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在街道、住户间 南京有群社工“娘子军”战疫在一线

索浩阳 2021-08-10 10:03   江苏新闻广播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南京,像这样的女社工有许多。她们冲在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这场战斗依然在继续,周宏说,她会和她的同事们,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共克难关。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工则是这第一线上的“作战尖兵”。在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有一支社工“娘子军”。她们奔走在街道、住户间,全情投入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微信截图_20210810100057

微信截图_20210810100104

“就跟他妈妈讲一下,最好不要跟他同居住,大家都不希望有问题对不对?但是万一要有问题,你跟他同居住,你看这个传播风险要有多大?”在南京市鼓楼区新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宏正在耐心地解答社区居民的问题。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接到了无数个这样的电话。除了接电话解释、安抚居民,还要安排社区核酸检测、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巡逻8个社区卡口......一天下来,微信步数最少也要两万多步。

在他人看来,周宏总是有用不完的精力,可就在几个月前她出了车祸,现在本该居家休养,但疫情就是命令,她选择放弃休假。

周宏说:“不是不想休息,但因为还有很多的事情,有时候总觉得你要不协调好了,不把办好了,不仅仅老百姓有意见,而且防疫工作也是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保障。”

微信截图_20210810100110

和周宏一样,社工丁凤娟也是带病坚守。记者在第六轮核酸检测现场见到了她,烈日下,她在引导群众有序排成一米间隔、分批分组进行检测。记者发现,她的呼吸有些急促,原来,丁凤娟在体检查出肺部结节,让她的呼吸没有那么顺畅。

丁凤娟说:“医生一直建议我尽快手术,但是现在因为疫情这边也没办法,就稍微往后推一推,目前以工作为主。”

微信截图_20210810100115

在检测现场,有一个身穿防护服进行信息录入的身影。她是新和园社区最年轻的社工——1996年出生的史瑞雅。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有不少居家隔离人员,而史瑞雅的网格里就占了一半。

刚开始居家隔离的时候,部分居民不理解,一些指责或谩骂时常让小姑娘红了眼眶。但每天,她仍然挨家挨户地去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清运垃圾、送快递、送物资。

史瑞雅说:“我觉得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是为南京防疫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希望我们南京防疫工作越做越好,趁早清零,大家都可以迎接美好的秋天。”

微信截图_20210810100121

在南京,像这样的女社工有许多。她们冲在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这场战斗依然在继续,周宏说,她会和她的同事们,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共克难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