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忆林:党员请战带领一线社工冲锋在前

赖忆林 2020-02-21 10: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次防疫工作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社工同样是逆行者,由于节后将迎来返深大潮,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按照春暖社工机构和用人单位的部署安排,与一线社工一起努力做好组织协调、情绪疏导和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继续不忘初心,与医护人员一道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冲锋在前的服务精神。

春暖社工党支部党员赖忆林,同时也是园山精防社工。保安社区心灵氧吧吧主。今年与家人一起在深圳过年,期间通过线上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及时在工作群与同事保持信息的沟通与疫情防护的经验分享,由于今年病毒疫情发展严重,在大年初二结束后便响应机构党支部的号召,与团队7名精防社工陆续从各地回到岗位上参与一线服务。

1582079871558

1582080106180

为居家隔离精神康复者上门送药

依托社区心灵氧吧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社区热线电话,为受到疫情影响的群体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居民通过正确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与街道心灵氧吧做好对接工作,及时交流疫情防护期的心理疏导服务经验,提升一线服务的工作效率。也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等途径,了解社区7户户籍为疫情严重地区的精神障碍康复者状况,做好疫情防控排查的信息了解与登记,确保辖区精神康复家庭平安过年。

为疫区返深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

在回到岗位第二天,赖忆林便与团队成员一起线上讨论,社工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实践中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发挥社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作用?因为近期不适宜开展线下聚集性活动,为了更好地把正确的防疫信息传递给服务对象,决定利用新媒体抖音和微视拍摄宣传视频,为本辖区100多户精神康复家庭提供实用的居家防护信息,同时也致敬所有在一线参与防疫的医务人员,及时传递社会的正能量,截至2月2日平台累计观看超过3500人次。

1582080237149

与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组成上门排查小组

同时也积极配合用人单位参与社区一线防疫排查走访工作,与社区民警、社康医生上门排查疫区接触人员28人次,表达社会对他们的关心,鼓励居家自我隔离的居民坚强应对,以一名党员社工身份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与理解。其中不少排查对象是近期从疫区返深或途经疫区的人,赖社工接触到的一名程女士说道:“我们是年前就从老家回到深圳,在新闻上看到老家的疫情一天比一天的严重感到挺焦虑的,但是后来有看到了社区里面贴的疫情防护告示之后,就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报告情况,主动在家里自己隔离,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测量体温,目前自己跟孩子的体温正常,感谢社会的关心,有信心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在排查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不少居民会在远处围观,上前了解后发现原来大家是在议论本区域出现了“感染者”,这时赖社工会为居民耐心解释和澄清排查工作的目的,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到人员密集场所聚集等,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避免谣传在居民之间产生的不必要恐慌情绪。

1582080199778

护送发病的精神障碍患者到康宁医院治疗

此次防疫工作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社工同样是逆行者,由于节后将迎来返深大潮,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按照春暖社工机构和用人单位的部署安排,与一线社工一起努力做好组织协调、情绪疏导和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继续不忘初心,与医护人员一道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冲锋在前的服务精神。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