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的去与留 深度对话社工专业化发展之路

2015-05-28 13:56   京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占山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陈涛做客京报网“社会观”栏目,针对社会业态的转型期和专业社工的发展期,共同正视现实的问题与困惑,深入探讨北京市社工行业发展道路,寻求社工新定位,探索行业新模式。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某高校多名社工专业毕业生,发现仅有12.5%的同学选择从事社会工作,其他人要么选择其他行业,要么考研,从业率如此之低,已经严重影响了专业化社工队伍的持续发展。而另一方面,随着城市人口激增,到2020年北京市专业社工的人才总量要达到8万人,据此目标,社工人才储备面临一半的缺口。是什么引起了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这背后又存在哪些深刻的问题?

为此,京报网力邀业内重量级嘉宾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占山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陈涛,针对社会业态的转型期和专业社工的发展期,共同正视现实的问题与困惑,深入探讨北京市社工行业发展道路,寻求社工新定位,探索行业新模式。

在京报网“社会观”栏目的访谈中,两位嘉宾以政府职能部门和高校培养输送人才的不同视角,解读专业社工理念,思考社工人才供需矛盾的根本原因,并借鉴、对比国外已有的社工机构模式,探讨今后的合作前景及整个行业的愿景规划,希冀以小见大,通过追溯社会管理的核心价值和历史经验,前瞻北京社会管理的“新常态”。

5月27日,京报网视频高端访谈节目《跨界对话:社工专业化发展之路》将与网友朋友们见面,带您亲历一场社工界智慧的碰撞、思想的交锋体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