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燃烧点点萤火,点亮抗疫星图” ——助力社区防疫案例

李红秀 2021-09-15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次防疫工作过程中,社工站发挥社区社会工作的方法,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组织、培训、咨询、合作等不同方法进行弹性使用,具有特长的志愿者安排到他所擅长的志愿行业领域中发挥最大效率起到最大作用。

一、背景介绍

沙市镇位于浏阳市北部,与龙伏、淳口、北盛、永安和长沙县相邻,镇域面积209平方公里,人口7万多,辖15个村。

从7月23起,德尔塔毒株袭击张家界魅力湘西大剧场,紧接着常德、株洲、长沙相继有感染者。

由于沙市镇居民人口众多,而且处于长沙“30分钟生活圈”,往来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复杂,压力较大、形势严峻。

为了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沙市镇社工站社工和志愿者投身一线,深入村级服务群众,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二、分析预估

随着“德尔塔毒株”来袭,全社会对于疫情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但各方面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

疫苗引起重视,医院门口预约注射疫苗的人排起了长队,存在秩序混乱、疫情传播等风险;

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想要回家,外地沙市人渴望回来,存在疫情感染及扩散的风险;

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行程码、保持一米距离,这些疫情防控常规举措未能成为居民的自觉习惯,居民防疫意识有待提高;

高速路口急需人手进行值守,“外防输入”压力较大;

防疫流调工作庞大且繁杂,卫健系统专业人才短缺;

防疫物资储备是抗击疫情的强大后盾,存在储备不足等风险。

综上,压力主要来源于人手调配、防疫宣传、资源储备等方面。

三、服务计划

1.用好个人网络,弥补人手不足缺陷。

充分发动社工行动起来,配合沙市镇实施疫情防控。

①安排社工人员,将张家界、凤凰、常德、宁乡等地区来(返)浏人员(已在老人医、党校、美哟酒店、维也纳酒店(浏阳河店)集中隔离除外)摸排到位,每日将摸排信息于当日14:00前报送至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②社工参与,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及时完善核酸结果,对参加7月22日(18:00)魅力湘西剧场的人员特别备注。

③全镇按照“五包一”管控,居家隔离实行“一人一户或一家”标准。社工人员主动补位,协助进行居家隔离每日监测。

④社工协助村级对外地回来人员进行“五包一”管控。离开当地已满或近14天的,间隔至少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

2.用好资源网络,增强防疫物资储备

沙市社工站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中资源链接的服务功能,筹措、募集社会资源及进行捐款,助力防疫工作的开展,同时协助乡镇发布好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3.用好志愿者网络,最大效率落实好防控责任

沙市镇目前有近10家志愿组织单位,如:沙市镇社工站志愿服务队、赤马湖义工联、恒逸爱心基金、捞刀河应急救援队等等,暑假期间还有批量大学生志愿者。

此次防疫工作过程中,社工站发挥社区社会工作的方法,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组织、培训、咨询、合作等不同方法进行弹性使用,具有特长的志愿者安排到他所擅长的志愿行业领域中发挥最大效率起到最大作用。如:计算机专业类大学生志愿者可以安排到镇卫生院疫苗注射数据录入岗位,退伍军人方面人员安排到应急救援或治安巡逻类等。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通电话,防疫不马虎  

沙市镇防疫指挥中心与社工站组建防疫话务小组,每天旁边放置一张通讯录、一部热线电话,由一名社工和三位志愿者专人负责。作为一名社工不仅要具有抗压、安抚他人情绪并进行情绪疏导的能力,还要熟知最新防疫相关政策,比如忍受接听电话人不配合工作和谩骂。在回复问题时要措词严谨,避免引起产生误解是电信诈骗和接电话人心理的恐慌,在自身无法处理的情况下立即登记记录,登记后立即告知相关镇级相防疫负责人或告知村级相关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进行回复与处理。

资源链接,千里送“湘”情

沙市社工站按需求评估积极链接相关防疫资源,7月23日疫情爆发后沙市社工站第一时间联系到东莞鸿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动之以情说服公司老板为家乡浏阳奉献一份自己的爱心,东莞鸿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排连夜生产,8月13日10万只医用口罩捐赠至浏阳慈善会,支持浏阳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86家民政服务机构防疫工作,助力防疫工作的开展。

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更贴心

  8月12日沙市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卫计专干、社工站及中洲村级民政专干走访了已注射新冠疫苗的百岁老人家中。此时已是中午,百岁老人和老伴正在吃饭,老人家一顿还能吃上两碗饭,身体非常的棒,他说自己非常好,感谢国家免费为他接种疫苗,也感谢我们的贴心服务。此次走访,沙市镇社工站发挥社会工作人文关怀、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为乡镇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精神慰藉,同时也让老年人感受到防疫的必要性。       

多方协同,助力疫清“零”

 沙市社工站组建助力防疫志愿服务队,主要志愿成员中有医师、辅警、学生、等,志愿者陈医生是沙市卫生院的一名家庭医生,他白天在疫苗注射点给广大群众接种疫苗晚上还要去走访病人。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他医师独有的专业水准,有效助力了防疫工作,他们卫生院一行六位志愿者还主动请愿支援了株洲市的疫情防控.各村村级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免费接送高龄老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体进行疫苗接种。

五、总结评估

在七月二十几号至8月底沙市社工站运用了个人网络、志愿者联系网络、互助网络、领里协助网络实现砌成了抗疫防火墙。在沙市助力防疫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无怨无悔,默默付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好帮手”,共同助力完成了全镇95%的疫苗接种率,零确诊,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为沙市镇疫情防控“安全卡哨 筑起生命围墙”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六、专业反思

(一)形成更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

应进一步与镇级各单位沟通防疫工作后期的工作部署,了解社区目前疫情情况、资源配置情况、居民需求情况,实现有效应对疫情的“三社联动”模式。

(二)加强与社区长者的信任关系

防疫过程中突显了疫情前社工与长者的信任关系的建立状况不足,接下来应加大走访、创造多元服务参与路径以激发更广泛的长者参与、维护微信活动群留住人同时也吸纳更多新的参与者。

(三)尝试介入沙市镇社区健康和公共卫生议题

下阶段尝试引导长者关注和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社区居民健康的共建共治行动中,为社区治理提出建设性的方法。

(四)进一步动员沙市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抗疫

前期参与社区抗疫过程中,对于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的激发不足,以后要充分运用志愿服务力量进行抗疫的相关指引,设计契合当前防疫需要和吸引志愿者参与的服务,以达到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五)协助做好全镇三个聚焦四个自信两个全面工作

在疫情刚刚控制的态势下,沙市镇社工站严格按照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的文件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四个自信两个全面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七、附件(服务图片)

微信截图_20210915102746

微信截图_20210915102759

智慧长沙和《浏阳日报》相继报导东莞浏商捐赠10万口罩优秀事迹

微信截图_20210915102806

社工站与志愿者医师共同探访五保老人

投稿单位:湖南省蚂蚁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者: 李红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