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秋利: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2016-03-11 10:0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韦秋利,就当前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解决之道进行了对话。

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要求,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韦秋利,就当前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解决之道进行了对话。

记者:近些年来,我国在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您看来,目前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哪些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韦秋利:我认为有三方面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一是人才队伍总量小,社会认知度低。相对于常住人口的基数而言,社会工作者数量明显偏少,且大多数群众对社会工作的概念、工作情况一知半解,社会认知度低。二是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从学历上看,我国现有社会工作人才中,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为少数,且学历普遍不高,拥有职业水平评价证书的比例还比较低。三是社会工作者工作待遇和环境有待改善。社会工作者收入普遍较低,基层社工在晋升、交流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障碍,基本上处于一个较封闭的内部循环体系中,这些无法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

记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您认为,对于您前面提到的问题,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去解决?

韦秋利:一是抓紧制订各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规划,建立起完整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明确社会工作人才不同时期的培养结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确保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性、计划性。二是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办法,科学规范设置社会工作岗位,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工作。三是大力加强社会服务机构和专业行业协会建设。政府加大财政资金向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大社会服务机构建设力度。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发展公益性社会团体、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和各类社工协会组织。在社会服务机构建设初期,政府应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发展过程中扮演监督员的角色。四是建立健全政策与制度保障,并加强社会工作的宣传引导。各地政府尽快出台社会工作人才薪酬指导政策,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完善奖励政策和正常的行业内交流晋升制度,切实改善社会工作人才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加强社会工作宣传,使社会工作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使大中专毕业生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记者:人才的使用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但目前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设置等方面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您认为,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关键措施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使用工作?

韦秋利:我认为首先需要实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分类管理制度。对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相关专业社会工作者,明确为专业技术人员,由单位提出用人计划,向社会公开招聘。对于各类社会组织,鼓励其积极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作用,促进专业人才资源的共享,更好地分配管理人才。然后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使用提供相关的政策优惠,尤其对于欠发达地区,更应该进行政策倾斜,包括岗位开发设置、人才薪酬激励、资金支持等多方面的政策,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社工人才作用的更好发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