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计划天心区社工站3.0版实践记

2019-11-29 17: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九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勾勒了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紧紧围绕和国家战略部署,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社区治理等助推人民美好幸福梦实现。湖南省民政厅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为民政事业注入动力,开启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勾勒了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紧紧围绕和国家战略部署,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社区治理等助推人民美好幸福梦实现。湖南省民政厅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为民政事业注入动力,开启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新篇章。湖南社工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分三步:1.0版本主要协助乡镇民政办提升经办能力;2.0版本根据各乡镇特点,整合民政内部和外部的众多资源,开展有特色的专业服务;上升到3.0版本将主要是为全镇群众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为更好地契合天心区社工站项目的发展,落实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民政局和天心区民政局关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地为有需求的群众和社区提供专业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培源社工结合自身机构战略定位,开始了天心区社工站建设3.0版实践探索。

2019年1月,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街道全面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中标单位负责社工站日常运营及管理,协助街道在社会救助领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城乡社区建设领域以及其他民政领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建设示范性街道社工站。培源社工中标省府片区文源、青园、桂花坪和黑石铺四个街道社工站,每个站点派驻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开展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工作,社工站根据各街道的特点和重点服务对象需求,每个站每年至少开展2个社会工作项目,同时完成各街道枢纽型志愿服务团体的注册并对团体进行管理和运营。

一、项目调研,精准设计

为更好地开展天心区社工站建设项目,有效回应居民群众的需求,培源社工天心区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第一步:对接所在街道召开社工站建设碰头会,与街道及社区建立联系,了解并熟悉街道及所辖社区基本情况;第二步:拜访社区居委会,掌握社区民情,摸底低保、特困、儿童和党员等服务对象数据;第三步:进行社区漫步,通过文献法、访谈法和问卷调研法,共计发放调研问卷1844份,其中文源街道社工站共计发放505份,青园街道社工站共计发放357份,桂花坪街道社工站共计发放495份,黑石铺街道社工站共计发放487份,牢牢把握“需要、问题和资源”三个关键点,四个站点社工分别绘制了每个街道社工站资源图,搭建社工站服务支持网络体系。

二、人才选拔,精配人员

根据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民政局关于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的工作部署,天心区民政局对社工站建设的要求,培源社工自投标开始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甄选团队,培源社工天心区项目组由1名项目总监、4名社工站长、4名站点社工和1名内部督导及2名外部督导组成,其中项目总监为街道办事处退休人员,持中级社工师和督导证,拥有丰富的基层服务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项目督导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事一线社工服务6年,中级社工师,全国百名社工人物;项目团队以持中级社工师、助理社工师或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为主。

为支持站点社工成长,促进项目平稳推进,培源社工制定了“一督二会三报”制度,每月一次专业督导,一次线下项目推进会、一次线上项目推进会,按要求做好日报、周报和月报,确保机构和督导及时掌握社工站运营情况,同时站点社工获得有效支持,让工作有“迹”可循。

三、需求导向,精心服务

文源街道社工站社工运用专业手法,开展一对一个案辅导,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和技巧,通过社工站的资源整合与调动,充分挖掘了街道内资源,激发居民活力,以帮助个人或家庭减低压力、解决问题、挖掘生命潜能,不断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福利水平。其中,通过对困境人群的服务开展个案,让街道内的残障人士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以状元坡社区叶某为例,社工们通过定期的上门走访,慰问,交流沟通等,经过长期的沟通互动,让服务对象产生了信任,而且愿意与社工倾诉,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慢慢接纳,到建立专业关系,是社工与案主相互进步的结果。

青园街道社工站在前期的调研摸底工作结束后,共开展小组活动活动8个,共计服务人次200余人次。通过开展青少年小组,让青少年能够在暑期中暂时释放来自课外班,课本等学业的压力,通过趣味分享,情景模拟,换位思考,鸭梨爆炸等小游戏让他们体验其中,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通过老年人小组活动,拼地图、剪百合、练养生等等,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既丰富了娱乐生活,又体验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建言献策,营造良好社区环境氛围。

