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深圳志远社工理事长张会杰专访

2018-12-14 10:10   郑州社会工作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物访谈】深圳志远社工理事长张会杰专访 访谈主题:本次专访从党建工作、社工人才培养、社工行业发展这三个方面入手,了解社工行业发展前沿信息,学习先进经验。

采 访 人:市民政局购买社工宣传交流项目    闫平平 王亚倩

 嘉   宾: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   张会杰

访谈主题:本次专访从党建工作、社工人才培养、社工行业发展这三个方面入手,了解社工行业发展前沿信息,学习先进经验。

关于张会杰老师

10年前,张会杰老师辞去了深圳房企高管的工作,放弃了优厚的收入,从积蓄中拿出了50万元创办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10年过去了,他的付出没有白费。志远从8名员工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人,社会工作业务遍布整个深圳。张会杰先生也得到了“中国最美社工”、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十大爱心人物”等数不清的荣誉,也得到了同行及各级领导对他的认可。

听张老师讲讲他的先进经验

关于党建工作

问:“张老师,您是怎么看待社会工作与党建的关系呢?”

答:

“社会工作本身就是党的重要抓手,帮助弱势群体也好,关爱其他社会群层也好。我觉得我们都是做春风化雨、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我们都是给党增光添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问:请谈谈您对郑州社工的党建工作有哪些建议?”

答:

“郑州社会工作后发优势很明显,像组织一些参观、包括自己的研发试点,在党建领域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社工机构把党建引领做成社工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这个定位在深圳也是超前的。我觉得方向是可行的。第二,在每个社区中心的名字前,直接加发‘党群’两个字,凸显了我们社区的功能定位。这个不仅是民政局的事,更多的组织部门也会关注。做的好与坏,对未来社工组织的定位也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如果能把党建这一块加进去,做出特色,我相信郑州很有可能成为党建工作的试验田。”

关于社工人才培养

问:“今年郑州市局培养了第一批郑州市督导人才,共毕业了24人。在督导人才培养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给我们?”

答:

“现在社工从业人员层次是参差不齐的。随着社会工作被广泛认可,政府的购买力度越来越大,那会明显地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社工供给问题。如果我们的社工都是科本出身,那么上手肯定很快,但现实情况不是如此。据一个广东省最新的调查,社会工作的在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愿意从事社会工作的不足10%;这说明社会工作后继乏人。那怎么补这个短板呢?我们既要承接政府的这项工作,又要把工作做好。建立督导体系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深圳这几年最具特色的、最成功的就是建立了督导制度,从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一体化的建设。这个核心的东西就是把我们有背景、有工作经验、有工作时长、有想法的点子,传授给新上岗社工。这个方法我想一定是奏效的。在郑州,我估计也是会参照这一套模式,比如什么人会符合督导的资质,起码在一线社工的岗位上工作满三年,只有满三年了才会积累很多的一线实务经验,这样才能把自己从业的工作感悟更好地相传。第二个,我们的督导不能够只想出来,更重要还要传下去。督导督导,就是要从口说从行动带,才能让下面效仿。这样才能发挥我们督导的三大功能,教育功能、行政功能、服务功能。这个一定是起步越早,社工的发展越快,社工的服务水平越高。”

问:“您对郑州社工行业的整体发展有没有了解?在社工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哪些误区呢?”

答:

“具体的不太清楚,整体上了解一些。郑州市区的社工人才规模已经有千余人了,已经是一个很可观的规模了。郑州社工起步时间短但发展快,工作也比较被认可,特别是实行基层的社区工作模式以后,就是社工参与社区治理。这个我觉得是大有可为的。在社会工作发展的现实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三个东西要深刻领会。第一是社工是干什么的。我们一定要朝着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社工是一个职业,这个定位是要有的,否则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第二是社工出不来成绩,社工经常做一些婆婆妈妈的事情,帮助困难解决问题,重复地做一些工作,没有成就感,会导致职业倦怠。第三就是缺乏未来的晋升空间。我们现在给社工的待遇太低,比如我从一线社工做到主管主任,才能增加工资。我们应如果设置一些社工人才的级别等级,对社工的发展一定有促进作用。比如设置星级社工,一星、二星、三星,或叫一线基层社工、资深社工。在同一岗位上但待遇随着工龄有变化,这一定会吸引社工。就是这三个误区,还有一些家庭、结婚等各个方面的压力也会影响社工的职业生涯。”

