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聚焦】三社联动 兰州社工多措并举战疫情

2020-02-28 09:0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疫情终会过去,放眼未来,兰州社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湖北武汉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牵动着甘肃省兰州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社会工作机构和所有社工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按照省市区民政部门的倡议和指导迅速展开工作,以社区为平台,坚持党建引领,携手党员干部,发动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带领孵化的自组织和创投单位,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凝心聚力,多方联动,各显其能,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兰州社工的防疫故事。

社工行动力打造社区防疫“同心台”

社区防疫战总攻发起,兰州社工全力出击。“疫情无情人有情,谢谢小爱的关怀、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应小爱美女魏荣之邀,把这首歌曲献给你们,祝大家及家人永远幸福快乐!”这是一段来自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线上防疫综合服务微信群成员的感言。自1月28日兰州市民政局发布《致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倡议书》以来,各“三社联动”试点机构紧密联系社区,借助自身各类线上平台,将辖区爱心企业、物业、居民骨干等加入,打造了三社连心、辖区齐心的社区防疫“同心台”。

甘肃北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战 “疫”后方的安心药和手机里的防疫手册,做线上社区防疫的精准服务者;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通过“社工先声和党群微课”栏目,以视频的形式为基层工作者的抗疫发声,引导社区居民理解并支持社区防疫工作;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古浪路社区开通社工线上微信综合服务平台,为辖区各类群体提供最新疫情态势、政策文件、预防知识、现有资源、紧缺物资等方面综合服务信息,做社区正能量的热情传播者;“大家好,我是爱如阳光社工魏晶晶,今天有一个‘猜猜我是谁’的游戏,待会我会发一个视频……”西固区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东苑社区充分运用线上服务平台,用强有力的行动体现了隔离不隔爱的社工服务。据估计,疫情期间,兰州社工在十个“三社联动”试点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线上综合服务20余天,累计200余次,使所在社区各类群体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资源信息交流、防疫信息宣传、具体策略介绍、鼓励加油打气、问题解决、兴趣学习、育儿养老等方面的交流学习,形成了齐心协力防疫情的社区服务平台。

机构协调力铸造社区防疫“爱心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蔓延下,兰州市“三社联动”各试点机构依靠社会力量,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优势,积极筹措防疫物资。2月9日上午,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巷社区进行“三社联动”试点的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到由腾讯公益爱心网友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风雨同舟,共抗疫情”防疫物资,为张掖路街道6个社区捐赠1000kg价值1万元的84消毒液。“防疫物资的到来,大大充实了社区的防控资源,为张掖路街道6个社区近16553户51606人筑起了社区防护的安全门”张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谈到。

2月17日,在中国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兰州市上坎社区、古浪路社区和兰石家园社区共捐赠洗手液260箱,酒精喷雾100箱。各试点的社工机构及时为坚守在兰州以及周边地市、县乡“疫”线的抗疫防疫工作人员、居民发放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各机构累计捐赠消毒液、医用口罩、酒精、消毒片等消杀防护用品25000余件,各类生活用品1000余件。为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物资补给,为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为社区中的困难人群和弱势群体提供了有效防护,汇聚社会爱心力量铸造了社区防疫的“爱心社”。

志愿奉献力构筑社区防疫“民心墙”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为了使大家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们简易、方便、一目了然地掌握防疫抗疫的具体做法,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特邀请专业志愿者王耀龙、刘希丹制作了漫画版防疫画册,希望大家能够及时传递给身边的长者和孩子……”这是简社工与志愿者在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所做的“抗疫漫动力”。在社区防疫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三社联动项目中培育的居民骨干,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团队,他们是试点社区的驻点社工,他们是参加社区公益微创投的爱心企业……“小张你好,我叫廖世兰,是一名普通的西站街道居民,也是西站东路社区“丛中笑模特队”队长,我就住在离社区不远的小区,待在家中也没什么事情,就来社区支援,也是想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和爱心”这是来自七里河区西站东路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培育的居民骨干的心声。

一位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朋友圈这样写着:“抗疫期间,我的午饭都是由社区的四位阿姨们轮流做的,每天换不同的口味,每次都是中午12点之前准时把饭送到社工办公室。阿姨们说,她们年龄大了,防疫工作也帮不上忙,但是她们愿意做我们的大后方,支援前线,和社区一起抗击疫情”。爱颐社工在费家营社区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在防疫中积极行动发挥自身作用,有的积极转发各种官方政策;有的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有的引导孩子关注疫情、为疫情发声、为武汉、中国加油;有的做到不出门的同时响应社工号召为防疫抗疫献力献策。他们用无私地奉献和满满的爱心筑起了一道道社区防疫的“民心墙”。

专业引航力炼造社区防疫“益心丸”

良好心态也是竞争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大考”,民众心理难免不受冲击,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充斥视线、真伪难辨,一些人陷入焦虑、恐慌之中,甚至彻夜难眠。研究表明,心理状态会影响免疫细胞的生成和疾病的康复,精神不能被轻易摧毁,一旦心理防线失守了,就很难抗击病毒。为了引入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兰州市民政局下发了《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引导有条件的社工机构帮助居民获取心理健康知识,拓宽心理求助渠道。

2020年2月5日,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甘肃海钰心理文化研究院和海峰心理工作室、共同打造了社区心理干预平台——绿箩心灵驿站,心灵驿站每期为居民提供不同的心理技巧,通过专业的力量,运用线上咨询服务帮助有困扰的居民理性抗击疫情,科学抗击疫情。2月6日,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通心理援助专栏——心理“疫”线十二时辰,团队由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组成,重点关注隔离观察期人员、对疫情恐惧、恐慌、难辨真伪的公众,对其开展了情绪疏导、心理慰藉、防疫知识疑难解答等服务,通过有效的沟通、协商,规划合理的介入,保证了援助对象的心理健康。

先进感召力谱写社区防疫“沁心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战场。“要积极引导居民配合社区防控工作,要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帮助居民科学认识防控工作,要以健康的心态共克时艰,疫情战斗中,社区工作者和社工用点滴汗水帮居民筑起安全的堡垒,我们想用平凡的文字记录每一个身影后无声的举动。”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平凡的文字,简单的对话,不经意抓拍的照片,我们读取了基层工作者和一线社工的暖人故事。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不仅链接资源帮助社区减轻物资短缺的压力,而且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在其【党员一线抗“疫”记】专栏,用采访的方式记录了基层工作人员和党员社工的抗“疫”行动轨迹,通俗的文字宣传了值岗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的“小巷故事”、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抗疫日志”和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基层抗‘疫’故事的抗‘疫’先进事迹专栏”,立足基层党建,宣传党员党组织动态,以平凡却有力的文字记录了抗“疫”现场的动人故事,鼓舞党员干部继续向前,引导广大居民配合基层防控工作。

疫情终会过去,放眼未来,兰州社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作者系兰州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