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做好“两节”社区服刑人员调查工作

湖南德馨社工 2018-09-25 09: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监管,全面摸清辖区内矫正人员基本情况,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日前,芙蓉区司法局与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开展了节前社区矫正“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通讯员:易正君 张桥英)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监管,全面摸清辖区内矫正人员基本情况,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日前,芙蓉区司法局与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开展了节前社区矫正“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走访期间,湖南德馨社工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按照思路方法理清、人员底数摸清,规章制度讲清的原则。对家庭条件困难、思想情绪波动、健康状况较差的重点对象逐一上门入户。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本人、家属及矫正小组成员进行沟通访谈,全面排查社区服刑人员近期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了解是否有重新犯罪风险和不利于矫正因素等相关情况,并明确告知“两节”期间的各项管理措施。特别是针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存在的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做事易冲动不理智、盲目性强等特点,秉承人性化管理理念,帮助其更好的理解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时疏导心理“疙瘩”,从源头上做好预防,从思想上敲响警钟。

同时,芙蓉区司法局将充分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社工不断完善定期排查制度,全面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并认真做好动态分析,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形成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目前,芙蓉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普遍稳定,服刑态度端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