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林:社工宣传五要素

2015-02-13 11:02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让居民群众了解社工和社会工作服务是社工的基础性工作,我称之为社会工作的“布道”任务的一部分。例如,社工可以遵循“社工宣传五要素”来向居民展开宣传。所谓“社工宣传五要素”,一是穿工服开展工作。

【答疑】社工怎样让居民尽快了解社会工作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社工A问:社工刚到一个地方去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时,怎么才能很快地让居民了解社会工作服务呢?

答:让居民群众了解社工和社会工作服务是社工的基础性工作,我称之为社会工作的“布道”任务的一部分。居民群众只有认识到社工是做什么的,才有可能接受社会工作服务或者参与到社会工作服务中来。而居民群众对新生事物的认识和接纳总是有一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社工可以采取多方面的策略促进居民群众更快地了解社会工作服务。

例如,社工可以遵循“社工宣传五要素”来向居民展开宣传。所谓“社工宣传五要素”,一是穿工服开展工作。工服最好采用统一、有活力、温馨的色彩,并且标有醒目的“社工”字样,让人一看就对社工这一新兴职业有深刻的印象。二是戴工牌工作。工牌是表示社工处于工作状态的一种符号,容易让人产生信任与安全感。三是带上个人的名片。带上载有社工个人基本信息的名片,便于社工与接触过的人交换联系方式,让人感受到交往的诚意,这是建立关系的一种省时省力的做法。四是带上机构简介,适时发给居民群众,可以让他们对机构有比较详细的了解。五是带上项目简介,以便让服务对象了解项目工作内容。

社工还可以借助于街道、社区的正式力量,向居民群众介绍社工和社会工作服务;可以在人流较多处张贴宣传资料,或者组织社区志愿者帮忙散发宣传社会工作的传单;可以通过家访、组织大型社区活动,让居民群众认识社工。在组织大型社区活动时,社工一定要亲自担任活动主持者,借机向居民群众介绍社会工作,也可以设计一些与社会工作有关的表演节目,用生动、有趣、直观的方式,让居民群众认识社会工作。社工还可以设计与社工或社会工作服务有关的节日,给普通的日期赋予特别的意义,以引起社会的关注,吸引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此外,社工还可以利用交通工具进行宣传。有的机构购置了用于开展服务的车辆,可以把车辆好好“打扮”一下,用社会工作文化对车辆进行装饰,让它成为一个流动宣传工具,车辆到哪,社会工作宣传就到哪。

(答疑者: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教授,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总干事 刘静林)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