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面前,社工帮助贫困山村筑牢防御堤坝

2019-08-16 09:29   潍坊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州市王坟镇大田庄村是黑虎山水库库区村,也是省定贫困山村。在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该村“第一书记”解文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组织开展防御准备、抗洪抢险、修复重建,最大程度发动了群众,争取了外援,防御了洪水,减轻了损失,让暴雨不再冰冷,让洪水不再可怕,让民心更加凝聚,让“振兴田庄”的梦更真更近。

青州市王坟镇大田庄村是黑虎山水库库区村,也是省定贫困山村。在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该村“第一书记”解文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组织开展防御准备、抗洪抢险、修复重建,最大程度发动了群众,争取了外援,防御了洪水,减轻了损失,让暴雨不再冰冷,让洪水不再可怕,让民心更加凝聚,让“振兴田庄”的梦更真更近。

一、凝聚力量开展社区动员

2019年8月7日,气象部门发布“利奇马”台风预报后,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村第一书记解文荟迅速通过查阅气象、水文等资料,并通过走访镇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大田庄村近年来降雨情况,特别是去年“温比亚”台风受灾情况。8月9日,青州市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社工解文荟会同村干部对防汛薄弱点进行了检查,入户通知群众做好防御准备。在入户过程中,发现部分群众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相信去年刚经历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今年还会更严重。

针对群众认识不足和防御懈怠,社工解文荟通过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宣传台风“利奇马”预报信息及防汛常识,同时带领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开始清理排水系统,群众逐渐被党员们顾不上吃饭加紧清理的干劲所感染,逐渐相信今年的洪水可能比去年更严重。8月9日晚,社工解文荟与村两委商议,连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会议中,通过播放去年洪灾视频、讲述去年洪灾损失、邀请防汛专业人员分析“利奇马”预报信息、传达市防汛指挥部最新部署、与群众回忆去年洪灾场景等方式,使群众完全认识到了做好防御工作的重要性,全村迅速动员起来,群众自发报名成立了16人的防汛突击队,各户开始准备应急物资,昼夜开展防汛巡查、转移群众、抢险救灾。

二、链接资源争取社会支持

社工解文荟通过链接资源,将大田庄村防汛社会支持网络不断完善。

在防汛动员和准备阶段,邀请了市防指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村讲解防汛常识,从市防指协调了10套手电、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并与邻近的黑虎山水库抢险队伍联系,确定了在彼此紧急时期互相支援,同时管区干部靠村指导防汛,出现险情及时向镇政府报告并求援。

在防汛抢险阶段,8月11日下午,在大田庄村降雨量达到385毫米时,紧急从市防指联系2名专家携带20套防汛物资到村指挥防汛,在塘坝出险时,经会商研判,果断作出停止抢险、转移群众的决策,保证了零伤亡。

在恢复重建阶段,到潍坊市相关部门申请政策资金,在灾后3天内落实8万元对出村路水毁进行修复、对部分雨后泥泞街巷进行硬化、对村内环境进行提升,并向当地镇政府申请塘坝除险,初步落实资金10万元。同时加快此前争取的70万资金项目建设进度,并结合本次水毁情况研究、论证、争取下步帮扶项目。

三、志愿活动营造互助氛围

8月10日晚,随着降雨量的增多,抢险压力不断加大,部分群众自家防御工作已经完成,社工解文荟迅速发出倡议,成立志愿服务队,受村干部、党员及防汛突击队的感染,当晚30人报名参加,纷纷走出家门,给防汛突击队打下手,帮助清理雨水篦、沿河设立警戒线,在大田庄村汛情稳定后,志愿服务队走出村子,在周边村庄开展志愿服务。

在洪灾过后,志愿服务队忙完自家卫生清理后,迅速上街清理大街小巷,配合村干部统计灾情,帮助受灾户恢复院落。该村邻里互助的良好村风在共患难中更加巩固,真正实现“助村自助”。志愿服务队的工作获镇党委高度评价,

洪灾过后,社工解文荟积极联系志愿者协会,8月13日,由21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到大田庄村慰问受灾户,帮助提升人居环境。

四、直接服务帮助群众排忧

在台风来临前,为避免独居老人自己在家难以应付,通过广播倡议独居老人到亲属家借住,为保证一人不落,社工解文荟会同村干部把独居老人列出清单,分别劝说老人及其亲属,在洪水到来时,独居老人全部投靠亲属,并组织人员帮助老人运送必备生活用品,用真情温暖了群众。

在8月11日下午塘坝出险后,社工解文荟与村支部书记迅速劝说沿河住户撤离,在工作过程中,沿河住户放心不下家里物品不愿撤离,在紧急关头,来不及解释,社工解文荟坚持群众生命安全第一,安排人帮助收拾生活物品迅速强行转移,在转移到安置地后,及时帮助收拾房间,送去必备生活物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最终该户由埋怨化为感激,并主动加入到抢险队伍中。洪水过后,险情解除,组织志愿者帮助该户收拾东西返回,并帮助整理家居环境。

在万众一心抗击这场历史罕见洪灾的战斗中,社工解文荟用70小时的连续奋战和一心为民的情怀,打赢了这场罕见洪灾防御战,赢得了群众赞誉,擦亮了“第一书记”名片,也开始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社工能够在救灾减灾中干些什么。(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