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禾:强化社会监管 让社会组织在阳光下生长

2015-03-03 09:4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羊年伊始,广东社会组织如何改革创新?围绕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问题,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山大学社会与社会工作系教授蔡禾近日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羊年伊始,广东社会组织如何改革创新?广州率先频频出招:全面实施《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抽查监督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设立市区两级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建立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披露、抽查监督和财务专项稽查机制,制订社会组织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督促引导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诚信经营、行业自律长效机制。

围绕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问题,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山大学社会与社会工作系教授蔡禾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应强化对社会组织的社会监管,让社会组织在阳光下生长。同时,社会组织要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学会向社会拿资源。

让社会组织在阳光下生长

蔡禾认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不论从制度建设还是实际发展数量,在全国来说都属于速度较快的。尤其是《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今年施行后,进一步降低了社会组织的准入门槛。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加强社会组织的管理问题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正所谓“宽进严管”。

“不能说因为今天提管理了,就认为是"踩刹车"。"管"是必要的,但怎么"管"则需要认真考虑。随着社会组织的数量不断增长,仅靠行政监管是管不过来的。我认为在开展行政监管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和强化社会监管的作用。”蔡禾说,“应该让社会组织在阳光下生长,促进其信息公开。社会组织接收了哪些方面的资金,做了哪些事,服务了哪些人,这些信息都应该公开,就像上市公司一样,群众有权来监督你。”

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社会监督?蔡禾认为,首先是把法规制定好,在法规层面强制要求社会组织公开信息,严格地规定信息公开的类别。当社会组织把信息公开之后,自然会有群众去监督,并对不同的社会组织给予好评和差评。其次,要明确哪些属于政府监管的内容,哪些是社会监管的范围。此外,政府部门应搭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公共平台,方便群众获取所有社会组织的信息,包括:资金财务情况、内部管理结构、服务效果等。

促进社会资源进入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离不开自身能力建设。蔡禾认为,目前,很多社会组织基本上是依靠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生存,还没有较高的获得社会资源的能力。社会组织不可能完全靠政府去养,争取政府资金只是一个方面,社会组织还应学会如何募集社会资源。随着各方面的社会资源日益增多,用一个怎样的服务方案能够打动捐资人愿意捐资给你,这无疑是社会组织应花更多精力去考虑的问题。

“政府推动社会组织发展,不仅要降低门槛、不断加大政府投入,而且还要出台相应的措施,促进社会资源进入社会组织。如果社会资源进不去,社会组织要生长很困难,要长大也很困难。”蔡禾说,“落实捐赠人的税收优惠,就是措施之一。以减免所得税的方式激励捐赠人向社会组织捐款,包括企业和个人,确保在捐款之后都可以享受税收的减免。”

蔡禾表示,社会组织应充分具备竞争意识,在社会领域也存在争取资源的竞争。要有好的服务项目,才能打动捐赠人,“把钱给你还是给别人,就看你用什么打动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