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才、用人才、留人才 社工人才立足绵阳显身手

2014-11-04 09:21   绵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人才队伍,是绵阳市六支重点人才队伍之一。而市民政局作为社工人才主管部门,在“聚人才、用人才、留人才”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日前,绵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安虎就市民政局人才工作接受了本报专访。

社工人才队伍,是绵阳市六支重点人才队伍之一。而市民政局作为社工人才主管部门,在“聚人才、用人才、留人才”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日前,绵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安虎就市民政局人才工作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全市人才工作会议要求“以创新创业为目标,海纳百川聚人才;以深化改革为抓手,释放活力用人才;以“四大平台”为支撑,多措并举兴人才;以强化服务为保障,优化环境留人才”,市民政局有哪些贯彻措施?

胡安虎:全市人才工作会后,市民政局立即召开社工人才工作分析部署会,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整体联动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和完善社工人才工作格局;扎扎实实搭建社会工作平台,为培育和推动社工人才“本土化”打牢基础;加大社工项目实施力度,依靠政府购买社会工作项目促进人才队伍能力整体提升;牢固树立大局理念和服务意识,为吸引和保留社工人才创造条件。

记者:近年来,中央、省和市一直高度重视绵阳科技城人才工作,市民政局作为更是高度重视社工人才工作,有哪些创新性举措?

胡安虎:近年来,我们按照“合力建队伍、稳步搭平台、实务探规律、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取得社工职业资格人员从2008年的23人跃升到目前的344人,增长了五倍。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社工人才工作合力。制定下发了《鼓励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通知》;并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鼓励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的通知》,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关心度、参与度。二是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社工专业知识培训。近三年累计选派96人次参与省级及以上各类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每年举办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培训班各一期,已累计培训近600人次。三是逐步完善社工人才激励机制和加强社工项目实施力度。为吸引和保留人才,优先录用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和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人员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加快实施我市“三区”服务项目、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省级补助项目、全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推进了社工人才“本土化”和社会工作“绵阳化”。

记者:针对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的新要求、新任务,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如何继续优化环境、创造平台,吸引、培养、留住各类优秀人才?

胡安虎:今后,我们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社会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点和突破点,不断激发社工人才工作活力。一是完善政策,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修改完善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二是建好平台,抓好社工项目实施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融合,把社会工作项目平台搭建好,让社工人才有舞台施展才华、有机会一显身手;三是搞好培训,加大对社工人才培训、交流力度,进一步提升社工人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