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引领者马月琴:用社会工作诠释“新慈善”

2015-03-24 14:20   中华慈善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她,发起“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创建试点项目”,通过开展社会救助、慈善文化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使居民找到精神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她,发起“北京CBD社区青年领袖成长计划”通过开展青年慈善促进行动、青年国学复兴行动等十个专项运动,为区域发展输送青春正能量;她,发起“儒珍书院——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项目”,负责国学宣传推广、教育培训等工作,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社会价值观......

编者按:为致敬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特邀请相关嘉宾对如何打造现代慈善公益理念、提升慈善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分析解读,畅谈对社会服务创新以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

马月琴主任颁发奖品

本期,我们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采访了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月琴。

她,发起“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创建试点项目”,通过开展社会救助、慈善文化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使居民找到精神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她,发起“北京CBD社区青年领袖成长计划”通过开展青年慈善促进行动、青年国学复兴行动等十个专项运动,为区域发展输送青春正能量;她,发起“儒珍书院——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项目”,负责国学宣传推广、教育培训等工作,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社会价值观......

她是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月琴。作为中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的引领者,从2004年从事社会工作以来,她和她的团队始终践行“聚力耕耘,弘善成德”的价值观,以“服务社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宗旨,用专业行动和创新实践诠释新时期的“慈善”观念。

“社工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

中华慈善新闻网:这些年,事务所的社会工作有什么变化?

马月琴:近年来,各级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越来越重视,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切实加强项目投入支持力度,为社会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的发展条件。事务所紧抓发展契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数十项公益活动和项目,培育了“朝阳活力计划”、“流动儿童之家”、“CBD社区青年领袖成长计划”、“慈善社区创建”、“儒珍书院—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等品牌,践行志愿精神,弘扬文明新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期,事务所正与北京市朝阳区农委合作,共同推进“邻里之家”项目建设,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活动的场地,更为社区搭建起了邻里互帮互助、自我服务管理的平台。依托“邻里之家”,形成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中华慈善新闻网:谈到变化,社会工作开展的项目中,您觉得有特别值得点赞的项目吗?

马月琴:刚刚我也谈到,为了拓展平台,陪伴青年健康成长,我们受平房地区社区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委托,策划实施了“儒珍书院——青少年国学教育项目”,通过假期夏(冬)令营、四点半课堂、节日联欢会等公益文化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富于成长性的学习、交流、参与和发展的平台。在此基础上,事务所于2015年1月份成立了北京儒珍国学院,发起了青少年国学复兴行动,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得这个项目的开展是非常成功的。比如我们为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开发的国学教育课程,辐射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等区县的30余个社区,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欢迎。一方面,我们聘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十余名高校专家组成讲师团,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指导与支持,在经济层面上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重视,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项目开展以来,有不少家长反哺儒珍书院,加入了社区义工的队伍,逐步形成“社工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的社会工作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课堂讲授、社会宣传、参观学习、交流展示、文艺演出、主题实践等多种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近青少年,让国学经典滋养青少年,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创新,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凝聚在传统文化的道德磁场中,向社会输送道德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华慈善新闻网:除了您说的这些,事务所还有哪些特色项目?

马月琴:事务所有两个品牌项目。一个是慈善社区建设项目。从2013年开始,我们在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开展了全国首个城市慈善社区创建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践,初步探索形成了“党委引领扬善、党员带头行善、居民主动积善、社会参与助善、搭建平台传善、人心凝聚向善”的慈善社区党建工作法,培育出“善客传习坊”和“慈善日”两大活动品牌,通过主题讲座、结对帮扶、爱心募捐、手工制作等各种活动,服务太阳宫社区群众达2000余人次,为区域发展创造更多的“爱心GDP”,形成了“朝阳新温度、上善太阳宫”的社区新气象。该做法入选2014年度中国公益慈善大事记,荣获北京市新农村党建创新奖。2014年8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专门调研了慈善社区创建工作,认为这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是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成功探索,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和示范推广意义。另一个是“北京CBD社区青年领袖成长计划”。我们专门成立了社区青年领袖成长中心,发挥社区青年汇主阵地作用,通过实施青年慈善促进行动、青年绿色家园行动等十个专项行动,开展创业培训、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活动,打造“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帮助社区青年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实现梦想,为区域发展输送青春正能量。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予以集中报道。

“在我眼里,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只要是善行就都算是慈善”

中华慈善新闻网:您认为社会工作和社区工作有区别吗?

马月琴:我们的工作和社区工作也是有区别的。在北京,人们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大家一谈到社工,可能会想到社区工作,因为社区居委会存在了这么多年了,在认可度上,比社会工作要更高一些。但在华东华南地区,人们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会更高,一方面是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广州、深圳等地的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较高,广东当地就有多名社工当选人大代表;另一方面,华东华南地区社工的待遇也比北京的高。但是,我们也在慢慢改变这样的现状。今年,我们请来了香港、深圳的社会工作者担任督导,加大先进社会工作理念宣传推广力度,使人们对于社会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和观念。

中华慈善新闻网:刚刚我们谈到了社会工作和社区工作的区别以及南北区域的居民对于社会工作的观念偏差。对于这些问题,您希望如何改变,您希望未来北京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如何发展?

马月琴:面对的困难有很多,对于社会工作的观念偏差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一点点的改变。在我眼里,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只要是善行就都算是慈善。未来北京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将始终牢记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勇于担当社会使命,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探索构建治理结构完善、筹资渠道多元、监督体系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的运行机制,努力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引领者,成为社会爱心温暖的传递者,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社会工程师。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眼当好智囊,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快“社会创新与公共治理”智库建设,实施社区党建创新案例征集、社区管理诊断、社区品牌创意策划、社会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社区发展规划编制、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竞赛、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等项目,为破解社区发展难题、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结构、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二是着眼凝聚人才,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承接社会工作人才能力建设项目,综合运用集中办班、主题教育、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素质拓展等方式,提供社工任职培训、年度继续教育、社会工作师考前辅导等服务,引导社工将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个人价值追求相融合,将社会工作职业操守与个人品行砥砺相融合,将社会工作事业进步与个人前途发展相融合,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三是着眼培植风尚,引领慈善事业发展。秉持“传播公益思想、传承公益理想、传习公益智慧、传递公益能量”的理念,推广慈善社区发展模式,实施社区慈善公益指数监测发布工作,指导孵化社区慈善公益组织,开办“善客传习坊”主题沙龙,编制“社区慈善榜”,开展“社区慈善年度人物”评选,推动公益慈善成为城市亮丽名片、公众生活方式和社会自觉行动,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四是着眼疏导情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设“心晴工作坊”,完善社区心理咨询网络,建立社区心理危机干预系统,解决社区居民心理问题,塑造宽容理解、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焦中理 马雅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