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务社工肖荣和同事抗疫日常工作生活

宁夏日报 2020-02-28 21: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往年春节这个时候,正是肖荣陪伴父母和孩子、全家欢聚的时刻。今年,除夕之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她只能隔着屏幕跟家人道一声祝福。“我爱人是一名警察,今年春节也要坚守岗位,孩子没人照看,只能送到爷爷奶奶家。”肖荣笑着说。

1月28日,久违的晴天让银川市沐浴在阳光下。宁夏社会福利院社区卫服务中心副主任肖荣和往常一样,戴上防护器具来到辖区各小区走访入户,为居民量体温,并了解大家的出行情况。

来到金凤花园A区,敲开3号楼一户居民家门后,肖荣站在门外开始了工作:您好,我们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问今天大家有没有发热或者不舒服的症状?近期有没有出行经历,周围亲朋好友有从外地回来的吗?一一做好记录并确定居民体温无异常情况后,肖荣匆匆告别,继续走访下一户人家。

这是自1月23日以来,每天都发生在肖荣工作中的场景。“正月二十九那天接到通知后,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名员工全部坚守在岗位,每天往返于火车站和社区之间,一方面为出站旅客检测体温,另一方面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肖荣说。

往年春节这个时候,正是肖荣陪伴父母和孩子、全家欢聚的时刻。今年,除夕之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她只能隔着屏幕跟家人道一声祝福。“我爱人是一名警察,今年春节也要坚守岗位,孩子没人照看,只能送到爷爷奶奶家。”肖荣笑着说。

防控战役并不轻松,卫生服务中心23名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兵分三路”,一队负责24小时坚守在火车站,为进站旅客测量体温,保障卫生工作;第二队负责对来社区就诊人员进行预检分诊工作,其余工作人员对辖区10个小区的13000户居民进行入户筛查,并重点对外来疑似病患情况进行密切关注。

“入户工作的第一天,我们一共走访了300多户居民,几乎马不停蹄。”肖荣回忆道。由于疫情防控任务量较大,她和同事每天早晨7时刚过就出发,所有工作结束往往已是夜晚。

与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相比,假日坚守的辛苦也变得不那么沉重。就在2天前,肖荣和同事在走访筛查中发现一名有发热症状的男子,在得知该男子有外出经历后,肖荣立即上报银川市金凤区疾控中心,经入院全面检查,该男子最终被排除感染风险,肖荣也松了一口气。“少一个人感染,周围的人也就安全一些,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消息。”

在这个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每天外出工作的风险不可谓不大,但肖荣和同事却从未犹豫退却。“这个春节有很多伟大的逆行者,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工作并不算什么。”肖荣说,这个城市里,有太多和自己一样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大家的安全。虽然也会感到疲惫,但一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脚下便有了力量。(记者:马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