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心理咨询师时代”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浮出水面

2018-09-07 13: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8月30日 “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技能培训”在北京正式启动。

2018年8月3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发证、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执行的全国范围内的培训计划——“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技能培训”在北京正式启动。

民政部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近年来我国的老年人口、留守儿童、单亲和离婚家庭等重点工作对象的数量呈上涨趋势,同时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儿童成长、家庭教育、医疗保健、职场健康等领域对于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我国目前有持证心理咨询师130多万人,90%以上的心理咨询师持证而未从业,2017年国家人社部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与现实状况产生了巨大的反差。

在2017年11月“全国社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高峰论坛”上,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指示,搭建社区心理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心理健康服务质量,中社联副会长刘良玉发出倡议推动“五个一”项目,即制定一个标准、培养一支队伍、推动一个项目、发挥一个作用、树立一批典型。

为响应“五个一”项目的倡议,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丁丁心理一起启动了“心理社工进社区公益行”项目。截止到2018年8月31日,我们联合地方机构共举办了35场“心理社工进社区公益行”讲座,覆盖湖南、吉林、广东、河北、湖南、辽宁、山西、云南、宁夏、四川、安徽、甘肃、湖北13个省的14个城市和地区。内容涉及自我成长、亲子关系、家庭教育、青年成长、心理保健等,聚焦在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心理话题上,帮助社区群众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解决了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为了在“心理社工进社区公益行”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我国心理健康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水平,进而为社区群众提供身边的优质心理健康服务,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导,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联合国内心理、社会工作两个领域20余名一线专家,共同研发并推出了“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技能培训”。本培训以《社会工作者心理学基础读本》为培训标准教材,采用线上线下共同协作的教育形式,用便捷、高效的方式,帮助全国的社会工作者、心理健康工作者及相关从业人员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培训资源。

目前我国共有社会工作者约100万,持证心理咨询师约130万,“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为广大从业者提供了一个跨行业工作的专业培训和机会,帮助已从业的专业人员提供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专业培训,同时也对想要学习心理健康服务知识和技巧的其他人士提供了成长的途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联合地方相关机构,培养出2.2万名合格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为提升我国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贡献力量。我们将敞开大门,欢迎全国有志于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及培训的机构、企业和个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为构建高水平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而努力。

 

 

aaa

职业培训证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