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第一届中华传统文化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1-04-29 15: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智慧的高度总结,它已融入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和灵魂。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智慧的高度总结,它已融入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和灵魂。为此,东莞市玖为本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21年4月15日-17日举办了“2021 第一届中华传统文化高峰论坛”大会,本次论坛邀请了近 200 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传统文化的老师们以及众多国学文化爱好者参加。

 

image001

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鑫聚集团董事长蔡金江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即将进入最光明的时期,当下人们除了已解决物质生活外,还需要提高精神层面的生活,而我们作为传统文化之源的从业者和传播者,更应该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的担负起这个责任。

有鉴于此,玖为社工与时俱进,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全力支持之下,秉着以“服务社区、温暖到家”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综合性带有温度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社会工作是一门价值性非常强的专业,在社会工作本土化工作中,价值观的本土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相关思想来融合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平等博爱、人道主义、社会福利等核心思想观念,并在我国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研究、学校教育、大众教化和实务工作等方面加以应用和不断完善,那么社会工作在我国的社会发展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灵魂,是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服务活动的精神源泉。充分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对于社会工作价值观本土化进程的推进是极为重要的。在此背景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详细探讨了一般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家" 文化和面子、人情、关系文化三方面之间的融合之处及各自的困境,并结合困境的成因,提出了两者的契合路径。

在本次大会期间,大家广泛地联结了国学同道之间的情谊,拓展了不同领域的国学认识视野,促进了国学文化与社会工作的交流与融合,深入地探索了中华国学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播与社会工作者紧密相连。

 

image004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