问:“在郑州发生过一件影响很深的事情,有一位非常资深且做出了优秀成绩的女社工,为了婚姻,退出了社工行业。您觉得在机构以及管理者的层面上应该如何行动,去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答:

“她有可能是因为一些现实原因,选择不做社工,但我们也要考虑深层次的原因。社工是做什么?我经常说‘有钱做慈善,没钱做公益’,就是我没有钱,我做点公益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避免社工人才流失有三招:一是解决他关心的问题,若他关心薪酬就给他薪酬,若他关心成长就给他成长,满足他的需求;二是建立荣誉机制,每年的评奖评优,进行事迹宣传,让大家有效仿的样本,给他足够的荣誉让他能获得在这个平台上持续工作下去的动力;第三就是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把他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人,那他就不会走了。就像是一个汽车修理工,我没学修理时,只能洗车,那肯定看看就走了;但当我会修汽车发动机时,你让我离开,我会自己开个汽车修理厂,但不会离开这个行业。社工行业想积累人才就是要给他培训,给他技能,让他有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让他有成就感。”

关于行业发展

问:“我们在做一些项目评估时,有时候就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了能得到一些更优质的资源,能不能进行项目的市场化或半市场化?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

“现在社工生存的基础是承接政府购买和自我造血。现在讲社工的发展阶段一定是初级阶段,一定要扶持。这个扶持就是来自政府的扶持、企业以及社会的扶持。让大家都觉得你能干好这个事,给你钱让你做这个事,这一定是初级阶段必须要走的路程。你拿不到钱,没有资助,你机构根本无法运营下去。为了拿到项目,那你很有可能会低价竞标,走一些法律漏洞,这样市场化会更低。所以机构的生存在初级阶段是需要政府扶持的。第二个方面,机构随着时间过渡要有自己的沉淀。我说的沉淀是指标准化、制度的规范化、项目运营手册等。这个沉淀下去,你做任何事情,投入时间的成本、培养人才的成本才会低。有沉淀才有未来。所以,大机构小机构的差别,重要的不是规模的差别,是规模后面的沉淀。再建立起有机构品牌的话,你就不愁吃穿了。”

问:“因为郑州社工发展的很快,承接了不少的项目,在工作中会有服务成效不完善的情况,所以行业内就提出了一个要减缓社工发展速度的观点。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答:

“不能。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社工要按比例配备,但现在离我们达成按比例配备的目标还很远。现在发展的再快,与未来相比都是慢的。现在最大的问题的在哪,就是我们对社工服务机构、服务项目的监管,比如项目成效不好、人员配备不到位、不能按时拨付经费。各方都有问题,有可能是购买单位的、有可能是用人单位的、也有可能是运营单位的,还有可能是一线员工自身的。多种问题导致了服务成效不明显,但是,是不会影响社工发展的进程的。所以从前程来看,社工一定光明,做社工一定会有美好未来。哪个部门早启用招标程序、启用社工,哪个部门就受益。这也是我的一个坚定信念。”

问:“您有什么想对我们郑州社工说的吗?”

答:

“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老机构的融合。这个很重要。如果一个地方的社工机构相互没有沟通机制,出现行业问题,大家可能谁也不管,相互看热闹。但如果我们拧成一股绳,共同面对困难,可能我们的过渡期才会短。机构以老带新,相互交融,才能共同营造社工发展的春天。这是社工机构层面要加强合作。第二个是不能吃完财政,要增强机构的造血功能。如果政府的购买只是一个引子,那么能不能把你引大,能不能通过这点经费去撬动第三方资源的争取,就要看机构的造血功能了。造血就是要有愿意购买的人,给你的用人单位造一个购买的理由,让他就觉得这个项目做的不错啊、这个项目很有新意啊、这个项目能解决我们的核心问题啊、他们做比我们做省钱啊,等等。如果这一点做出来,不管是新成立的社工机构还是新入职的社工,慢慢都会觉得,这个事做的值,两年后回头看这件事还是会有成就感的。还是要多学习、多沟通、多培训、多进修。”

采访心得

十年苦坚守,硕果终累成。今年已经55岁的张会杰老师在社会工作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理论基础,他的观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很高的可行性。希望我们能从这份专访记录中,学习到优秀经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创造郑州社工更繁荣的春天。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