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个好东西

2014-08-26 13:5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家庭是个好东西”,这话是谁说的?邓小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何以为证?1992年他老人家南方谈话里涉及,小平同志女儿的回忆文章可佐证,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有画面。

孙俊亭

“家庭是个好东西”,这话是谁说的?邓小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何以为证?1992年他老人家南方谈话里涉及,小平同志女儿的回忆文章可佐证,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有画面。剧中开篇小平和卓琳夫妇给儿子邓朴方擦身子的镜头,更是深深印在千万观众心中。

事实也确实如此。“文革”落难时,一家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共度时艰,小平冷静面对现实,沉着思考未来;第三次复出后,阖家团聚,其乐融融,小平岁届古稀,含饴弄孙,生活规律、身体康健,举要驭繁,从容勾画蓝图,带领中国人民奔向小康。

“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小平同志爱家庭、爱亲人,他把自己、把亲人,看作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一员,推己及人,成就博大之爱。可以讲,“家庭是个好东西”,来自生活,话着家常,传达着一个最基本的朴素的真理。

“家庭是个好东西”。在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今天,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重温小平同志的话语依然亲切、温馨。我国是一个重视家庭、敬老爱亲,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传统国度,不言而喻,这个特色优势今天、明天绝不能丢。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四二一”家庭渐成家庭主要形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千方百计呵护家庭这个社会基本细胞,褒奖和睦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明星老人,依托家庭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势必成为家庭问题的一大重心。因此,需要政府、社会下大力气,把养老服务作为一项事业、一项产业,摆上位置,列入日程,助力家庭,加快发展。尤其在人财物方面,应该切实拿出具体的办法,把90%老人居家养老、7%老人社区养老、3%老人机构养老,这一“9073”目标做细做实,做到位。做好了,既刺激了消费,拉动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又造福家庭,保证了老年群体颐养天年,天下老人共享实惠。

“家庭是个好东西”。民政工作者弘扬大爱,爱亲敬老身体力行;为老养老牵头苦干,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家庭是个好东西”。中国梦,百姓梦,家庭梦。小平同志的话,你我懂得。 

  • 关键字
  • 家庭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