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有话说:水灾疫情过后 请关注社工

杜华玲 2021-09-16 10: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样一群“战士”,她们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但是她们始终冲在第一线,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佩戴着最简单的口罩,却毅然决然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她们甚至没有得到理解与认同,使命与责任却在推动着她们坚定前行的步伐,她们就是最普通的社工师。

有这样一群“战士”,们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但是们始终冲在第一线,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佩戴着最简单的口罩,却毅然决然挨家挨户排查疫情...们甚至没有得到理解与认同,但是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却推动着她们坚定前行,他们就是最普通的社工师。

2021年7月20日,是一个被所有河南人铭记的特殊节点。极端性强降雨致使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积水严重、交通停运、道路塌陷……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给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暴雨后的郑州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逐步恢复,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感叹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力量,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里短暂的安宁。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不断升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新冠疫情的强势反弹,郑州市社工机构的社工们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奔赴防疫一线,协助医疗人员组织辖区群众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检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相关人员、为受灾情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化身志愿者协助逐步恢复生活秩序……他们普遍年轻,但是他们靠着社会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这个群体的无私大爱。也正是由于所有社工坚持不懈的付出,让更多人了解到社工这个职业。

社工,这是一群奋斗在城市“毛细血管”的群体,作为奔走在一线的最基层人员,他们既要克服重重困难,又要保证居民群众的满意,他们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从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到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社工始终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勇担社区疫情防控的之责。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社工全力以赴、不怕困难,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从监督密切接触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广大社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与广大白衣天使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共同打赢了郑州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