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奉献——访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蒋德辉

梁敏霞 2014-07-21 13: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4月,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评选出100名“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来自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蒋德辉、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姚锦柱、东莞市星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乐等3名社会工作者入选。而《东莞青年》记者有幸采访他先生,与他一起分享获奖的喜悦。

编者按:2013年4月,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评选出100名“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来自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蒋德辉、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姚锦柱、东莞市星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乐等3名社会工作者入选。而记者有幸采访蒋先生,与他一起分享获奖的喜悦。 矫健的身姿,昂首的阔步,有力的握手便是蒋德辉先生给我的第一感受。或许是因为相由心生,真诚的微笑真心让人感到蒋先生是那样具有亲和力。 面对“最美社工”荣誉,蒋先生在觉得荣幸的同时又谦虚地表示受之有愧。他认为这份荣誉既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东莞所有社工的肯定。但是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还很不够,而且所取的点滴成绩都是社工团队每一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次去各服务站点,看着他们风雨无阻地去服务社区有需要的人,看着那些始终怀有坚定信念的一线社工,蒋先生觉得他们才是最美的。俄国哲学家赫尔岑曾说过:“只有坚强的人才谦虚。” 蒋先生的谦卑也许就来源于他在部队生活中练就的坚强意志力。

军旅生涯铸铁魂

高中毕业后,他开始了五年的部队生活。1999年,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现为水陆两栖机械化步兵团。这个有着光辉历史的英雄团队又被称为塔山英雄团,60多年前因塔山阻击战而扬名天下,铸就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作为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他在其中同时担任通讯员、首长公务员和侦察班长等多个职务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依旧兴奋。同时几份职务在身的他因工作的繁忙往往需要工作到凌晨两点,而这种习惯到现在还保持着。那时,无论是一年两个月的艰苦海训,还是一个月的野外驻训使用的都是真枪实弹。在艰辛的海训中,尽管猛烈的太阳暴晒使得皮肤蜕皮,还是必须立即下海浸泡一个小时。盐分较高的海水接触受伤的皮肤,那种痛楚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但是他还是坚定地熬下来了。枪林弹雨,受伤难以避免,可是对于在演练中不幸被子弹的碎片擦过眼角而留下的疤痕,他却一笑而过。这种豁达的精神唯有在经历各种艰苦磨练后的人身上才能显示。五年严格艰辛的部队生活练就了他极高的抗压能力和意志力,而这份坚守对于他以后人格和社会工作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初入行业路蹒跚

离开部队后,他来到深圳开始做外贸的工作。在工作之余,他利用空余的时间积极做义工。曾在部队中援助小孩上学读书的他最开始的想法是通过参与志愿工作,为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可是之后却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活动后,他就积极担任起通讯组组长,后来就做宣传部部长,分管活动外联、通讯报道、活动摄影等工作。多份工作在身虽然很累,但是他依旧很乐于其中。 2008年12月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朋友的劝说下,他开始与朋友筹建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工服务中心。在初期,因资金短缺半年没有发工资,他不得不寄宿于朋友家中以减少花费。那时,他的太太对他的支持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增加收入,两人在利用空余时间在路边摆上小摊,卖一些小首饰和小玩意。生意好时最多可以赚一百元左右,可是生意淡时,两人一晚的劳累也只能换来不够十元的收入。在讲述这段经历时,泪水在他的眼眶不断地打转。即使在那么艰难的时候,蒋德辉也没有想过放弃。

坚定信念终成功

凭着这份坚守,他开展的社会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开始自己以奉献为主的社工生涯。2009年8月,在深圳正阳逐渐成为深圳社工行业的标杆后,他开始参与筹建东莞正阳,并担任起副总干事、内部督导的职务。2012年5月,因表现优秀,他所在机构被民政部、中国社工协会评为“全国先进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此后,他也开始担当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及行政督导,并担当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社工月刊》编委会顾问等社会职务。 作为非社工专业毕业的赤脚社工,他深知自己在专业知识上有所欠缺。他不断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先后获得管理学硕士,注册项目管理师,UIC大学社工服务单位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深造文凭。另外,他也在全国、省内外多家报刊上公开发表新闻、论文六十余篇,并连续两届蝉联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论文比赛一等奖。 如今,社会工作朝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许多年轻人将社会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之一。对此,他提到,想要做社工应出于对社会的爱,而且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认同和内化,坚定自己对社会工作发展的信念;二是工作要虚心学习,以尽快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争取成为综合型的社工人才;三是要有吃苦的意识,少点抱怨,只有经过艰苦的沉淀和积累才能够收获成功的喜悦。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