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民政故事丨只有一个学生的课堂

2020-05-22 11: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她是一一,家住博兴县吕艺镇益仁花园小区,是一名脑瘫儿,已经16岁,但心智发育却停留在6岁,行走困难。无法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去上学。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父亲外出打工,母亲还要照顾弟弟,她也无法到县城的特殊学校进行学习,但“6岁”的她却有着一颗渴望学习的心。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22

“叮咚~”

“来了”。门里面同时传来喜悦的应答和带着不规律节奏的走路声。

一位秀气的姑娘带着灿烂的笑容迎我们进门。

她是一一,家住博兴县吕艺镇益仁花园小区,是一名脑瘫儿,已经16岁,但心智发育却停留在6岁,行走困难。无法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去上学。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父亲外出打工,母亲还要照顾弟弟,她也无法到县城的特殊学校进行学习,但“6岁”的她却有着一颗渴望学习的心。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19

2019年10月,众智社工开启了“一个学生的课堂”项目,专门针对因为身体残疾、家庭贫困等原因无法上学,却又非常渴望学习的孩子进行上门授课,打造专属于他们自己的课堂。一一成为了我们的第一个学生。

10月9日,我们第一次与一一单独交谈,她想留长发,可是因为洗头麻烦,妈妈不允许;她想学习认字,这样她就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看懂手机;她想学十字绣,她不想再待在家里只看电视动画片。

一一的“简单”的愿望让我们的心情很“复杂”,回到办公室众智社工抓紧进行了课程设置,首先开出生活自理能力提升课、识字课、十字绣手工课三门课程,每周2节。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15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17

在生活自理提升课中,社工慢慢的引导着一一有自己整理房间、整理衣物和自己洗刷的意识,在每次的课程中,都锻炼着一一自己动手去做,她从刚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可以把自己的床铺收拾的整整齐齐,从刚开始妈妈不放心她自己做家务,到看到她自己可以照顾自己的满脸欣喜。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13

在识字课中,我们从最简单的a、o、e教起,从“一二三四五”开始学习。不会写,我们拿着她的手一笔一划的教;不会读,我们一遍一遍的纠正发音。

写字对于一一来说也不是个简单的事情,她要花多于别人几倍的时间来认识一个字,又要写无数遍才能将这个字记下,每一次上课,我们都要把前一节课的内容重新复习,让一一能够在不断巩固中记忆更深刻。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08

在十字绣手工课上,最简单的十字绣的针法对于一一都很困难,即使已经教过上百遍,一一还是会找错下针的位置,她不停地问“是这里吗”,“这里对吗”,一个针法重复无数遍,一一仍抱有强烈的兴趣,熟练于娱乐但很容易无聊的我们都为她的热爱和毅力感动。

每次课程都会从一个半小时,延长至两个多小时,并且几乎没有课间休息,我们每次说“休息一会吧”,感觉一一都会听不见,得到回答经常是“我这个字写的对吗”,或者“我刚才绣的对吗”,我们心里都是满满的欣慰和心疼。这是一堂学生贪婪地要求拖堂,老师很难下课的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522111111

经过大约3个月的学习,一一现在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还认识了100多个字,秀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作品“福”。

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什么样的给予都不如帮助别人变得强大和勇敢面对生活更有意义。我们会继续帮助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儿,同时众智社工“一个学生的课堂”项目,将不断的扩展服务范围,去帮助更多的人。

作者:

滨州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周玲玲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