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那些事儿:到底在社工路上会走多久?

2015-01-22 17:44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17日,区决咨委、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城市网等联合举办的凤城讲堂之智“汇”人生活动走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特邀主持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杨海梅与顺德四位社会工作者就《在路上,社会工作的那些事儿》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年纪轻轻做社会工作,能被认同吗?遇到困难你们是怎么排解的?你们会一直从事社会工作吗?12月17日,区决咨委、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城市网等联合举办的凤城讲堂之智“汇”人生活动走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特邀主持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杨海梅与顺德四位社会工作者就《在路上,社会工作的那些事儿》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无论是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的舒志勇、顺德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总监肖维;还是顺德区星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监曾家乐,以及佛山归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公益商业联盟发起人潘垣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80后”。年纪相差不大的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他们所从事的社会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现场不少学生充满好奇,纷纷抢麦发问。

年纪轻轻做社工,能被认同吗?

社会工作不同于其他专业领域的工作,在大众眼里它是需要阅历的。而目前国内社工队伍都比较年轻,在开展服务的时候能认同吗?“其实,一开始还真是不认同的。”舒志勇回忆到,自己一开始是做反家庭暴力项目的,当时去见一个求助对象时,对方看到第一眼就说了句“怎么那么年轻”。“这句话就说明别人认为你阅历太浅,不认为你有能力帮助他解决问题。”

舒志勇觉得,这个时候首先要把自己的心处理好,若是自己的心都处理不好,也别想帮助别人。“而且我们社工工作是有一套工作手册的,可以让你用专业的手法去帮助对方理清一些东西。”

“当时,我们团队有个社工,一个小姑娘家个子还不高,要去给一个70多岁的长者解决家庭财产纠纷问题。”肖维举例说到,当时对方就觉得这么一个小姑娘,又没有什么人生阅历,如何能解决家庭财产纠纷问题。然而,最后这名社工就凭着她的专业能力以及调动各方资源,让对方心服口服。“社工的年轻所带来的困境,都需靠专业知识、心理考量去克服,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管理团队,又有哪些不同困难?

虽然都是“80后”,但这四位嘉宾都已经是机构负责人,要带领着团队往前冲。那么,他们又是怎么管理自己的团队的呢?“无论是大管理还是小管理,都有一些压力在里面,我们很多时候都面临着挑战。”顺德土生土长的星宇社工机构,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名员工,与其团队管理也是分不开的。曾家乐分享到,管理工作不是说有一些什么手段,而是一种很人性化的东西,“我们会通过一些行政督导的制度,陪伴新成员去成长,收获更多。”

“其实,大家不要把管理想象的太复杂,你们要自信,但是不要盲目的自信。”志勇表示,公益机构不同于商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去构筑完善的部门,很多人都需要身兼数职,所以要想的不是怎么去管人,而是先管好自己。“社会工作无非就是人的工作,我们无法服务好我们的员工,他们也就无法服务好服务对象。”

而创新公益模式,通过一套商业模式以及互联网技术把商业和公益结合的潘垣兴,虽然其公司目前员工还并不是很多。但是他也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公益的人能够加入其队伍,共同让公益自身产生价值。

到底在社工这条路上会走多久?

尽管他们现在已经是相应社会工作机构的负责人,但是是否会一直从事社会工作,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以前我也做过其他职业,包括现在我也有一家咖啡店,但是这都不是我最想做的,只有公益商业联盟是我一辈子都要做的。”潘垣兴的项目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是对于参与公益事业的决心很大,他说可以天天喝咖啡但不一定要一直开咖啡店,但是这个项目却是他一直想做下去的。

而对于志勇来说,公益这条路,他会走一辈子的,但是会不断挑战自己。“我们要去发展,就不可能在一个行业走一辈子,传统公益与未来公益模式,将会有很大的转折点。现在我们服务的范围都非常小,我们需要不断的去挑战和尝试。”

“我们的机构是扎根在顺德的,希望能够陪着一代顺德人成长;希望能够成为在顺德居住的每一个的伙伴,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都能去帮助他们。”曾家乐说,社会工作是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而且做社工工作要有一个信念,一份热忱。

肖维开玩笑地说到:“就像爱情感悟一样,爱一个人不一定要占有他,同样爱社会工作也不一定非得从事社会工作。”肖维表示,即使以后,我没有做一些实物和专业项目了,但我可能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做社会工作。“当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去做社会工作的时候,才是达到我们真正的愿景。”

访谈比原计划的两个半小时延至3个小时,四位嘉宾为顺职院的学生分享了很多关于他们从事社会工作的故事,有心酸也有收获。最后结束之际,仍有不少同学围住嘉宾问个不停。对此,主持人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杨海梅表示,社会创新中心与城市网即将推出“社会工作汇贤50”专题,包括4位嘉宾在内的50名社会工作者都将亮相,社会各界均可与他们进行随时随地的互动交流。同时,她也向学生们提出期待,希望他们通过开放的平台表达自己的思考,关注顺德,关心顺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