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在养老金制度建设上应该比的是谁更公平

2014-01-07 17:29   中国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养老金制度建设是我国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大问题。多年来,关于养老金机制问题的讨论、争论最为集中的其实是两大问题:一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二是养老金公平问题。

养老金制度建设是我国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大问题。多年来,关于养老金机制问题的讨论、争论没有停止过,最为集中的其实是两大问题:一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二是养老金公平问题。

关注海外公务员养老制度和待遇状况,以期给中国提供借鉴,这对于完善中国养老金制度大有裨益。海外养老金包括公务员养老金在内无非三种形式,一是基本养老制度,养老金来源为雇主、雇员和国家财政负担;二是补充养老制度,养老金来源为雇主和雇员共同负担;三是商业养老制度,养老金来源为雇员或者雇主负担。

国外公务员是否缴纳养老金的问题,确实存在一些国家公务员不缴纳养老金的情况,如德国政府的公务员就不需缴纳失业金、养老金等社保费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形。但必须明确的是,大多数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公务员都是缴纳养老金费用的,而且公务员缴纳养老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原来不缴纳养老金的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在动议开始缴纳部分养老金。其原因正在于财政负担太重,特别是欧债危机爆发后,一些欧洲国家痛定思痛,正在反思把国家财政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正包括公务员不缴纳养老金的问题。

我国香港地区由于在2000年以前没有统一的养老金制度,公务员独享的退休金计划在当时便成为特殊的“福利”。该计划又被称为长俸制或廉洁年金,即只要公务员能称职、清廉地工作,退休时就可以一次性地领取数额不菲的退休金。但是,廉洁年金制度给香港财政造成很大负担。为减轻负担,香港特区政府2003年开始推行公务员公积金计划,废除公务员退休金制度,由社会通用的强积金制度替而代之。而强积金是雇主和雇员按月各自缴纳月薪的5%,即公务员也必须缴纳养老金。

从退休金的绝对数量来看,美国、德国以及中国香港的政府公务员的退休金,可能比一般企业职工要高一些。而日本政府公务员的退休金待遇,比一般中小企业员工要好,但没有大企业员工的好。不过,退休后所拿退休金高低,受制于在职时缴纳的退休金比例的高低、时间长短等多重因素,拿绝对数衡量去比较不一定十分准确。

关键要看的是,养老金替代率高低差异。美国公务员养老金替代率低于60%,德国公务员养老金替代率为72%,日本公务员退休后与企业员工一样,所拿退休金约为工作时工资的一半,即替代率同为50%。而中国公务员养老金替代率在90%以上,事业单位职工在80%以上,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没什么优势。

从上述分析来看,中国养老金制度存在着公务员不缴纳养老金,却享受着世界替代率最高的养老金,这种双轨制的不公是不争的事实。改革养老金双轨制不公问题,一定程度上比解决养老金缺口更加重要和迫切。

公务员养老金涉及财政资金、纳税人钱财等问题,在这个再分配过程中,与海外应该比较谁更公平、谁与普通职工差距更小,而不是比谁更加不公、差距更大。

  • 关键字
  • 话题
  • 责编:刘清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