黑石铺街道社工站的“童心童乐童成长”项目分别在黑石铺社区、一力社区、铭安社区、创谷社区、披塘村五个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粘土、心理辅导、手工、创意结合等主题内容的小组活动共6个,其中小组类型为成长小组和兴趣小组类,直接服务人次630人次,家长、社区等间接服务人次近300人次。从反馈表、家长反馈、社区、社工直接观察等结果来看,小组成员在兴趣小组当中体会了很多不一样的社会实践内容,学会了团结、合作、勇气等品质的重要性,提升了创造力、想象力、观察力、友谊力,在成长小组当中,小组成员挑战自己不敢面对的事情,懂得积极影响的重要性,敢于表达自我,认识新的小伙伴,顺其自然接受自己的情绪状态等等,小组活动充实了儿童的暑期时间,带给儿童不一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桂花坪街道社工站通过开展“红心向党社区总动员”趣味运动会活动,打开了居民服务的大门,赢得了社区、业委会等各方面相关单位的信任,为社工站的服务打开了方便之门;欢庆中秋活动最大程度的整合志愿者资源,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为桂花坪街道的社工站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品牌打造,精深发力

(一)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双培基地

为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培育基层自组织来满足居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黑石铺街道社工站建立了街道孵化培育平台,打造“黑石聚力会”双培(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基地项目。社工在嵌入街道后,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由街道组织社区召开工作会议,了解每个社区的社区自组织发展情况及志愿服务情况,寻找社区领袖,发动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广泛参与,发挥义工的协助、参与作用,通过“黑石聚力会”,每月召开社会组织沙龙,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探讨解决在实际过程中的问题,再运用到居民服务和社区发展中,形成“社工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双工联动发展机制。

“黑石聚力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一起挖掘社区领袖、联合社区各类自组织、特色工作室等公益性社会组织,搭建起邻里守望、互助、交流的平台,让每一个居民都找到参与感和存在感,使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在“黑石聚力会”能发挥各自所长,通过四社:“社工站+社工+社区+社区自组织”融合,夯实“双工联动”基础,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全力助推街道基层治理创新。

目前,在街道己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共有33个,每个社区的社会组织数量约在8个左右,从每个社区社会组织从事的内容来看,基本包含文体娱乐型(兴趣型)、社区服务型、互助关爱型、纠纷调解型、宣传普及型。其中既有今年新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也有以前就存在,在驻点社工协助下进一步规范化的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成立后,在社工站的引导下,组织负责人可以带领成员开展日常活动,如一力风采魅妈文艺队举办庆国庆汇报演出、黑石铺社区青少年学堂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暑期实践,创谷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和创谷老年人关爱服务中心组织成员服务社区残疾人、老年人,开展社区关爱活动,铭安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

(二)用活动去切入,培育志愿领袖

培源社工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在了解到青园街道及所辖社区的实际情况后,发现街道及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比较薄弱,同时这一块需求却很大,社工通过与街道沟通确定在青园街道社工站打造“瓶子公益”“小巷汇爱”特色项目。通过项目化的形式,结合街道和社区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帮扶优抚等活动以及社工站专业服务,在街道和社区招募和培育本土志愿者,同时以高校青年力量为补充,通过对志愿者进行辅导与培训,让志愿者带动小区居民,即居民互助的形式解决居民内部问题;社工与志愿者携手服务、互联融合,在服务过程中挖掘领袖人物,并对其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的培训,如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的专业知识、策划能力、管理能力等,培育成为本土在地化人才。

青园街道社工站建设开始,社工就着手开展一些列志愿服务,包括“志愿遇见你”小组活动,与街道一起举办的移风易俗、助残日和端午节活动以及10期志愿服务主题培训,帮助志愿者与社工、志愿者与志愿者之间建立信任关系,让志愿者对社工站有归属感;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将街道额社区的青少年志愿者和老年人志愿者一起挖掘,共同开展例如“小小志愿行、童心驿站和暑期安全教育”三个主题的小组活动,在宣传社工站的同时,鼓励社区志愿者们分享在生活中的志愿行为,学习新的志愿技能,如垃圾分类的宣传、暑期安全的宣导等,共同参与到街道、社区建设中。

(三)以居民为核心,开展小区自治

在桂花坪街道的指导下,桂花坪街道社工站落点九峰苑社区绿地公馆开展小区自治项目,前期社工通过入户访谈和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对利益相关方进行精准梳理和定位,发掘其中可整合的社会力量,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开展多次联席会、协调会等,扮演“五位一体”管理角色,社工站通过扮演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跟踪者、引导者、倡导者、协调者和推动者五个角色,全程跟踪式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服务,为各个阶段提供咨询服务、专业培训等;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培育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委会、监委会、物业为管理主体,在职党员、户籍民警、法律顾问,网格力量,居民志愿者等代表,社工引领开展服务,同时也激发居民理性信念下的社区参与意识和行动,协调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

