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大灾情中汲取力量,社工机构借势成长

李雅琳 2021-08-17 10:04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次灾情对于社工机构、公益组织是个很好的历练和成长。巩义的社工机构通过这次重大灾情救助实践,初步摸索出了基层社工机构参与社会重大灾情救助的机制和经验,以及组织整合社会志愿者有序参与重大灾情救助的路径和方法。这些将为今后进一步发挥社工机构服务社会的作用、团结引领更多的正力量促进社会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巩义市多家社工机构作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在河南720暴雨灾情中,积极与一些全国性基金会精准合作,通过建立资源链接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受困群众需求信息、积极参与爱心物资发放、转移安置群众、特困群体帮扶、开展防汛救灾知识宣传、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点人群心理疏导等工作实践,社工机构的工作模式与思维方法得到了全方位洗礼,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建并实现了自身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817095920

一、巩义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参与巩义720特大汛灾灾区救援

作为巩义首家社工机构,巩义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晖社工)实时关注灾情动态,及时组织了专门的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与巩义市妇联、巩义市总工会结合及时开通了两个灾后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充分利用既有人脉资源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巩义灾情的对外宣传,最大限度争取外援。当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来到河南展开救灾时,春晖社工主动对接,达成了合作意向。利用本土社会组织的优势,用了四天时间,积极带领壹基金总部的分管领导,克服灾后交通阻碍、基层组织忙乱、群众生活无序、无水电无网络的种种困难,自备车辆爬山涉水,走村入户,对接村组,走访农户,察验灾情,对米河镇、新中镇、小关镇、康店镇等4镇8个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争取到壹基金对8个村进行的重大物资援助和项目建设。捐赠了饮用水、粮油包、儿童温暖包、发电机、帐篷、消毒液、迷雾机、应急灯等大批救援应急物资,总货值达到180余万元,有效地缓解了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针对灾后重建中受灾儿童无家可归,无处寄养,家长忙于救灾无暇顾及孩子的实际情况,分别在米河镇东竹园建立了灾后儿童服务站,在康店镇的黑北村、康南村建立了两个益童乐园,由相关村无偿提供场地,壹基金投入资金,春晖社工负责运营管理,为灾区儿童提供了安全卫生、健康向上的活动寄养场所。春晖社工又发动、招募本地专业老师在场所进行指导,使灾区儿童身心有了栖息和恢复的健康场所。儿童服务站及益童乐园在后续运营中更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817095858

春晖社工负责人张桂枝深有感触:1.郑州市民政局社工处王自兴处长说过:社工机构今后工作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就是加强和各种基金会的联系合作。国内基金会有很多资源,他们的项目需要社工机构承接和落地。外地基金会落地后,由本地社会组织作为地接组织,提供必要的服务,既是引路人又是资源链接者、协调者和执行者。这次是本土社工机构与基金会合作的第一次实践,成效显著。2.春晖社工在本次灾情中,在物资救援、心理疏导、儿童救助等方面大显身手,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的防汛救灾工作。3.通过这次合作,社工机构开阔了思路,改变了等、靠、要的 固有观念,主动出击利用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二、巩义市众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

巩义市众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众悦社工)成立于2020年,本次灾情中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对巩义灾区进行紧急救援、救灾重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17095855

对接基金会。2021年7月22日众悦社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厦门曙光救援队顺利对接,立即建立巩义工作站并开会商讨紧急救援、过渡安置时期物资入户、志愿者招募和培训等问题。

链接场地资源。考虑到本次灾情救援任务和后期重建任务比较繁重,中国扶贫基金会巩义团队需长期驻扎,众悦社工积极联系到市区一所中学,免费提供场地进行办公和存放物资并在此设立了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洪涝灾害救援前线指挥部。

招募志愿者。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顺利接洽后,众悦社工利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美篇等多种方式发布了志愿者招募计划,短短数小时内,数千志愿者踊跃报名。在众多志愿者集结到位后,众悦社工介绍开展此次志愿者活动的初衷和工作流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全体志愿者进行了简洁而高效的救灾流程培训。根据救助流程,迅速分组建队,明确分工。志愿者中的主力是巩义市公办学校的教师,由他们担任各小组的负责人,认真有序务实高效。

开展救援。7月23日至8月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众悦社工、志愿者们到重灾区服务,救助范围覆盖8个乡镇,21个村。从链接急需物资到接收物资入库,再到救灾物资发放到每个灾民手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保证物资当天发放完毕。

微信图片_20210817095851

灾后重建。经实地调研,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了“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项目”和“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众悦社工积极对接巩义灾区一些镇政府,鼓励他们积极申报。“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项目”鼓励灾民们清理家园,自救互助。该项目是整个灾区救援中的一个非常切合实际需求、同时形式创新的项目,获得了受灾群众和各界的很多好评。“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是向受灾严重、清理淤泥工作量大的34个村庄捐赠设备,每套设备含1台小型挖掘机和1台小型装载机,即捐赠给村集体(合作社)作为全村的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当前在过渡安置阶段,这些设备被用于清理淤泥。在灾后重建阶段和未来,村合作社可以去运营这些设备,持续发挥作用。

众悦社工负责人白文秀评价这次合作:1.“在灾难援助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并非单一的资源链接者,还是危机介入者、咨询提供者、协调组织者、倡导者与使能者”。(引用民政部首批高级社工师、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胡莹的话)2.在整个救灾援助过程中,社工积极整合专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在为居民发放救援物资的同时,也积极向居民传授防汛抗洪的安全知识,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避险意识。重点为困境群众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帮助他们适应环境变化,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发扬专业精神,传递温暖力量。3.社工机构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仍要积极加强与基金会的通力合作,做好灾害应对和防灾减灾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和专业性教育培训。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众悦社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这次合作,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实践,在实践中接受了洗礼,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817095847

这次灾情对于社工机构、公益组织是个很好的历练和成长。巩义的社工机构通过这次重大灾情救助实践,初步摸索出了基层社工机构参与社会重大灾情救助的机制和经验,以及组织整合社会志愿者有序参与重大灾情救助的路径和方法。这些将为今后进一步发挥社工机构服务社会的作用、团结引领更多的正力量促进社会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