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促进家庭服务工作专业化

2016-06-13 11:12   中国妇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健全的家庭服务对构筑和谐美满的家庭意义重大。我国在开展家庭服务工作方面现状如何?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为此专访了该主旨发言者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

原题:促进家庭服务工作专业化

2014年北京市妇联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中,有50户家庭获得“最美家庭”殊荣。

很多现有文献包括人们的观念,都用家政服务来取代家庭服务。

家庭服务,是指在家庭生命周期过程中,围绕家庭健康发展让家庭具备各种功能所提供的服务。

家庭服务是把家庭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的,全体家庭成员都是服务对象,而不仅仅针对家庭中的某个成员。

“我国在开展家庭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困境。”在近日举行的“婚姻家庭制度的完善与社会治理”研讨会上,“社会工作在家庭服务中的作用”的主旨发言,引发与会者关注。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健全的家庭服务对构筑和谐美满的家庭意义重大。我国在开展家庭服务工作方面现状如何?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为此专访了该主旨发言者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

家庭服务,是为了家庭健康发展而提供的服务

记者:我国在开展家庭服务工作方面的现状如何?

刘梦:我国在开展家庭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困境。困境方面,首先是对家庭服务的内涵认识存在误区。很多现有文献包括人们的观念,都用家政服务来取代家庭服务,在一定意义上冲淡了家庭服务的可理解性和学科性。我个人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服务,实际上是为了家庭的健康发展而提供的服务。

从社会学角度讲,家庭是具有生命周期的,正常情况下,这一周期始于婚姻,随着子女成年离家,婚姻双方中一方的去世而终结。在这一周期中,新婚期的磨合、姻亲关系的处理、子女的养育带来的家庭关系和家庭角色的变化等,都会给家庭带来各种问题、各种冲突,此时都需要相应家庭服务的帮助。

所以,我说的家庭服务,是指在家庭生命周期过程中,围绕家庭健康发展让家庭具备各种功能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家庭教育、家庭关系指导和调解、家庭问题的解决等等,而不仅仅限于家政服务。

从此一内涵说开来,近年来,我国的民政部门、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妇联组织和一些民间社会组织等在家庭服务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的促进、良好家风的培树、婚姻关系的调解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都属于家庭服务的范畴,对家庭和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但这些成绩背后也同样存在家庭服务工作的困境,表现为:

不同的政府部门在开展家庭服务时是把家庭与家庭成员之间的服务分裂开进行的,没有把家庭当作一个整体来看。

政府部门提供家庭服务条块分割,不同行业主导一部分家庭服务,有交叉也有空白,缺乏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领家庭服务,将其做得更加专业化。

家庭服务的行政性比较强,缺乏专业标准,服务质量难以提高。

家庭服务的队伍参差不齐,有退休人员、有志愿者,当然也有专门机构,但总体而言水平不够。

记者:专业社工在家庭服务方面能起到什么作用?

刘梦:从专业角度讲,家庭社会工作就是家庭服务的一种专业化表现形式,而家庭社会工作又是社会工作的一个分支领域。如果把家庭周期作为一个横轴的话,竖轴就是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者能够在家庭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整合社会资源包括社会政策,协助家庭顺利走完自己的生命周期。也就是说,要提供好的家庭服务,就需要好好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作用。

但目前社会工作在中国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家庭社会工作的发展还刚刚开始,所以专业的家庭社工很少。

目前一些社工服务,还不属于家庭社会工作领域

记者:我国目前也有一些社工组织,他们的服务主要在哪些方面?

刘梦:我国目前一些专业的社工组织服务对象比较杂,基于生存压力,政府需要什么,社工就做什么,可以说是多面手。比如目前有的社工组织开展一些关于未成年犯罪群体的关爱、空巢老人群体的服务、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服务等,这是社会工作的范畴,但不属于家庭社会工作的范畴。

因为家庭服务是把家庭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的,全体家庭成员都是服务对象,而不仅仅针对家庭中的某个成员。所以现在的社会工作服务,很大程度上还没有走到家庭社会工作这一领域中来。

当然,社会工作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兴的领域,其发展早期存在这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

记者:如何解决家庭社会工作者不足这一困境?

刘梦: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教育还比较薄弱。我觉得首先要从教育入手、从顶层设计开始,把家庭社会工作的教育开展起来,有了专业的人,再做专业的事。

要在顶层设计方面,对家庭社会工作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和认识,给家庭社会工作者一个地位和身份的认可,并制定相关的专业标准。然后政府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推动家庭社会工作的发展。

其实,中国的家庭面临很多挑战,家庭结构多元,家庭问题也存在多样性特点。

比如,中国的独生子女家庭、空巢家庭、目前的二孩家庭等,都是中国特有的家庭现象,也就会导致中国特有的家庭问题,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社会工作研究,有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再开展相应的家庭问题研究,培养相应的专业社工,再通过社工开展服务,就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家庭服务。

妇联组织应培育及引领家庭服务方面的社会组织

记者:妇联组织在开展家庭服务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刘梦:家庭工作是妇联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妇联组织可发挥的作用非常大。这些年来,妇联组织也做了很多家庭服务方面的工作。

比如在家风建设方面,家风建设转换成学术语言就是家庭功能建设。家风不正,就是家庭功能出现了问题。一个好的家庭就是敬老爱幼、长幼有序、相敬如宾的,现在这种传统的东西没有了,就是功能弱化了。

目前,妇联组织做了很多工作弘扬正能量,比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等,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但受制于人员、经费等困难,针对有问题的家庭能做的工作就受到一定限制。

妇联组织如果能恢复问题家庭的功能,比如对婚姻家庭问题的调解和指导做出优秀的成绩,那家庭工作就非常专业了。

妇联组织应该多培育家庭服务方面的社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围绕妇联主导的家庭工作发挥作用,借力发力,延伸服务抓手,更好地开展家庭服务;还可以加强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的建设,用好这个阵地,打造家庭服务品牌,做出精品在全国推广。(记者 周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