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运武:社会工作注重务实 云南省亟需专业人才

2015-09-25 09:14   云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随着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评选工作的推进,记者对评选奖项的评委进行了访谈,他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解析了今年兴滇人才奖的评选工作,崔运武对今年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其他人才评审组评审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社会工作研究经历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当前的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社会工作是务实的工作,并不是一两篇论文就可以的,需要切身实干,这对当前云南的社会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和记者说。近日,随着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评选工作的推进,记者对评选奖项的评委进行了访谈,他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解析了今年兴滇人才奖的评选工作,崔运武对今年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其他人才评审组评审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社会工作研究经历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当前的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作为今年新加入评审的一类专业人才,崔运武首先介绍了我省在这一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社会工作在发达一线城市有着非常巨大的需求量,而且是一个专业的工作,我省在培养人才方面和全国是同步的,但这项工作在云南的实际开展还需要努力。”崔运武介绍,由于我省经济相对较落后,社会工作方面的人才需求更加巨大,我们的实际工作更难开展一些,“现在我省的社会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流动人口、留守儿童以及妇女权益保障等,但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对社会工作有需求。”

崔运武介绍,目前从事社会工作的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云南省持有社工师的社会工作人员缺口还非常巨大。”在人才培育方面,崔运武介绍,云南大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有专业进行培养,“我们和香港、台湾的合作较多,目前该专业在全国能排进前十。”他认为,云南特定的省情决定了我们需要更多的社工组织,但现实是这样的组织在云南却不是很多。

在此背景下,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评选中增加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评选,这在崔运武看来是对这一职业的肯定:“兴滇人才奖的设立对社会而言是一种职业肯定,对社会工作人才而言是一种鼓励,说明我省已经在逐步重视这一方面的人才。”崔运武说,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专业化的服务,对每个人的生活都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能为政府无法开展的个性化服务提供有力的补充。在今年评选过程中,进入中评阶段的三类申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分别是高校教师、社会工作实务工作人员以及其他部门的人才,这也体现了当前社会工作人才的基本构成。

针对目前我省社会工作开展的难点,崔运武对破解难题也提出了建议,首先从政策方面而言,建议能从发达省份和社会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汲取经验,“北上广深社会工作开展的很好,例如深圳,他们一个区的服务性工作进行外包,政府对服务进行购买,监督服务的实施,这让服务更加专业。”其次针对开展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其资金来源也更多的需要政府支持,“在发达地区和省份,政府购买服务较多,效果也不错,但受限于我省经济发展的状况,这需要一个过程。”崔运武说,云南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量大,政府在投入方面还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同时还应该给社会工作更多的平台、空间进行发展。崔运武说,他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工作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同时在制度、工作和政策方面的创新鼓励下,我省的社会工作能在将来大有可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