中的年轻人实在是太宝贵了,每一个都不能错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迎来收获,我一共组建了五支服务队和三个“一帮一“结对服务组。

经过对每日的防疫工作不断加深理解和认知,服务队的服务流程和工作方法都已确定下来。服务队成员有统一的服务战队群进行管理和信息联络。核酸检测前,对成员进行分工,整体通知部署,确定工作任务和岗位。工作开展中协调合作,检测现场排队秩序维护、吉祥码出示提示、扫码或手动填写情况应对、检测后离开引导等工作有序进行。集中检测后,帮助无法下楼的老年人进行入户检测。

 今天是我在这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的第14天,我们居民互助队的队员已从2名增加到20人。我们每天召开晚例会,我不仅是召集者和组织者,也是团队督导。伙伴们会总结一天的服务成效,我会针对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分析和寻解。另外,每天还有专人在居民群里发放当日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名单。将当天参与服务的照片做成小视频发到居民群里,并配上一些鼓舞大家战胜疫情的文字。鼓励队员并感谢邻居们积极配合,营造一种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空气。

连续多日的居民志愿服务,让邻居们对我们越来越了解,越来越认可。有些邻居甚至说我们的居民服务队在他眼中是做得最标准、最规范的,自己身边能有这样一支队伍太幸运了!无论是在每天的核酸检测过程中,还是居民群里,总能听到邻居们的感谢和支持,这让服务队的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们都觉得自己的人生增加了精彩。正是因为这支服务队,原本不认识的邻居,都成了朋友。居民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了,大家行动起来不仅和谐更充满活力。”

 附: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关于封(管)控形势下社工参加抗疫的指引意见》

 全市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鉴于当前社会面抗疫形势严峻,居住地实施封控、管控,社工机构无法有组织、成建制参与单位驻地社区抗疫,特提供如下指引性意见:

一、机构负责人应通知本机构社工守家在地参与社区抗疫。要求社工在自身状况允许的条件下主动向社区报告并亮明专业身份,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领导下,力所能及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二、守家在地参加抗疫的社工应主动加入居住地网格、小区、楼栋居民微信群,向网格长及楼栋长报到,在群内发挥积极作用,根据需要适时开展非接触服务。发现严重社会心理问题可及时引入社工、心理专家提供咨询或介入干预。必要时向社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三、机构应掌握社工参加抗疫的情况,对社工自身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支持。对表现突出的社工,要给予鼓励并向行业协会及媒体反映他们的事迹。

四、机构中的共产党员社工要带头执行政府抗疫提级管控的要求,并理解好、宣传好党和政府的防控政策。每位社工都要认真做好自身和家庭防护。

五、机构要切实关心所属社工在抗疫期间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对受到疫情波及的社工及其家庭要施以特别关爱。

六、执行政府派遣任务或承担志愿者协调任务的机构可从实际出发安排好封(管)控形势下对社工的管理与服务。

本文为长春社协唐天正根据电话整理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