绿地公馆是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内的楼盘小区,业主和住户素质较高。据小区业主反映,小区有地下车库漏水、房屋墙体脱落、公共垃圾站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物业和业主之间存在很多冲突,很多业主不愿意配合物业的工作,拒缴物业费,对物业意见很大。社工站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下来,一方面驻站社工通过走访与居民建立专业关系并取得居民信任;另一方面,社工与物业一起召开协调会,将居民的意见在会上进行讨论,协调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同时引导物业站在居民的视角和立场尝试开展服务,社工站与物业达成合作共识,双方联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露天电影、青少年职业体验、亲子手工等活动获得居民的认同,让居民从观望者变为参与者,再通过节日活动、社区趣味运动会等,让居民从参与者变成活动的共同策划者,逐步培育居民的文化认同感和社区归属感;在驻站社工的倡导和推动下,协同利益相关方建立议事会机制,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委会、监委会、物业为管理主体,在职党员、户籍民警、法律顾问,网格力量,居民志愿者等为参与代表的沟通机制,明确各个利益方的诉求,协商议事,在会议中提出问题同时又在会议中作出解决方案,由驻站社工进行跟踪和反馈,进而促进小区和谐统一。

五、站点建设,初显成效

(一)搭建了居民服务平台

社工站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驻站社工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通过上门走访、电访和活动开展等形式,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情况,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将民政工作与社工站服务有机结合,有效响应了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对象从开始的不信任到接纳到有困难找社工;并通过个案服务,为独居老人、困境家庭开展情绪疏导和矛盾调解等,并通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邻里趣味活动和亲子分享小组等,促进了邻里关系的改善,弱势群体社会支持网络也不断得到拓宽。

(二)提升了社工站影响力

培源社工天心区街道社工站自建设运营以来,注重项目宣传,及时将项目开展的小组、活动等发布和推送到国家、省、市、区、街道等各类网站、纸媒、公众号等媒体,其中中国文明网、长沙市文明网、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天心新闻网等国家级、市级、区级以上媒体推送新闻稿40余篇。并在服务过程中,根据参与人群的不同年龄阶段和身心发展特点,每次活动、小组通过制作海报、报名链接、宣传折页、H5、展板等进行宣传;通过纸媒、自媒体、微信群、QQ群、活动群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桂花坪街道社工站邀请《清华社工评论》社会工作研究领域专家开展的“小区自治”论坛在蓝人慕课上全国收听人数将近一万人。

(三)加强了社工专业能力

街道社工站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并无经验可以借鉴,驻站社工在进驻街道后,需要与不同的群体包括街道、社区、居民和单位等接触,一方面要做好关系的维护,另一方面需要专业的能力来为服务对象服务,而服务对象的多样和服务需求的多元,对驻站社工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它可以带来很大的成长空间,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协调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等,才能有效地处理好这些问题。禾计划项目从省到市到区都提供了督导和培训的智力支持,让社工站社工的成长有充分的的专业保障。一年的服务,也让驻站社工得到了明显的能力提升。

(四)壮大了基层服务力量

驻点社工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的平台作用,联动街道、社区整合辖区内的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多元化的服务渠道,共同为街道的低保特困、老年人、困境儿童和居民群体开展服务,直接受益群体累计6000余人次,间接受益群体累计13500余人次;通过联合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志愿者、爱心企事业单位多方力量共同策划和开展社区系列小组活动,激发了社区青少年、老年人等参与活动热情和动力,活跃小区文化生活,树立了居民主人翁的社区精神;通过开展楼栋长志愿服务小组,培育志愿者领袖和骨干参与到社区建设中,逐步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经过快一年的实践探索,培源社工天心区街道社工站已落地生根、茁长成长。“禾计划”社工站的落地生根是政社合力、行政与专业通力合作的结果。社工站逐步嵌入到原有的民生服务体系中,驻站社工在基层治理方面的角色逐步凸显。在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民政局、天心区民政局和社工局的大力支持下,未来两年,培源社工天心区街道社工站将以街道社工站为平台,促进跨界合作和资源整合,联动街道所辖区域内的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完善街道志愿服务管理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共同参与到民生慈善事业中,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民政服务需求,支撑民政事业加快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

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黎婷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