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工优势 积极防疫抗疫 ---全民战“疫” 宁乡社工在行动

张华 2021-08-17 09:55   宁乡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21年7月29日宁乡市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至今,宁乡市雨露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平台,在市民政局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宁乡市社会工作者仁爱、奉献精神,多次加班加点,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相关工作。

自2021年7月29日宁乡市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至今,宁乡市雨露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平台,在市民政局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宁乡市社会工作者仁爱、奉献精神,多次加班加点,积极参与玉潭街道辖区内塘湾社区、豪德市场、金色夏威夷小区、格林春天小区、亮月湖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动机构社工和志愿者,联合社区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为疫苗接种者和核酸检测者提供流程指引、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服务。

同时,指导平台及时号召全市29个乡镇(街道)驻站社工及承接机构,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参与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动50余名社工、5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共计服务近14万人次。

社工核实大数据,录入疫情防控系统  

部分站点社工负责大数据和疫情防控系统信息录入,深夜,同在加班的夏铎铺镇社工周倩华给小伙伴秦利平记录下了默默工作的瞬间。

摸排红黄码及重点地区返宁人员,落实“六包一”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六包一”防控小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责,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仔细查看外地返宁人员的登记、体温检测以及询问是否有异常情况等,严防死守,一个也不落下,一刻也不疏忽。

协助制定乡镇疫情防控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政部印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出《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社工支持手册(第一版)》,长沙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社工们挤出时间专门学习,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完善防控预案,做好防控宣传等相关工作。

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工+志愿者在行动

“辛苦你们了。”连日来,社工和志愿者的辛勤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市民李先生说:“每天高强度的接种工作,医护人员很辛苦,社工和志愿者也付出了汗水,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因为有他们的指引,我们花费时间很短就打上了疫苗,整个过程安全、快速、有序。”

测温消毒做登记,细致入微保安全

基层社工严格按照防疫相关文件指导要求,有条不紊开展相关服务,对外来办事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并登记情况,协助当地政府、村(社区)进行抗疫物资管理及发放,指导居民做好消毒防护等,以最细致的方式确保自身和服务对象安全。

万众一心,齐心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宁乡社工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持续为辖区服务对象带去关爱和帮助,全力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充分展现了宁乡社工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疫情仍未结束,社工的抗疫行动仍将持续。相信汇聚所有的力量,共同筑起防疫抗疫“铁壁铜墙”,雾霾终将消散,胜利终将属于安宁之乡。

(投稿单位: 宁乡市雨露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