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核酸工作下如何善用社工的专长

李深乔 2021-10-08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我被委派到核酸检测现场做咨询维护及居民核酸信息扫码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比如出现核酸信息扫码错误,该时间段内的所有核酸信息都将作废,这对该岗位的负责社工的细心及责任心有极高的要求,通过本次的抗疫工作,笔者有以下的总结与反思。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1年6月,深圳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的疫情反弹。6月6日上午,笔者所在的社区工作微信群中,社区领导突然发布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工作员在休息日上班。此时,全市再次进入疫情排查的紧急状态,福田区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福保社区是一个有8万多人口的大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将会是一个新的挑战。上一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驻福保社区的年轻社工团队没有退缩,这次我们社工团队也将会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挑战,为社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我被委派到核酸检测现场做咨询维护及居民核酸信息扫码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比如出现核酸信息扫码错误,该时间段内的所有核酸信息都将作废,这对该岗位的负责社工的细心及责任心有极高的要求,通过本次的抗疫工作,笔者有以下的总结与反思。

帮助居民解答疑问

帮助居民解答疑问

善用社工的亲和力

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现场遇到了很多陌生的居民,我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这些居民当中也有以前偶尔来参与活动的居民以及一两个月会来找一次社工的居民,对于这些居民有些叫不出名字,有些会忘记名字,这让我明白到,作为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一个需要经常与居民接触,了解居民,服务居民的社工在社区深入的这项工作是远远还有很多不足。但我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在不影响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中,用社工特有的亲和力主动咨询他们的名字、住址以及是否需要帮助。在严峻的疫情下,保持与居民的良性互动,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双方的认识。只要以后能熟悉的叫出居民的名字,简单的几句问候,居民都会把社工的真诚记在心中。

善用社工的同理心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需要居民与工作员互相的良性配合,但是,只要是出现配合的工作就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摩擦。我目睹了不少居民在现场发脾气,甚至对工作人员破口大骂,但是如果遇到不理解、不耐烦、心情不好的居民时,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毕竟在大型核酸检测现场及疫苗注射需要居民填写或出示不少的资料,比如出示行程码、扫码填写个人资料,而且天气炎热,人多嘈杂,信号不良等等因素的干扰下,居民难免会有情绪出现,只要工作员对居民保持耐心、包容和理解,多正向的进行引导,不要一味的以“命令”的口气让居民进行配合,必要时给予一定的情绪支持,安抚情绪,很多这种微不足道的小方法能让居民有一个良好的“体验”,这样也能为现场的工作员和居民的关系增加温度,一起配合携手共同抗疫。

社工与大家同行

社工与大家同行

个人在抗疫工作下的收获

在整个抗疫工作中遇到的不同的问题,或者与居民的配合中,也同样是在丰富我的所见所闻,让我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更多的同理和包容,整个抗疫工作也是让我多了一次的成长过程。

作者: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社工:李深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