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航心理社工“护苗行动“心理辅导课堂圆满举行

2018-10-24 11: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0月21日,由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团工委与北京入千境心理(合肥)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安徽三三教育协办的“护苗行动”——个别关怀特殊教育计划,迎来第一次团体心理辅导课堂,这是项目内特殊孩子家庭和与他们结对的特教老师及心理社工的一次大家庭聚会。

2018年10月21日,由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团工委与北京入千境心理(合肥)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安徽三三教育协办的“护苗行动”——个别关怀特殊教育计划,迎来第一次团体心理辅导课堂,这是项目内特殊孩子家庭和与他们结对的特教老师及心理社工的一次大家庭聚会。义城街道团工委的陈静书记、王晓倩副书记和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北京入千境心理创始人柏一丹出席活动,本次活动也受到合肥日报等媒体的大力关注和报道。

微信图片_20181024105942

本届“护苗行动”——个别关怀特殊教育计划,是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履行自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援助(安徽)工作站社会服务职能,贯彻民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及省民政厅、共青团省委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中关于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发展工作的指示,配合义城街道团工委关爱特殊家庭工作定制实施的。

微信图片_20181024105940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课堂设计,旨在通过组织邀请家中自行康复为主的特殊儿童家庭来到学校专门环境中,与辅导老师及其他康复家庭开展亲密的团体活动,增强亲子互动和引导同伴交流,使他们走出封闭的环境,感受集体的愉快交流、轻松氛围;使家长和孩子们融入群体交流,树立自我信心;使他们获得更多发展成长、家庭生活的经验,获得更多的精神支持与心理归属

微信图片_20181024105937

活动过程中,考虑到家庭间相互不熟悉,并且孩子们本身存在融合速度慢,主动性弱等特点,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义城街道团工委投入了大量的前期融入、交流等课程准备工作。根据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兼年龄差距较大的实际情况,主要以互动性安排为主线,通过音乐及绘画等非语言的艺术性表达治疗理念和方式,跨越孩子和家长们的差异,更好的实现团体活动的预设教学目标和效果,营造良好活动气氛

微信图片_20181024105934

今天的“护苗行动”团体心理辅导课堂,是对项目内的特殊儿童家庭过去半年所开展的心理辅导及训练实践的汇报和总结,为家长进行有益的示范和沟通,送去最真诚的关怀与帮助,为这些家庭的未来生活、教育发展树立信心,并有一定的引领性作用。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将继续与街道、社区等责任主管部门共同探索、总结点面结合、合理有效的特殊儿童心理关怀、教育的社会工作机制和服务范式。

微信图片_20181024105802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