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三位民政领域全国劳模——发生在身边的进步发展提升与改善

2022-05-07 09:4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特别邀请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晶3位民政领域全国劳模,畅谈民政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基层民政工作者坚守平凡岗位,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服务对象倾心服务,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汗水,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近日,特别邀请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晶3位民政领域全国劳模,畅谈民政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记者:请您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令您印象深刻的民政变化。

杨守伟:以我工作了22年的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来说,整体环境、设施配套明显改善,从最初的几间简陋平房到如今占地4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大楼,康复训练室、活动室、治疗室、教室、图书室等功能房间一应俱全,还配置了生活娱乐、医疗康复、消毒消防等先进专业设备。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30元。就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潍坊市委专门出台政策,拨出专款给儿童护理员提高待遇,为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增加10个编制,进一步增强了保育力量,让我们深受鼓舞、更有干劲。

吴亚琴:我在社区工作已有28个年头,社区工作者有着离居民最近、了解居民最多、帮助居民最快的天然优势。10年来,居民衣食住行等细节中,体现出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民政工作的大进步、大发展,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社区工作者队伍更加职业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李晶:我与养老服务结缘9年,亲眼见证了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尤其是我县抓住海东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契机,出台系列政策,推动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发展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税收优惠、医疗签约服务、服务岗位补贴、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越来越重视护理人员培训,发展康复理疗、健康管理等养老服务项目,养老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记者:您认为这十年来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如何?

杨守伟:10年来,儿童福利院给予孤弃儿童的物质保障、康复护理等都有质的飞跃。他们由弃儿变成福娃,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孩子们的尿不湿不用愁了,玩具多了,春夏秋冬都有新衣服新鞋子穿;儿童护理员大都考取了社会工作师、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等多项资格证书,康复设施和护理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孩子们得到了多元化、全方位、周到细致的呵护,还能享受到个性化定制服务,他们的笑容更灿烂了。2018年11月,我以个人名义申建了“杨守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围绕孤弃儿童的特殊需求,开展生活、康复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帮助孩子们重拾生活信心。

孤弃儿童晓玉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晓玉由于基因突变身患鱼鳞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精心护理来缓解痛苦。由于病情罕见,缺少资料,护理团队依靠护理基本原则,想了很多特殊方法,如勤给晓玉洗澡,每天涂3遍药,凡是开裂的皮肤,都要轻柔涂抹到;为避免浮起的“鳞片”扯到皮肤,耐心将其一点点剪掉。经过一年多的护理,晓玉鱼鳞状的皮肤逐渐脱落,身上肤色开始正常。在此期间,我们还先后联系济南、北京多家医院,带孩子辗转多地进行治疗。晓玉的身体越来越好,性格也变得开朗自信、乐于助人,还学会了唱歌、跳舞等才艺。在儿童福利院生活8年后,她被一个爱心家庭收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多年来,儿童福利院先后有1000多个孩子得到精心呵护,其中有400多个孩子找到了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家。

除了把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照顾好外,我们还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先后为50多名社会困难残疾儿童开展免费康复训练,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归正常生活。

吴亚琴:这十年是城乡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的十年,也是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十年。长山花园社区曾是比较典型的老旧散、脏乱差小区,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多。我们本着“居民就是我亲人”的服务理念,在生活上关照、在情感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真正做到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

社区失独老人王仁华,承受不住接二连三的生活打击产生轻生念头,我带领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她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后期常年包保她的日常生活,她逢人就表示感激;孤儿袁青霞在我们的帮助下有了第一个新书包,吃了第一顿肯德基,我还把她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让她继续完成学业。十年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换窗换门,取缔小锅炉,开展供暖改造和水电改造,让社区“暖起来”;修建健身广场,铺设柏油马路,安装健身器材,亮化美化楼道,改造燃气,规划停车位,让社区“美起来”;诚信贷款,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让社区“富起来”;开展社区教育,建立金融服务站,打造乐龄食堂,推出三六健康指导日等系列为民服务创新举措,让社区“幸福起来”。我们努力做到不落一户、一人,让每个居民都幸福满满。

李晶:近年来,老人的生活环境、康复能力、精神状态得到很大改善。以孝康养老服务中心来说,我们把服务模式定位为社会工作加基础服务。根据老人能力和需求评估结果,服务对象可以享受到以下四类服务:生活照料类,包括清洁、代办、助餐、辅助性农活等;医疗保健类,包括按摩、特定电磁波理疗、常见老年病预防和管理等;失能照料类,包括擦身、褥疮防治、康复训练等;精神满足类,包括社工服务、社会参与、文化娱乐沟通融合等。

针对老人心理陪伴和精神慰藉的需求日益凸显,孝康养老服务中心聘请专业社工、护理技术人员、康复师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康复和护理指导,拍摄全家福,制作联系卡等,让他们感受到爱与温暖。从社会工作全人服务理念和优势视角出发,为老人开发制作工艺品、种植农作物产品等公益项目,帮其解决生活、心理、社会参与等问题,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

记者:展望新征程,作为基层民政工作者,如何更好承担起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杨守伟:新征程,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劳模带头示范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个孤弃儿童,让他们快乐成长。

吴亚琴:2020年7月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山花园社区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不断拓宽服务内涵,创新发展方式,推动社区向服务型社区、智慧型社区转变。另一方面,争做服务居民的排头兵,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把居民当亲人,设身处地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李晶:作为养老服务的从业者和养老机构的管理者,我将牢记陪伴每一位老人安心养老的使命,强化人才培养,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撑;加强日常监督,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智能化运用,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从老年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制订服务计划、开展各类活动,有效解决老人日常生活、经济来源、社会参与、心理等方面问题,让他们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记者  张晶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