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安心小屋”丨社区工作人员的抗疫访谈

2020-08-11 09:41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5日,为调研社区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情况,给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刘全红老师来到了武昌区杨园街道余家头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访谈工作。本次访谈的对象是小曾,她是余家头社区的工作人员。

8月5日,为调研社区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情况,给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刘全红老师来到了武昌区杨园街道余家头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访谈工作。本次访谈的对象是小曾,她是余家头社区的工作人员。

1.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

小曾已经在社区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了,在处理社区事务上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但是面对新冠疫情的袭击,起初的她还是感到束手无策。“我们几乎什么事情都做,无论是跟踪发热人员、返汉人员,还是运送援助物资,”小曾告诉刘老师,“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很杂,工作量非常大。”她表示,自己不能保证所有居民都配合社区的工作,居民们情绪激动而骂人的事件也是时有发生的,非常感谢经验丰富的同事总是能协助她安抚居民。

在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下,小曾一度冒出了退缩的想法,但内心的责任感让她坚定的继续前进。“在我感到难过的时候,幸而身边有关心的我的朋友,鼓励我将所有的事情都朝着积极的方面去想。”她表示,希望自己能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工作,留给社区的居民们。

2.疫情中的感动与收获

“疫情期间的工作量很大,多亏了社区的志愿者,减轻了我们的很多负担。”小曾笑着说。她表示,在团购物资的时候,是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协调物资的购买、运输与发放;负责政策的上传下达,避免谣言的传播;协助在社区群聊答疑,第一时间解决居民们的困惑。“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感恩遇到这样一群热心的人!”小曾表示,在志愿者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扛过了疫情期间最艰难的时光。

目前,余家头社区运行良好,在疫情的洗礼下,居民们认识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与工作者们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关系。“这种融洽的关系多亏了工作者、志愿者和居民的共同努力。”小曾表示,社区工作者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和尊重,居民们对于社区工作更加配合,社区网格建设得以完善,与居民更多更加畅通。

3.具化目标,未来可期

面对自己的工作,小曾会用最好的状态和最饱满的热情来对待,但下班回家后,她却忍不住对家庭事务发脾气。“我现在在工作中其实没有太大的压力,反而是家庭中的压力更大些。”她告诉刘老师,由于自己总是忙于工作,感觉对于家庭比较亏欠,总是希望能带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她很感恩自己有幸福的工作和懂事的孩子,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但她的高要求却让他们之前产生了一些误解。

对此,刘全红老师根据小曾提到的“期望”和“更好的未来”进行了询问,小曾沉默了一会,才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给孩子设置一个具体的目标。在刘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小曾逐渐对自己的家庭压力有了新看法。“我以前总是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但如果没有具体的目标,孩子没有方向,我也只能干着急,”她说,“今天,我的思路一下子就清晰了,以后我会多多注意和孩子教育上的沟通。”

微信图片_20200811094623

访谈的一个半小时转瞬即逝,小曾表示本次访谈让自己受益颇深,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内心一直困惑的家庭教育问题得到了清晰的解决方法,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老师交流。

安心小屋

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建“安心小屋”,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及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提炼模式、打造线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6月30日,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共建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安心小屋”致力于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